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壽山忠烈祠走昔日神社參拜道所經過的路徑下山,再沿著鼓波街,往渡船頭走去搭渡輪。

經過代天宮的前面,那對金色的獅子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我向來對廟前面的獅子很感興趣。其實就建築的年代來說,代天宮算是滿新的廟宇,並沒有期望在這裡會發現古老年代的石獅,而且,那兩隻又金光閃閃,遠看就跟許多香火鼎盛的現代化大廟的獅子差不多。

還是出自下意識地瞄了他們一眼。不過,這一瞄卻有某種似曾相似、很眼熟的感覺。

「這好像是狛犬?」心裡這麼想。

當看到另一隻頭上有角的,不禁驚訝地叫了出來,「狛犬!」。只有日本狛犬頭上才長角,有哪隻中國獅子頭上會有角呢,牌樓前的狛犬總共有兩對(共四隻)。

他們和神社有沒有關係?我想大概沒有,這些「獅子」看起來都是新的,應該就是很單純地由信徒所捐贈的。那為什麼會有人捐狛犬呢?這倒十分有趣。而且擺放方向也符合狛犬的擺放,兩隻面對面,並不是像一般獅子面朝外的方向。

這不禁讓我想到三峽祖師廟前的那對獅子,那對獅子聽說是老師傅拿著狛犬照片參考做的,所以與狛犬有90%的神似。而代天宮前的狛犬,也許是奉獻的人覺得獅子型錄裡的「這一款」較特別,就挑上他們,所以100%相似。

呵呵,這是我隨便猜想的,為什麼捐獻的是狛犬而不是獅子,我也很好奇。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倫桃是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爪哇、菲律賓等地區的熱帶樹種,喜歡陽光、高溫的環境,日治時期(明治34年)被引入台灣。「第倫」是由它的屬名「Dillenia」音譯而來,不過它和桃樹並沒有關係,只因果實像「桃」,因此而命名為「第倫桃」,廣泛栽植於公園以及做為行道樹,所以要發現它並不難。

不過,除了椰子樹上的大椰子之外,能對過往行人產生威脅的行道樹,我想第倫桃應該可以排上第二名了。它的果實比芭樂大一些,但重量卻是芭樂的幾十倍,我沒有秤過它到底有多重,但拿來K人絕對沒問題,我記得228公園裡的第倫桃曾因為砸傷過人還上過新聞呢。

除了果實硬之外,它的葉也非常硬,與塑膠相比的話,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十分有趣的一種樹。


↑第倫桃的葉,葉脈整齊十分明顯。


第倫桃的果實,"據說"是可以吃的,不過我想應該沒人會有興趣想吃它吧(228公園,2006.9.30)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受不了無名的爛,決定從無名小站搬過來,不過一堆舊文章圖片沒法完整移過來,舊文章出現了一堆叉燒包,只好慢慢修改...各位先將就著看吧,搬家後才發表的新文章圖文顯示皆正常,不受影響。

無名小站那邊等VIP年底到期之後才會停用(我會在無名公告),在這段期間內,兩邊的文章都是同步發表,也讓大家習慣一下新的blog,我想會看我文章的人還是會過來看的。

喵~~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可愛的攀木蜥蜴,他一點都不怕人,還可以用手摸呢。






攝於北市花卉試驗中心(陽明山山仔后),2007.7.8。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陽明山花鐘附近散步時,驚見欄杆上站著一隻金屬藍色澤的大鳥,哦,是紫嘯鶇,書上說是陽明山常見的鳥類。

能把它拍得這麼清楚,我只是用隨身帶著的 Panasonic FX9,並不是什麼大砲等級的高貴器材(我也沒這種東西)。讓小DC媲美大砲,全得感謝這隻不怕我的紫嘯鶇。

