于右任雖是國民黨的黨國大老,不過隨國民黨撤到台灣後,大老闆(蔣介石)似乎也沒什麼重要職位可供他發揮,就繼續讓他擔任在大陸沒做完的監察院長,給他這個職位或許帶點半酬庸的性質,才能讓他在這監察院長職務一待就是十六年多直到辭世。
 
于右任為人剛正不阿,其實也很適合擔任監察院長,不過正因他的剛正,也讓他的大老闆傷透腦筋。每遇不平之事,就會面見大老闆聒噪一番要求處理,偏偏孔家、宋家經常亂搞,但孔宋兩家大老闆也得罪不起,很多事情就不敢讓于右任知道免得又得應付他三不五時前來聒噪,于老的公事公辦,在某些方面確實讓他的大老闆十分頭痛(當初給他監察院長或許是希望他做個沒有聲音的人)。
 
于右任是政治人物但也是書法大家,書法詩詞才華洋溢,他在藝術方面的成就遠遠高過他在政治上的名聲,一說到于右任大家都先想到他的書法,而不是曾當過什麼官,在他的書法中尤以草書最著名,他創立標準草書,被尊為「一代草聖」。
 
追隨過孫中山,在大陸時期也參與過許許多多黨國核心事務,但讀書人的風骨讓他不與人爭名逐利,不結黨營私,沒有如其他元老級的政客作風。時時關懷國事,憂國憂民,但到了台灣以後,可能整個政治氛圍讓他無法在政治的舞台上伸展抱負,只能潛心於書法藝術方面的發展吧。
 
在台灣各地出現有于右任的題字其實相當多,時間大都在民國四十幾年,在那個年代附近所興建的寺廟、學校、機關甚至私人行號都可以發現他所題的字。或許是擁有書法家與黨國大老的雙重身分美名,讓他的題字在當時特別受到歡迎。但也因此讓人納悶與不解,是否這位大老晚年有人要字就給,呵呵~
 
深澳電廠民國四十九年開始運轉,正好就是于右任題字的全盛時期。書法大家為發電廠題字,台灣絕無僅有,我想以後大概也不會有,因為現在的台灣也好像沒什麼大師級的書法家了。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眾所周知,昔日的高雄神社即是今日的高雄忠烈祠,神社雖早已剷平改建為忠烈祠,不過還是有些遺跡陰錯陽差地被留了下來可供緬懷,神社的狛犬就是舊日神社的殘跡之一。

忠烈祠大門階梯左右兩邊的這對「石獅子」正是以前神社的狛犬,仍保持著日本狛犬的擺放方向,即兩隻面對面(中國石獅子是面向外,不是面對面)。

狛犬下的基座似乎是後來才做的,因為基座上並沒有奉獻的日期年代。


↑階梯左邊這隻是閉嘴的,吽形狛犬。


↑階梯右邊這隻是張嘴的,即阿形狛犬,這兩隻仍保持標準的日本狛犬擺放方向,即兩隻面對面(中國石獅子是面朝外,不是面對面)。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鑑於去年的生日願望還沒全部實現,所以今年繼續維持去年的願望就好,其實我那三個願望幾乎都是不可能的願望,去年許的願望如下:
 
 1. 養虎斑貓(或任何的貓)。
 
 2. 練出腹肌。
 
 3. 打赤腳上班。
 
 以上為什麼幾乎不可能呢:
 
 1. 關於養貓:


 
今年或未來預計將繼續保持「不可能」的狀態,在我家養貓是比打赤腳上班還不可能的事,有興趣深入了解原因的話,請去翻出去年我生日那天寫的:「今天我生日」。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和貓仔一起搭火車南下逛百公里外的台中公園(好個閒情逸致...),其實是目的在看台中神社啦。晚約了Arden吃飯,Arden帶我們去公園附近的一中街吃東西,他說這是來台中一定要逛的。一中街真是個神奇的熱鬧之地,這是我第一次到這裡,滿街誘人的食物,我和貓仔看得目不轉睛,要吃什麼很難選擇,我想天天逛大概都不會膩吧,台中好好玩,比台北有花樣多了。

吃到撐之後,Arden知道我們喜歡看古蹟,又帶著我們散步去看附近的市長公館還有台中放送局,消化一下比加菲貓還圓的肚子。其實白天還好,怎麼走我都記得,但一到晚上我就變成了路癡,方位全忘光光,即使在台北市也一樣。只記得一陣東彎西拐之後,就看到我們的目的地了。

來到的時間已晚,沒有很仔細的觀察,其實也沒想仔細看,因為腦袋的血液全都流向肚子,我想一中街還是不能常逛,在食物的誘惑之下,早晚有一天變成神豬都還不知道哩,我們在放送局的庭院前聊天看月亮。

為了繼續消化肚中的食物,我們決定走路回台中火車站搭車。記下了Arden的指引,沒走錯路很順利地讓我這夜間路癡抵達台中車站,北上自強號沒有坐位,站無虛席,一路擠著還有死小孩的吵鬧。