我並不了解紫嘯鶇的習性,不過在印象中,這類鳥都很敏感,周遭稍動靜就飛走了,因此只有3倍光學的小DC根本不可能拍到它的身影。但這隻就像有人飼養的八哥鳥一樣,似乎並不怎麼怕人,一直站在水泥欄杆上東張西望,當你接近它時,它只是稍稍跳往左或往右移動一下。

起初沒抱什麼希望,心想它一定會被驚跑,不過當感覺到它並不怕我的時候,我也膽大了起來,愈來愈大步靠近,最後,甚至跟它說話了:「拜託拜託,不要飛,再拍一張就好」,不斷按快門猛拍,把握這難得的機會。

最後大概拍了二十多張,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這種鳥,而且又是在這麼近的距離,完全是瞎貓碰上死老鼠的好運。


↑發現藍色大鳥,悄悄接近中....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天看著一個介紹陽明山花季的節目。當然,這種節目對我毫無吸引力。花季嘛,誰不知道呢,而且陽明山我已經去過N百次,看這節目只是打發時間,腦袋放空盯著螢幕而已。

不過,當鏡頭帶過花園的時候,我瞄到在主持人的後面有座鳥居。

鳥居?這下我精神可來了,那個鏡頭雖然三秒鐘不到,但陽明山公園去過很多次,看畫面就大概猜出鳥居的位置,可是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曾在公園裡看過它,太神奇了。

今天下雨,原本的登山計畫泡湯,突然想起了這座鳥居,決定搭公車上陽明山去尋找它。

到了公園之後,很快的就發現了鳥居,原來就在王陽明像的後面不遠。其實距離花鐘還頗近,花園裡種滿了各種杜鵑,記得以前我還在這一帶拍過照呢。

可能以前對古蹟還沒產生興趣,就算看到它也等於沒看到,兩三年前的我根本不知道鳥居是什麼東西呢。這座鳥居滿醒目的,遠遠地就能看到它。

保存的不錯,從基座的完整性,看起來不像是外地移過來的,應該是原本就立於此地。鳥居的背面有寫字,不過已經完全被磨平,不知道上面原本寫些什麼,當然也找不到日期。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一陣子沒到金瓜石了。

走到「環境館」附近時,右邊一棟很漂亮的日式木造房子吸引我的目光。不過,在印象中這邊沒這棟房子。回想起來,這裡好像應該有個警察局。

走近一瞧,它門口掛著「瑞芳分局金瓜石派出所」的招牌沒錯。

「咦....以前那棟舊的拆了嗎?哇....動作這麼快,才幾個月不見,就蓋了一間新的呀?」

再仔細觀察,原來是舊房子換新裝。其實是把舊的派出所外面套上一個新的日式外殼,名符其實的「改頭換面」,外面包著雨淋板,頂部覆上日式屋頂,和風十足,與整個園區的風格非常搭調,這樣也比拆掉重蓋划算多了,十分有創意的設計。
(2007.6.17)


↑其實並不是重蓋一座新的派出所,而是用木板與屋頂,把原本的老派出所「包」在裡面。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桃園站搭車的時候,發現DR2510回來了,好久不見。前一陣子它不知去了哪裡(聽說它會定期送去花蓮保養),林口線改用DR1000冷氣柴客行駛,直到上禮拜五都還是DR1000呢。

DR2510型是唐榮在民國八十年自製的通勤柴油客車,因試作的性質,只打造了兩輛,以後也不可能再造,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空前絕後的火車。


擔任林口線通勤列車的DR2510型(45DR2511、45DR2512),2007.7.3,8:14,桃園站。


2007.7.3,8:14,桃園站


2007.7.3,8:14,桃園站


2007.7.4,8:10,桃園站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神社在戰後拆除,相信大家都知道原址就是現在的圓山大飯店。拆得很徹底,留下的遺物不多,除了劍潭公園裡的那對狛犬之外,另一件最完整的遺物應屬這座石燈籠了。

台灣神社的石燈籠在哪呢?它近在眼前,尋找完全不費工夫,因為就在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裡,前面還立了解說牌呢,所以不用懷疑這座石燈籠的來歷。