今天的照片全都是用D50手持拍攝,DSLR的高ISO低雜訊用於夜晚拍景物非常好用,但缺點就是體積太大帶著太累贅了。這次算走馬看花中的走馬看花,下次再來專程造訪。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涓絲瀑布的步道旁有一顆日治時期的專賣局基石,不過它位於舊的已經封閉的步道,較少人注意到。若從靠近菁山小鎮那一端的步道口走過來,在過了涓絲瀑布不久,會看到一個前方步道封閉要求改道的牌子,從步道欄杆外的小徑走進去不遠就可以發現這顆專賣局基石。

其實欄杆外的這條小徑即原本的步道,因舊路有幾公尺毀於某年的颱風,不過毀壞崩塌的部分並無礙通行,而新闢的步道得往上爬比較累,於是很多人依舊走這條告示為封閉的舊步道(我也不例外)。

基石正面寫「專賣局」,左右兩側分別為「第三號造林地」、「大正十一年六月建設」,嘩~大正十一年?算一算有八十五年的歷史囉。


↑這面寫:大正十一年六月建設。大正11=1922。


↑前方遇改道警示牌,從欄杆外的小徑走進去不遠就可以發現這顆專賣局基石,這條小徑是本來的舊路。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深澳電廠將拆除的新聞後,就一直想找個時間去紀錄深澳線,因為電廠拆除也代表這條運煤鐵路無煤可運,停駛是必然的,台灣的鐵道支線又將消失一條。雖說早有說再見的心理準備,不過卻沒想到它來得那麼突然,得知在9月5日是這條鐵路的最後運轉日,本以為火車起碼可以開到九月中哩。

因為事發突然,來不及做任何的勘景與計畫,就帶著相機隨興拍吧。六點多從家裡出發,一個多小時後抵達八斗子附近,離火車到來的時間還早(八點半左右到),吹著海風啃著半路上在OK便利店買的麵包等著火車的出現,我想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濱海公路看海吃麵包(兼淋雨...)。

或許下雨天的關係,在深澳線的末日並沒有發現有同好來拍車,只遇見一組不知哪家電視台的攝影記者在拍。攝影記者在拍火車過平交道的時候,也在一旁等平交道的歐巴桑露出驚訝的表情說:「扛這麼大台來看火車哦?」

深澳線之能夠到今天還有在火車跑,就是因為它還有替火力發電廠送煤的功能,讓這條鐵路有煤可運其實也算台電公司對鐵道迷所做的「功德」。因為深澳電廠所需的燃煤其實早已採大卡車運送,鐵路運量頂多 20%,角色並不重,所以今天有沒有這條鐵路對台電來說並不重要,鐵路只是讓煤抵達電廠的方式多了一種選擇。

不過現在電廠關掉了,新的電廠蓋好之後也不再仰賴這條鐵路運煤,一條不再背負功能的鐵路,就和公司裡沒有業務可做的員工一樣,只有被fire一途。
 
深澳線鐵道即使不拆,如果一直放著不保養隨它風吹雨打,可以預料下場就是和舊山線差不多,空有爛軌道,復駛僅於紙上談談,到時超高的修復費用讓鐵路局更沒願意跑火車。

新的深澳電廠將在八斗子建造卸煤碼頭,直接把煤送進電廠,可是大興土木建碼頭不會威脅到八斗子的海洋環境嗎?令人費解,鐵路應該才是最環保的運輸方式。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錦峰山位於北縣汐止,較靠近五堵車站,僅海拔83公尺,屬於晨昏散步阿公阿媽級的一座小山,在山頂涼亭前有一顆日治時期礦務課119號基石。

礦務課是台灣總督府殖產局底下的一個單位,主要掌管礦務政策與相關法令的制定,以及地質調查,所以在它調查過的地方都會設立三角點。

「礦」務課的礦其實是「金」字旁,即「鑛」(但這個字似乎在某些老作業系統上可能出不來,因它是日文漢字),而且它的務是「務」而不是「物」哦。

錦峰山除了鑛務課基石之外,也還有一顆北縣463/012三角點。當然,北縣三角點跟歷史悠久的礦務課基石相比,就顯得不值錢啦。


↑編號119號。


↑在錦峰山上的菩靈寺眺望汐止。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赤腳斌哥

我是力行赤腳生活的車小斌,我一年四季都不穿鞋,赤腳工作、赤腳生活,我推廣赤腳生活,因為赤腳走路可以增強抵抗力,增強免疫力,赤腳走路是消除低潮情緒的最有效方法,赤腳走路能讓人體遠離疾病,我發現了赤腳走路的神奇功效,所以我不穿鞋,有人笑我我也不怕,因為赤腳走路能夠增進健康,讓生活更美好。


 *本文最早撰寫於2001年2月,2007年發表至痞客邦,照片為2009年重拍,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0。



我媽說我爸當初買這台相機就是為了拍我,這是台陪著我長大的相機,也是我家的第一部照相機。我記得小時候全家出遊就是帶著它。非常耐用,三十幾年後的今天所有功能正常。

EE-2使用光電池來供應測光表電力,所以不必擔心電池買不到,只要有太陽、有光線就有電力。

以今天環保的角度來看,Olympus PEN EE-2是一台綠能環保相機,因為除了底片它沒有任何的消耗品,而且一張底片還當兩張用(Olympus PEN EE-2 是半格相機),也不會產生任何廢棄物,因為它連電池都免了。如果大家都用 EE-2,搞不好還可以減緩全球暖化與廢電池汙染哩。

全機金屬機身,耐候耐用,我家這台一用就是三十年哩(快四十年了),現在如果還有廠商敢出這麼耐用的相機,大概撐不過幾年就會倒閉,因為相機用不壞嘛。

Olympus Pen EE-2 用起來就跟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或許外觀的關係(看起來像迷你小單眼),很多人誤以為它是機械相機,其實它是不折不扣的全自動的相機。也有防呆裝置,如遇光線不夠快門就按不下去。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力行赤腳生活的車小斌

我是力行赤腳生活的車小斌,我一年四季都不穿鞋,赤腳工作、赤腳生活,我推廣赤腳生活,因為赤腳走路可以增強抵抗力,增強免疫力,赤腳走路是消除低潮情緒的最有效方法,赤腳走路能讓人體遠離疾病,我發現了赤腳走路的神奇功效,所以我不穿鞋,有人笑我我也不怕,因為赤腳走路能夠救命。


提醒:以下文章寫於2004年4月,所以文中所提及店面或網站資訊"有可能"已經過時或不適用,閱讀時請留意,除此之外其他資訊皆無誤。(2022.06.16 更新)



Yashica Electro 35 GSN塊頭不小,跟單眼相機差不多大。金屬機身重量有七百多公克,不算輕的重量。它的特色是擁有 F1.7 的超大光圈、有機械的操作感,但骨子裡卻是一台電子相機。

Yashiac Electro 35 G系列從 最早的 Electro 35 一直到 GSN 已經是算是第四代了,從最早的 Electro 35(1966年),歷經 GS、GT,一直到 CSN與 GTN,他們外型上都大致相同,尺寸上沒有太大的變化,體積上都是跟一部單眼相機差不多大小,由於當時產量大,現在要找這款相機並不難。

與GSN同時期推出的Yashiac Electro 35  GTN機身是黑色,而GSN則是銀色,所以只有顏色不一樣,規格上都相同。

Yashica 其實很喜歡在相機上玩弄電子科技,這也是為什麼這一系列都以「Electro」命名的原因了。當然當年用在相機上的這些電子科技在今天看來實在算不了什麼。可是在當時那個人類才剛登陸月球不久的時代背景下,產品只要跟電子扯上關係,就代表高科技、代表先進。舉凡相機到家電,各廠無所不用其極的將自己的產品電子化,拋棄機械擁抱電子成為當時廠商的顯學了。

Yashiac Electro 35到底是算電子或機械相機呢?我認為是複合體,有電子的性能,也保有機械的味道。然而它跟數位相機一樣百分之百得仰賴電池,沒電就不能動了。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從承德路這邊穿過台北車站,打算到忠孝西路那邊搭212,在大廳看到很多人朝著門外面指指點,走出去一看,原來是忠孝西路那邊火燒房子,濃濃的黑煙把新光三越大樓都遮住了,車站前彌漫著一股燒塑膠的臭味。

有用手機的、有用相機的,幾乎人人都在拍照,畢竟這真是難得一見的奇景,以後再有的機率應該也不大。雖說幸災樂禍不道德,但誠實地說,的確看得很過癮。


↑幾分鐘後濃煙已經轉淡了,沒有剛才那麼黑。


↑鏡頭拉近觀察。不像大樓頂起火,濃煙似乎來自後方。


↑黑煙遮蓋住了新光三越大樓。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5年2月7日


↑第一張照片中的全家便利商店那整排房子已經夷為平地了,成為捷運松山線中山站的工地。
2007.4.29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喜歡用腳玩泥土。

2007.8.29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nasonic TZ3拍攝,陽明山)

本來是要拍冇骨消的果實,突然發現在結實累累的紅果上有隻攀木蜥蜴,用手觸碰它的尾巴不但沒逃跑還轉過頭來看我,超可愛的。

照片中的紅色果實就是「冇骨消」的果,「冇骨消」是在野外山區很普遍的一種植物(例如它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代表性植物),它在很熱很熱的夏天開花,開花之後結果。

2007.8.25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午的天空很詭異,一半烏雲密布風雨欲來,另一半日頭炎炎太陽高高掛,中華路彷彿是兩邊的交界地帶。向北望去,濃密的雲層並沒像以往吞噬整座山頭,反而像火燒冰淇淋底下的乾冰,從後方一波波地湧過頂峰,讓七星大屯若隱若現。

雲層散得很快,不一會兒山稜清晰可見。

今天台北的天空清晰異常,小觀音山上轉播站的天線枝枝清清楚楚。

2007.8.24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喵仔心情不好請了一天休假,我們一起去西門町看MTV,看完影片時間還早才三點多,不想那麼早回去便在附近閒逛。