當年為了庭園造景,所以將「廢物利用」,神社拆除後,搬了一座石燈籠擺在當年兒童樂園的花園裡,石燈籠才能幸運地保存到今天,不過上面讓執政者敏感的文字依慣例,還是被鑿除了。

不愧是官幣大社的石燈籠,尺寸都比一般石燈籠大上一號,日治時期所留下如此巨大的石燈籠在台灣並不多見。

當時神社參道兩旁排列著上百座這種巨大的石燈籠,景象一定非常壯觀。


台灣神社的石燈籠有多大呢?從這張照片中可以看出比例。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東北角風景管理區的網站上,看到了日治時期草嶺隧道重新開放的新聞後,衝著「制天險」與「白雲飛處」兩塊石匾的魅力,在6月10日星期日,約了貓老闆一同來趟草嶺隧道之行,不過那天卻失敗了。

因為我們中午才從台北車站出發,抵達福隆的時候,已經一點五十分,車站的服務人員提醒我們說隧道只開到兩點,原來海報上早就把開放時間印得清清楚楚,又是我們眼睛太大,沒注意到。

於是那天只有買了張紀念硬票,再慢慢走到隧道口拍拍照,順道拜訪「吉次茂七郎」紀念碑而已,而且當時天空還下著大雨,就算開放時間沒過,雨中遊隧道的滋味大概也不好受吧。

所以,又計畫在鐵路節活動的最後一天,6月24日再來拜訪隧道。

為何挑這一天呢?因為 6月24日也是CK124環島行程停靠福隆站的日子,正好順道看看CK124蒸汽火車。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台鐵幾天前在大里站上演火車對撞。所以,6月24日這場慶祝鐵路節的活動就被取消了,CK124不來了,今天沒蒸氣火車可看,加菜行程沒了。

草嶺隧道雖長達兩公里,其實很好走,筆直而平坦,輕鬆散步,隧道內十分涼爽。不過,對赤腳行走卻是很高難度的挑戰,因為地下鋪的都是顆粒較大的碎石子。換言之,就是兩公里長的健康步道,即使對常常赤腳的我來說,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安,印象中我好像還沒連續行走過兩公里的碎石路,不知是否能順利走完。走了一段之後,感覺沒什麼困難,備用的鞋子完全派不上用場。幾年下來的赤腳步行,腳掌果然結實許多。

半途上有網友認出我來(赤腳走路的大概只有我吧),小聊了一下,但最後卻忘記請教人家尊姓大名,因為我不停地在擦汗....奇怪哩,為什麼走那麼清涼的隧道額頭上還猛冒汗哩?貓老闆說應該是我該減肥了.........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約了貓貓去探查台灣神社的石燈籠,石燈籠在兒童育樂中心的後門、也就是靠中山北路的那邊。

不過,光看石燈籠似乎浪費了假日的美好時光,既然來了就進去兒童樂園瞧瞧吧,長大後就不曾進去過。

我們玩了好多東西,幾乎每一項遊樂設施都去給他坐一坐(花費不少...)。

摩天輪雖然不高,但轉到最高點還是怕怕的。

旋轉椅從地面上看似乎沒啥刺激,但啟動之後才後悔,竟被嚇得驚叫連連(貓叫的最大聲),雙腳回到地面上之後全身依然搖晃不停,真是恐怖啊。

還有那個小時候坐了就會頭暈的咖啡杯,今天坐上去依舊頭暈...

當然旋轉木馬似乎是整個園區最安全的,我倆老人家當然不能放過要去體驗一下,但騎在上面有種很白癡的感覺....囧~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每次不管坐車或走路,只要經過中華路、忠孝西路高架橋下,總是會瞄一眼這截鐵絲網,很怕它哪天就突然消失了。應該沒有人會像我這麼無聊,去注意這個東西。

忠孝西路高架橋在靠近北門圓環附近、與中華路交叉的正上方,在高架橋的護欄上架有一段約二十公尺長的鐵絲網。

鐵絲網為何只有短短的幾十公尺,而不是整段路都架上呢?