我們晃到了西本願寺,感覺它比我們第一次造訪時更破敗了。

下午的天空有點陰又不會太陰,太陽偶而露露臉。

直到此時才曉得,原來站在中華路的人行道上竟然可以望得到七星山,就這樣。


輪番所


西本願寺基座(後面那棟像被潑了柏油般的大樓我倆都直呼不可思議,在如此高價的精華地段,怎會有這麼醜陋的大樓,怎有人願意花大錢住這麼難看的房子...)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lympus 35SP 鏡頭環前面的 G.ZUIKO 是所採用的鏡頭等級,ZUIKO 是Olympus的招牌鏡。每家廠商都有引以為豪的招牌鏡,像是 Konica 有 Hexanon、Minolta 有 Rokkor,而 Nikon 就是 Nikkor 等等諸如此類。一部相機掛上自家的招牌鏡,代表品質有一定的水準。

而 ZUIKO 前面的英文字母代表鏡片數。

G 就表示有七片鏡片,因為G是英文字母的第七個,例如在 Olympus 35 RC上的鏡頭是標示「E.ZUIKO」,就表示他的鏡頭由 5 枚鏡片構成(E 是英文字母第五個),依此類推。一個鏡頭的鏡片數越多,代表他的構造越複雜,也象徵光學控制能力要比鏡片組少的鏡頭要強,因每一枚鏡片都有它獨特的功能,鏡片愈多價格愈高。

Olympus 35SP在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不只是Olympus的頂級RF相機,同時在競爭廠商同級產品中,也無人能出其右。即使以今天的眼光回頭看,仍是一件性能優秀的工藝傑作。

從廣義的角度來看,Olympus 35SP 的發展大致經歷三個時期,一是 35SP 本身(1969-72),接著是 35SPn(1972-3),最後是 35UC(1973-4),儘管型號不同但全都是由 35SP 生產線所生產,都使用相同的 G. Zuiko 42mm F1.7 頂級鏡頭。直到 1975 年 35RD 上市,35 SP生產線才正式畫下句點。

35SPn 比 35SP 在背面多了一個電池電力檢查的按鈕、鏡身改全黑、前方測距窗跟觀景窗有塑膠框包圍。而 35SP 的最後一代:35UC除了繼承 35SPn外,只是又做了外觀上的改變。

換言之,35UC 只是跟前身 35SP 有著外觀上的差異而已,35UC不知道為什麼在原正面銘版位置鑲上塑膠,因此美感大打折扣,35UC較沒有35SP的高級感。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年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台灣黃昏地帶」網站,鐵道資料之豐富讓人相當驚訝,不禁對網站的主人「肅然起敬」,外國人竟然比本國人還熟悉台灣的鐵道。

關於書的內容簡介我就不必說了,因為隨便google一下,劈哩啪啦一堆文字介紹就蹦出來了。

如果看到「鐵道」兩字就把它視為一本介紹鐵道的書那就錯囉,當然火車是這本書的核心元素,但它的重點不並是在介紹台灣鐵道車輛,也不是專講些只有鐵道迷才弄得懂的名詞,而是兩個日本人來台灣旅遊的遊記,只不過他們遊玩的主題是台灣的鐵路,有趣吧。

它的目的也不是在做為鐵道旅遊指南,告訴你到哪裡該怎麼坐車、在哪下車,那是某旅遊雜誌的風格。他最引人的地方,是作者在台灣四處尋訪鐵道的過程、在追尋火車的過程因台灣與日本風土民情的差異而衍生出許多有趣的事,也就是說鐵道帶領作者認識台灣。

我想有不少人讀到某些章節心中一定會感到一陣驚訝「哇~原來台灣有這種東西?」

台灣鐵道環境的變化其實非常快,幾年前常常搭的火車、常常去的車站,才隔個幾年全都不見或全走了樣 ,滄海瞬間變桑田。2000到2004年間我認為是紀錄台灣鐵道的精華年,一方面數位相機開始普及,讓紀錄變得很方便,最重要的是:很多鐵道設施或車輛雖已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但至少還有演出的舞台,例如糖鐵、無空調普通車、繞過半個台灣的超長程平快...等等,2007年的今天再高性能的器材想要回去抓那些鏡頭,已經不可能了。

當看到書中的某些場景,有時反而會湧現莫名的感傷,恨不得時光倒流、自己為什麼不早一點對這些逝去的事物產生知覺,也很羨慕作者親身參與過這場永不復返的鐵道盛會。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園藝試驗所)

盾蝸牛是在低海拔郊山步道常見的一種小動物,爬山常看到。除了樣子與一般蝸牛不同之外,身材也很小,平均沒超過一個五元硬幣大,因習慣躲在靠近地面的葉片附近,所以發現它也得靠一點點緣份啦,但還不算稀有很難找,像在台北的仙跡岩就還滿容易看到它。

名字中「盾」的由來是因為它有個像盾牌一樣的圓圓扁扁的殼,另外在殼的外圍還繞著一圈毛,完全沒有傳統蝸牛的那種殼形。像非洲大蝸牛那種蝸牛會讓我感覺有點噁心,不過我倒是很喜歡盾蝸牛這樣小小的可愛蝸牛。


(土城大尖山)


(土城大尖山, 2007.5.6)

盾蝸牛小檔案: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今年的情人節禮物~

2007.8.19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辦公大樓的茶水間不是在廁所旁邊就是隱藏在不知名的陰暗角落,與那些黯淡的茶水間比起來,這間辦公室茶水間的位置絕對稱得上豪宅等級,明亮的陽光透過大片玻璃灑進室內,坐在窗前,即使灰暗的心情也會莫名的開朗的起來,所以每天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並不是去我的座位,而是走到位於走廊盡頭的這間小室,欣賞今天迎接我的山景與陽光。

這間茶水間的裝潢是屬於暖色系,跨進來之後跟外面那種冷色系的Office彷彿兩個世界。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的人感官神經似乎都已經麻木掉了,倒個茶水或咖啡或丟完垃圾就走出去,即使在等熱水煮沸的時間,也是兩眼茫然盯著開飲機,玻璃窗外的景色對這些人好像沒有意義。

前方沒有障礙物,說它坐擁「山景第一排」也不為過,從南港一路直直看到基隆,汐止大尖山、四分尾山、姜子寮山、五分山氣象站、基隆山都在眼前,天氣夠好的話,其實燦光寮山那一帶也看得見。

茶水間雖小但也有獨立空調,但不知為什麼控制器常被人調到23度或更低,比7-11還冷(最近的7-11好像響應環保,冷氣不再那麼凍人了),但外面辦公室的溫度也沒高到哪去,走出冷氣房眼鏡還會起霧,很多人上班都穿著外套,這種冷死人不償命的現象在各大樓都屢見不鮮,反正電費公司出,就開給它爽。

除了冷氣不要錢的現象之外,辦公室的垃圾量也樣讓人瞠目結舌,茶水間內有個像麥當勞的那種垃圾桶,有的是資源回收,有的是收垃圾,但經常都處於爆滿狀態。

打掃阿姨一到下午就得忙進忙出,一包包打包好的垃圾得用手推車運好幾趟才能搬完,常讓我搞不清楚這裡究竟是麥當勞還是辦公室,原來一間辦公室可以產生那麼多的垃圾,我連丟一個保特瓶都會有罪惡感,實在無法想像這麼多的垃圾是從哪生出來的。

所以我的結論是,辦公大樓才是造成地球暖化與環境汙染的頭號殺手。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Project一個接一個,根本沒有空檔,好幾年都沒有休長假(超過兩天就算長啦),趁離開前把假用一用,不過即使從現在開始請一個月的假還是虧本賠錢,因為累積的特休根本消耗不完,沒用到的公司才不會折現給你,穩賺的永遠都是公司,這就是上班族的宿命。

算算頭尾兩個六日加起來就有九天,不少和我熟的同事同學朋友當知道我有一星期的假似乎大家都約好了問:是不是要出國玩呀?

嗯嗯.....為什麼大家對放長假的印象都得出國呢?

出國度假對我來說就像拜拜在燒金紙一樣,轟~~一下子就把白花花的鈔票燒光光了,玩得時候很爽,回來之後就像射精後的空虛,看到存款空空不禁悲從中來。所謂出國度假散心是對那種日進斗金的上班新貴,或是衣食無虞的公務員,我這小小基層還是乖乖在家為上策,少花就是賺了。

唯一沒問我是不是要出國的就是「鄭員外」,他是我的好同學,我之所以叫他「鄭員外」(他還不知道我給他取了這麼一個外號)是因為他節儉到爆,但卻是中部鄉下大地主,就像電視劇裡面那種古代收租的員外給人的印象,哈哈。貓老闆就說啦,人家就是不會買些有的沒的才會成為員外呀(我汰舊的3C產品都在鄭員外那找到了第二春)。我應該多向「鄭員外」學習理財之道才是,他邀請我到他家鄉 Long Stay(最近被搞得很熱門的關鍵字)。

嗯,這倒是個不錯的idea,那一帶我從來沒去過,住住鄉下感覺好像很棒,鄭同學還說要帶我去看一些神社遺跡,他儼然成了地方耆老。Long Stay等辭職後再說吧,住在鄉村田園說不定會蹦出意想不到的寫作靈感.....

7月30日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整個下午大雨不停,今天的登山計畫也隨著雨水泡湯。不過在傍晚時分,天邊露出一絲絲金黃色的陽光。立刻約了喵仔去指南宮走走,到戶外透透氣,這是我和喵仔經常約會的地方,因為離他家很近,又可以順道爬個小山。

雖然指南宮步道屬於阿公阿嬤散步級的,但濕漉漉的登山階梯走起來還是有點讓人提心吊膽,深怕一不小心就滑跤,記得上次也是大雨過後,喵仔就差點在半路上演出滿分十分的花式溜冰哩。

從政大開始起步,一滴汗都還沒冒出來,就在不知不覺中登上了指南宮。今天沒有爬到全身濕濕黏黏的,都得歸功給白天那場下個不停的大雨,讓氣候涼爽許多。

雖然已經來過無數次,不過今天眼前的台北卻很不一樣。天空清澈異常,就像總是沾滿厚厚灰塵的擋風玻璃突然間被抹乾淨一樣,視野頓時開闊起來、山脈稜線清晰銳利。

恰巧,遠方濃厚密雲把觀音山的另半邊遮住了,猛然一看,好像日本國的富士山哩。

離日落時分已不遠,我們就沒有在山上待太久,不過下山比較怠惰,偷懶搭530公車在政大下車,然後在附近的「大馬」用餐,那也是我倆最喜歡的餐廳之一,因為他們的食物便宜又大碗。