忠孝西路高架橋是汽車專用道,因此這段鐵絲網更不可能是為了預防行人墜落而設計的,當然,脆弱的鐵絲網對橋上高速行駛的汽車根本也談不上保護。

其實這是鐵路電氣化後,為了保護橋底下的電車線所架設的。火車一路從中華路駛來,穿過高架橋底下之後,漸漸向右彎,準備進入台北車站。橋底下正是縱貫線鐵路,這附近正好有座平交道,相信很多老台北人都有在此塞車等火車通過的經驗。

設鐵絲網的目的並不是在保護橋上行駛的汽車,而是保護下方的電車線,提醒用路人下方有高壓電車線危險,另一方面也預防來自公路上的拋落物損壞電車線。

你可以留意一下,只要是跨越鐵路電氣化路段的公路橋樑,護欄邊都會架設有這種鐵絲網,長度都剛好與下方鐵道路基寬度相同。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28 牽引煤列,準備進入林口線鐵路,2007.6.25,上午8:13,桃園站。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5.9)

在市民大道與林森北路口附近,有一棟外觀近似荒廢的兩層樓建築,其實它曾經是一座火車站:華山站。

華山站與台北站相距大約一公里而已,以前還沒鐵路地下化時,當看到貨運站的站場,就知道台北快到了。

華山站對搭火車的旅客而言,是個很陌生的站名,相信很多人大概還不知道它的存在。因為它屬於貨運車站,只辦貨運不載人,因此這個名字從來不會出現在火車時刻表上。

華山站設立於昭和十二年(1937)十二月一日,因設於「樺山町」,所以車站也取名為樺山站。「樺山」一名,是為了紀念台灣第一位總督「樺山資紀」而來,民國三十八年才改名為華山站。

日治時期台北站的貨運量十分龐大,客、貨車的編組也都在台北站內進行,可說是十分擁擠。為了讓台北站運轉更順利,所以在擴建台北站的時候,另外在北邊大約一公里的位置興建貨車調度場,專辦貨運業務,讓台北站回歸到純客運,這新建的貨車調度場就是樺山站。

華山站曾經是台北市規模最大的鐵路貨運站,站內股道多達十三條,台北的所有鐵路貨運業務都是在此處理。民國七十五年,因進行台北至松山的鐵路地下化工程,華山站被裁撤,將華山所有的貨運業務轉移到南港貨運站,而南港專案開始之後(松山至南港的鐵路地下化),南港貨運站又被裁撤,貨運業務再遷移到新建的新五堵貨運站。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福隆等巴士回基隆,停車場周圍的樹,幾乎每棵都開了叢叢小白花。

此時,聽到某位路過的路人甲說:「哇~這些是油桐嗎?油桐還在開花喔?」。路人甲的朋友覺得那些「應該」不是油桐,不過他也說不上來這些究竟是什麼花。

對不熟植物的人來說,形狀、顏色差不多像,就是了。記得有一次,聽到有位媽媽指著步道旁筆筒樹對她的小孩子說:「看,這裡有椰子樹!」

海檬果的花與油桐的花在外行人眼中猛然一看,的確相似,都是白色的五瓣。其實仔細比較,兩者的花形還是差別滿大的,樹形、葉子也大不相同,花期也不一樣。

當我見到這些小白花才驚覺到,又是海檬果開花的季節,唉~時間過得真快,2007年已消去了大半。


↑剛開的新花朵中心呈現紅色,是不是和油桐花有那麼一點點像?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興建於日治時期的草嶺隧道,在北口與南口分別題有「制天險」(總督府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題。)與「白雲飛處」(總督府總務長官「賀來佐賀太郎」題),由於隧道荒廢了幾十年,兩邊隧道口雜草叢生,所以以前要接近看這兩塊匾額並不容易。但最近東北角風景管理處將隧道重新整修,有計畫將它改為自行車道,趁著鐵路節的活動,先舉辦試行開放,在六月的每週末讓遊客步行體驗這座兩公里長、八十多年歷史的的老隧道。