今天吃進的熱量好像比消耗掉的能量多出好幾倍,對減肥中的我而言,很有罪惡感。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換機挑上了Panasonic TZ3就是看中了它的28mm廣角(它的10倍光學也是吸引我的地方),以前每次為了拍廣角都得帶DSLR,但帶DSLR旅遊實在太累人啦,搞得相機重量比背包還重,反客為主了,出門旅遊本來就要輕輕鬆鬆才對嘛,所以我blog裡的照片大都是 Panasonic FX9拍的,用Nikon D50拍的不多。

不過FX9跟大多數傳統DC一樣,缺點就是鏡頭不夠廣,一般DC的廣角只有35mm,有些甚至窄到38、39mm,這些用來拍人物絕對OK,但想要收納比較大的景(例如把整棟建築拍進去)或是在狹窄空間中拍照就沒輒了,還是得仰賴笨重的DSLR。買了TZ3之後,終於解決掉沒有廣角的不方便啦。

比較下面兩張就能看到28mm跟35mm的差在哪,第一張是Panasonic FX9拍的(廣角端如大多數DC一樣,只有35mm),車內照後鏡的右邊完全拍不到。而第二張是28mm廣角的Panasonic TZ3拍的,司機前方與上方整個檔風玻璃都在鏡頭的拍攝範圍裡,兩張對照就知道超廣角的驚人威力,28mm對於拍建築古蹟、或在狹窄空間中拍照非常好用。

我愛超廣角DC~


↑35mm(Panasonic FX9)


↑28mm(Panasonic TZ3)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還是我的休假假期,昨天沒有拍到DR2510,所以下定決心一定要早起。今天一大早就爬起來,其實只比昨天早個十分鐘而已.....,但這短短的十分鐘,讓我遇上了我難得遇見的DR2510。放假在家若沒晚起一點,感覺就好像賠本了,為了我的小火車只好犧牲一些吧。

跟昨天出門的時間差距不遠,我想今天大概又只剩水泥車可拍,騎著機車慢慢晃呀晃地朝虎頭山方向前進,因為要快其實也早到不了多少,而且又危險哩,一切就隨緣吧。經過大興路上的平交道的時候,看看手錶已經7:54分,我猜火車可能已經走了。但才剛過平交道,就聽見後面的號誌噹噹噹的響了起來。

嘩~又走狗屎駛運?趕緊把機車停好,快步走到平交道旁,不一會兒就看到藍色列車就出現在軌道的一端,隆隆的柴油引擎夾帶著車輪摩擦鐵軌的金屬撞擊聲從眼前慢慢溜過,火車跑得不快,感覺好像用跑得都能追上呢,頗有台糖那種運甘蔗小火車過平交道的味道。

收好相機騎上機車,朝原定的虎頭山出發,心想反正已經拍到車了,所以繼續再慢慢騎,路上車子不少,現在還算上班交通尖峰時間,看到人家忙著擠上班,自己悠哉悠哉兜風逛大街,一種莫名的快感油然而生,哈哈~難得的享受呀。

當快到桃園高中站的那個平交道的時候,又傳來噹噹噹的聲音。不會吧,火車跑這麼慢?我以為它在我之前早跑掉了呢。也因為火車慢,所以才有第二次逮到他的機會,不禁想起萬芳唱過的一首歌:「慢火車 火車慢 我只能前進不能迴轉 因為心中燃燒著柔情 慢火車也能爬上山頂端......」

很羨慕每天都能坐這班火車的人,不管他們的目的地是哪裡,或許上班、或者上學,或是歐巴桑搭個順風車到虎頭山下的市場買菜,在抵達各自的目的地之前,享受著藍色火車帶來的搖擺浪漫,這是比搭台鐵觀光列車還要高級的奢華。

要不是桃園縣政府的「善行」租了這輛車讓它跑桃林線,我想要看見它在軌道上跑的樣子還不知需等到何年何月。大概得先想辦法弄出假期,再大老遠地繞過半個台灣,到南迴線去尋找吧。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台鐵不願意收回CT273老蒸氣火車的新聞,就可以看出台鐵看待鐵道文化的心態數十年來如一日,始終如棄敝屣,毫不關心,似乎永遠事不關己。
 
台鐵是家百年老店,基本上它繼承了日本時代的總督府鐵道部的所有東西,所以它的文化財產相當豐富。但可惜的是,台鐵局從來沒有把自己家裡的這些寶當作寶,反而當做垃圾處理掉。於是很多有歷史的車站、遺跡、車輛、文件...全都被清光光,丟的丟、拆的拆,要不是有熱心鐵道文化保存的人士不斷努力,台灣的鐵道很可能被台鐵局搞得沒有歷史,只能從書本紀錄上去空想像過去曾有過的輝煌文化。
 
等到每年的鐵路節,台鐵再來發行這些曾被自己親手摧毀掉物體的紀念品,憑空緬懷,真是諷刺呀。
  
台鐵局到現在仍認不清自己的競爭優勢在哪裡。要比快?快不過台灣高鐵。要比新?也新不過台灣高鐵。不過龐大的鐵道文物資產卻是高鐵所沒有的,而這些鐵道記憶也大都早已和台灣民眾的生活結合在一起,斯土斯民的情感台鐵獨有,活化善用鐵道文化財產反而是台鐵翻身的機會。
 
CT273屬於CT270系列,原屬日本國鐵C57型,編號C573。戰後C57型改稱為CT270型。CT273是日治時期昭和18年(1943年)鐵道部買入的火車,由川崎重工製造(昭和17年首批進口的兩輛C57型則是日立製作所製造:CT271、CT272)
 
CT270型全盛時期共有14輛,民國68年鐵路電氣化後陸續停用,剩下幾輛可用的直到民國73年2月才正式報廢。
 
這些CT270蒸氣機車之中,日治時期總督府鐵道部購入的車輛是CT271至CT276(日治時期編號C571-C576),其餘的CT270型都是在民國42年鐵路局以美援購入。所以保存在情人湖的CT271,以及這次在彰化民俗村台鐵不願回收的CT273,都是分別在昭和17、18年所進口的,歷史相當久。
 
若把CT273修復到像CK124、CK101一樣可以復駛的狀態,經費可能高得嚇人,不敢期待天天哭窮的台鐵局能做出這種「善事」。但起碼把它運到一個可以妥善保存的地方,相信對台鐵局而言應該輕而易舉,不過七、八十萬元的運費卻嫌多?少出幾次事故就回本了啦。當初台北站為了改風水而改建的那個大門,花費早超過這個數目,也不見台鐵喊貴。而今年六月底大里站外火車對撞的損失,更不止這個數字。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腳板走的黑黑的,就拿出相機自拍一張,代表今天逛街的成果。

不過要自拍腳ㄚ實在是個高難度動作,每次都要拍好幾張才能挑出一張滿意的。腳抬起來,一手拿相機抓角度,只剩單腳穩住身體,身子常常就晃呀晃的,好像在當街表演特技哩。

我最喜歡把腳板走得黑黑髒髒,這樣才有赤腳走路的感覺,因為潔白乾淨的腳板不像打赤腳的樣子,腳板愈黑愈髒愈美麗。不過別以為光腳走路腳板就一定會黑,要走得像這張照片中那麼黑還不容易呢,因為黑腳板只要走過一點點柏油路,粗糙的地面就會把黑底磨掉,腳板又回復到膚色。像是在雨天或遇到濕濕的地面的話,腳板更是乾乾淨淨,怎麼走都不會黑,很乾淨哩。

所以想要出門到回家都保持腳板黑,還滿難的。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林線」就是「林口線」,在台鐵的營運里程中稱這條鐵路為林口線。不過出資在這條鐵路上行駛客運列車的桃園縣政府則把這條鐵路命名為「桃林線」,或許認為鐵路所經之地大部分都在桃園縣境內的關係吧。

桃林線鐵路的起點在桃園車站,終點是林口火力發電廠,總長約19.2公里,除了運林口電廠所需的燃煤的煤之外,台泥的水泥也是本路線的貨物大宗。

本周我安排休假(趁離職之前把假用掉,否則虧大了),計畫起個大早去先去拍桃林線的DR2510(其實是想試試新買的 TZ3),再去游泳曬太陽。不過事與願違,因昨天太晚睡結果早上爬不起來.....起床一看時間已經六點多啦。

虎頭山附近我想應該是比較理想的地點,桃林線的第一班通勤列車是六點五十五分從桃園車站開車,火車到虎頭山(桃園高中站)大概只要五到六分鐘,現在出門再加上刷牙洗臉有的沒的耽擱,所以六點才起床保證來不及啦。

今天想要遇見DR2510大概沒啥希望,決定改拍接著它之後發車的水泥貨列吧。

其實我並不清楚這條鐵路什麼時候會有火車經過(早晚的客運班車除外),不過從半年多來在桃園站搭車的觀察中,發現早上有一班固定發車的水泥貨列,每天它都是在 8:05 分的5802次區間快車之後駛入林口線,但 5802次經常誤點10分鐘以上,所以這班水泥貨列有時就會先開車,它在桃園站的發車時間平均大約都在八點十分前後。

騎機車抵達虎頭山公園已經八點十五分,正在想說火車是不是已經通過的時候,就聽到遠處的平交道噹噹噹的響了起來,晚起床還能拍到車,嗯~好的開始。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上次在陽明山花鐘附近在近距離拍到了紫嘯鶇,今天爬七星山拍到了竹雞,不但近距離而且還是一群呢。

從七星山上下來已經快到冷水坑登山口的時候,經過一棵已經結果的牛奶榕,正要拿起相機拍它果實,卻瞄到了樹林深處有幾陀黑黑的東西,仔細一看,嘩,是竹雞ㄟ~~

這種鳥雖然不是保育類也不算稀有,頗常出沒在低海拔山區。不過常常都僅於只聞其聲,不見其鳥,它們是山裡面最鬼鬼祟祟的鳥。

因為生性異常害羞,周圍只要有一點點人聲風吹草動,馬上就閃得不見鳥影。所以每次都只能聽見它們的那種獨特的....「雞狗乖、雞狗乖」的叫聲,就算碰巧看見,等你把相機從包包裡拿出來,竹雞早一溜煙不見嚕。