草嶺隧道很好走,但打赤腳走就不容易啦,因為地面都是碎石子。

重新整修後的草領隧道,地面鋪著小碎石,筆直隧道,裡面也十分涼爽,剛開始進入隧道的時候,還有點擔心沒把握可以走完,因為從來沒有打赤腳走過這麼長的碎石路,而且有些部分還是以前留下的鐵道道渣,這種石塊踩上去很扎腳,沒練過的話,一定會痛得哇哇叫。

半路上有遊客注意到我沒穿鞋,嘖嘖稱奇,也有網友認出了我,我突然感到不好意思了。

應該是常赤腳走路的關係,練得腳掌肌肉結實也比較厚,足以應付這些碎石,花了一小時左右走完全程兩公里的石子路,速度並不快,但對打赤腳來說,應該還算不錯的成績,再次寫下自己赤腳的新紀錄。


舊草嶺隧道長達2166公尺,全程碎石子,對腳ㄚ是一大挑戰。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吉次茂七郎」是監造「草嶺隧道」的日籍鐵路工程師,日本福岡縣人。

在草嶺隧道還沒通車之前,宜蘭線鐵路從宜蘭來的火車只能開到大里,從八堵、瑞芳來的火車只能開到貢寮,因為中間這段被雪山山脈的尾巴擋住了。草嶺隧道就是穿越雪山山脈的尾稜,讓兩邊的鐵路銜接起來。

這座於日本時代建造的草嶺隧道,就好比現在的雪山隧道之於北宜高速公路一樣,縮短了台灣東部與西部的距離。因此草嶺隧道的貫通,在台灣鐵路的開拓史上,是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隧道的完工也象徵著宜蘭線鐵路的全線貫通。

偉大工程的完工,當然,不免俗地要題字紀念。大正十三年,請來兩位重量級的人物為隧道題字。

一位是總督府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他在草嶺隧道的北邊題了「制天險」。另一位也是大官:總督府總務長官,賀來佐賀太郎,他在草嶺隧道的南邊題「白雲飛處」(註一),「總務長官」就是日治初期的「民政長官」後來改為「總務長官」。

草嶺隧道動工於大正十年(1921),大正十三年完工(1924),隧道的通車讓人們進出蘭陽平原更加便利。當然,以目前的工程技術來說,開個一、兩公里長的鐵路隧道輕而易舉,但在大正十年,要開個兩公里多的隧道並不簡單。

除了工程技術上的困難,另外還得克服東北角海岸多雨高溫高濕、多傳染病的種種困難,對施工人員來講,實在是不小的折磨。以當時環境來說,這帶山區簡直是瘴癘之地。其實在早期的台灣,無論是日治初期甚至更以前的清朝,在各式工程中因水土不服、傳染病而犧牲的情形非常普遍。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好幾年前第一次看見像這種披上粉紅薄紗的樹,還以為某種不認識的樹又開花、或是葉子變色了哩。

不過愈看愈奇怪,明明是不同的樹,但都變成相同的粉紅色。拍了照片回家比對植物圖鑑後,才知道它是一種攀爬在樹上的藤類,叫「酸藤」,所見到的「粉紅薄紗」正是由無數的酸藤粉紅小花所串成。

因為它是攀爬在樹上的藤類,所以不開花的時候,實在難讓人察覺到它的存在。酸藤的花季約在每年五月,也就是在在油桐花之後、相思樹開花的時節。

其實要拍酸藤的花不太容易,一方面是他的花非常小,另一方面則是它屬爬藤類植物,且喜歡陽光,所以拼命地往樹頂伸竄,因此花大都開在大樹頂上,起碼離地幾十公尺,讓人望花興嘆。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左邊虎斑,右邊黑貓。