所以只有三倍光學的小DC能拍到這麼大隻的竹雞,又是走狗屎運啦。當天遇到的這群竹雞共有五隻,兩隻大的,其餘的體型比較小,我想它們應該是一家人吧。拿著相機對著它拍,還歪斜著頭看我,一點都沒有要飛走的意思,十分可愛。

接連兩次近距離賞鳥的誘惑(上次是紫嘯鶇),對於考慮已久的 Panasonic TZ3大概今天下山後就會忍不住去敗了~嘿嘿。

我對鳥類不熟,所以回家後特地google了一下竹雞,讓我吃驚的是竟然找到了「三杯竹雞」?原來竹雞也是山產店的最愛.....哀~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問我,赤腳旅遊有沒有碰上什麼刁難?好比說有人找你麻煩或某些地方會阻止你打赤腳進去?

嗯~好像沒有,嗯,沒有。

「沒有」這樣的答案好像有點讓人失望,我的意思是說,觀眾們多少都會期望主角在旅程中碰上某些麻煩,不然劇情就沒有高潮了,呵呵~

不過的確是沒有遇上過來自「人」的刁難(反到是夏天的柏油路很燙)。

平常除了上班得穿鞋子之外(公司的服裝規定),我其他時間都光腳ㄚ,下了班我常常脫掉鞋子走回家(公司管不著啦),如果路人喜歡看我就讓他們看吧,就當作享受一下當明星的感覺吧,哈哈~。

逛夜市、百貨(Sogo、新光三越、台北101、家樂福之類的大賣場)、看電影、去醫院、坐捷運、公車、火車、去保養汽車、逛光華商場、Nova、FNAC、誠品...都有赤腳去的經驗,Barefoot No Problem !

雖然在台灣像我這樣赤腳生活的人不多(應該很稀有吧),但國人都很友善,並不會看到你打赤腳進賣場搭交通工具就歧視你,比起部分西方國家,台灣真可說是一個非常 barefoot friendly 的地方呢。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依然是我的休假日,去爬七星山練練腳力,讓腳板多和地面接觸,因為上班天天穿鞋腳皮會愈來愈薄,需要不斷的摩擦保持腳掌皮膚一定的厚度與韌性。不過七星山的步道其實走起來跟一般水泥地感覺差不多,對我身經百戰的厚腳ㄚ已經沒什麼挑戰性啦,純粹運動兼散步賞景。

這次的路線是從小油坑上山、從冷水坑下山, 交通工具是260和108遊園公車。


出發。




步道穿過硫磺噴氣地形。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買相機] Panasonic TZ3,2007.7.31

我購入TZ3主要是解決我拍照上遇到的幾個麻煩:

1.需要廣角:

原本使用的Panasonic FX9只有35mm,不少場合經常遇到「裝不下景」的窘況,隨身機廣角化的需求迫在眉睫。28mm廣角機種市面雖多,但深入調查後發現TZ3是目前唯一切換到 3:2 模式下仍保有 28mm 廣角的DC(TZ3 無論 4:3 或 3:2 都是 28mm 廣角,而其他 DC 的 28mm 廣角僅限於 4:3 模式下,高價的 Panasonic LX2 更僅在 16:9 下才具備 28mm 廣角)。

2.器材輕量化:

將器材輕量化、單純化一直是我努力標,我的Nikon D50 + Tamron 18-200mm 之組合影像雖優但畢竟仍屬攜帶不便之龐然大物。

而隨身機FX9僅3倍光學又沒28mm廣角,Panasonic TZ3正好一口氣就可以同時解決「廣角需求」、「高倍變焦」、「輕量化」三大困擾,加上它還有光學防手震,因此成為我的首選中的首選。

自2005年購入Panasonic FX9做為隨身機開始,光學防手震已經成為我買相機的「必要」規格,未來汰舊換新我的DSLR也將只考慮有防手震的機型(無論鏡頭防手震或機身防手震),我的Panasonic FX9在購入 TZ3之後,已送給貓貓,因為愛貓男孩也很喜歡拍照,我的器材只送給懂得拍照樂趣的人。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下定決心從八月一日起開始減肥,已能穿丁字褲的身材為目標(不知會不會口氣太大...)。

不要叫我吃那類貴死人不償命的直銷產品減肥,那都是白白送錢給人賺的,我自訂一套健康又省錢的減肥方法:用桂格大燕麥片替三餐飯,下班後先去青年公園游泳再回家。

這是一項很大膽的人體實驗計畫,因為我也不清楚靠桂格大燕麥片是否可以減肥成功(它的廣告只說能降膽固醇)。

其實從七月初就有開始在減,不過意志力不敵嘴饞,所以體重始終在83kg 到 85kg之間游移。所以特此公開說我要減肥,用以督促自己不要失敗,不然就貽笑大方啦~~~(因為說要減又減不下來的話,是件很丟臉的事)

挑出幾張我目前的照片當作見證,胖子掰掰啦~

你若要找我肥胖的照片很簡單,部落格文章日期從現在算起往前看,任何一篇的我都是肥肥的,哈哈~
(甚至從未來三個月的日期往前推也行,因為我想效果應該不會那麼快)

 
2007.07.29@汐止錦峰山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