在我經常下車的公車的前一站,站牌後面是家寵物店,它櫥窗裡的貓咪隻隻又肥又大,模樣十分可愛。所以我常常提前一站下車,為的就是看看這些可愛的大胖貓。

該死了胖黑貓,每次都對我做出無辜又可愛的神,好像在對我說「帶我回家吧~」

我雖然愛貓,但對貓價一點概念都沒,也從來沒去任何一家寵物店問過買一隻貓要多少錢。

這天,提起了勇氣,走進這家我天天看貓的寵物店問老闆。

「請問那隻黑貓多少錢?」

「哪一個?那隻黑的喔?」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日期:2007年4月29日。

聽說北投的畜魂碑就在丹鳳山下的大豐公園,所以這回爬丹鳳山的時候,就順道找找看這座畜魂碑。

我曾看過石碑的照片。印象裡,它的背景是台鐵員訓中心。所以特別在靠員訓中心那一帶尋找,但是在籃球場、停車場、甚至整座公園來來回回不知走了多少次,就是沒發現石碑。

回家後上網查資料,所有的資料都說石碑在公園籃球場附近。(環境說明:籃球場對面是台鐵員訓中心,籃球場下面是大豐公園地下停車場)

其實只要用Google隨便亂找一下,就可發現每篇幾乎雷同:「位於北投磺港路新闢的大豐停車場入口,有一塊不起眼,但深具歷史意義的石碑,那便是北投屠宰場的畜魂碑」。看來網路上的資料也是互相抄來抄去,毫無幫助。

北投畜魂碑到底在哪裡呢?還是遷移到別的地方去了?又還是我眼睛太大了,搞不好就在眼前卻沒發現哩(常發生的事...)


↑籃球場旁未見石碑蹤影。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早上在桃園搭火車時,看到都是用DR1000型的冷氣車跑在桃林鐵路(林口線),原本的DR2510型不知去了哪裡,可能又送回東部保養修理了吧。

照片中的DR1000型柴油冷氣車剛從桃林線的月台開出來,待前方號誌亮綠燈後,隨即北返樹林站。


2007.6.11@桃園站,上午8:11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隻貓一點都不怕人,幾乎和公園裡的每一個人都撒過嬌,也幾乎每個人都會把便當分給它一點,所以它有源源不絕的食物。

但為了貓咪健康著想,我不會給他吃便當,所以中午我都會特別準備一包偉嘉貓食給它。可能今天我是第一個來報到的,它還沒沒討到什麼東西吃,我才剛放好便當,它很自動的跳上桌子一頭鑽進去........

哇~~貓咪,那是我的午餐呀~~不是你的~~

趕緊拿出貓食,免得我沒飯吃了,真囂張的一隻貓哩,其實我很高興啦,因為這代表貓不怕我。


↑該餵食啦~


↑再不餵就吃你的便當。


↑吃飽了,舔爪子。

(2007.5.30)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JPG
(2007.5.12,大都會客運,紅5)

記得大約在1995-1996年左右,台北市公車處(大都會客運的前身)購買了一批韓國DAEWOO廠牌的巴士,白色的車身很漂亮。由於是整車百分之百原裝進口,所以連下車鈴這種小東西也保持了韓國國內版的原汁原味,燈罩上的文字全都是韓文。

 

也從那時候起,新造的國產日系巴士也陸續地「仿」這款韓國原裝巴士上的下車鈴。於是這種按鈕上帶個小燈罩的新式下車鈴,漸漸地在台北的聯營公車上普及。

今天搭到的這輛大都會客運「紅5」公車,雖然是掛KIA的mark,但已不是整車原裝進口(當年的北市公車處才有買100%原裝進口車做為市公車的財力),下車鈴當然都是台製的,韓文已不復見。

不過,有個小燈罩卻露出了玄機。

整輛公車只有這個下車鈴上的壓克力罩有韓文,而且顏色也與其它的稍稍不同,我猜這應該是從當年原裝韓車上拿下來的「零件」,用來替代這個位置上的下車鈴。

那批原裝DAEWOO車現在去哪了呢?我不知道,因為曾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中斷了對台北市區巴士的觀察(除火車之外,我也很喜歡觀察這些路上滿街跑的巴士)。

算算時間它們早超過了北市公車規定的使用年限,也不曾在路上見過,應該都報廢了吧。好多年前常常搭 285 回家,記得幾乎都是那批乘坐起來舒適感能媲美國道客運的 DAEWOO 車在跑。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不是罵髒話,也不是反美啦,台電的電線桿上真的這樣寫~「白宮 幹」,有圖為證。

這附近好像每隻電桿都是「白宮 幹」,好好玩的電桿名。

聽說這山下有個白宮山莊,名字大概就是這樣來的。台電電桿大都依路名或所在地名來命名,不過就因為最後一定會有「幹」字,很多電桿名字唸起來就十分有趣了。

(2007.5.13,北投,青天宮步道)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4.28)

油桐花已經開了有一段時間了,今年不 想跑太遠的地方,約了貓老闆一同到最近的土城賞花去。我想今年土城這帶的油桐花應該是這幾年來開得最茂盛的一次,記得去年花開得稀稀落落,好像油桐樹全都消失了一樣。

不過這次不巧,剛出捷運站就遇上下雨,加上昨晚連夜大雨,桐花都被雨水打落、浸爛了,沒撿到什麼好的花可以拍,如果天氣連續放晴的話,我想花海應該會更壯觀吧。

等接駁巴士的人超多,等車隊伍看不到盡頭....每輛都塞爆,所以我們決定走路上去,其實以前捷運還沒通到永寧站的時候,我們每回爬天上山,都是從承天路走到承天禪寺的。

不過這回目標只定在「賞花」,所以只到承天禪寺晃晃,就不上天上山啦(偷懶拿下雨當藉口),走的路不多,但吃了一堆東西,好個怠惰的爬山行程,呵呵~


↑看到大墓公庭園裡的桐花指標,就照著它走走,看是否有捷徑,結果走到私人工廠裡去了...~!@#$...此路不通!! 其實沿著大墓公外的馬路一直走下去就OK了,不知這牌子為何指錯邊。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黃梔算是低海拔郊山步道旁滿常見的植物,丹鳳山、軍艦岩一帶分布很多,每年4到6月是它開花的季節,花朵會散發濃郁的香氣,若靠近多吸幾下,還真的會燻到讓人頭暈呢。(丹鳳山步道,2007.4.29)


↑外貌平凡,實在讓人難以聯想到它的白色香花。

山黃栀小檔案:

目名:Rubiales(茜草目)
科名:Rubiaceae(茜草科)
屬名:Gardenia(黃梔屬)
學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別名:梔子
屬性:喬木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車小斌的赤腳旅行-奧都城石碑
(記錄日期:2007.5.9, 中山北路二段36巷17號前)

「奧都城」是日文對「墓」的稱呼。更精確一點的說法,是神道教對墓的稱呼。日文的墓同等於中文的墓,一般並不會用這屬於古字的「奧都城」來表示「墓」。

「鎌田正威命奧都城」這幾個字乍看之下,會讓人有摸不著頭腦感覺,不知道寫著什麼意思。但如果對日本神道教有一點點的了解,就知道它其實是塊墓碑。

「命」有對靈位、神靈尊敬之意,而「奧都城」是日本神道教對「墓」的稱呼,所以「鎌田正威命奧都城」就是「鎌田正威之墓」。從碑文上鎌田正威的生平略傳知道,鎌田先生致力於神道教的發揚,這也是為什麼他的友人會用「奧都城」而不用「墓」字刻在碑上的原因吧,「奧都城」除了是神道教對墓的稱呼之外,其實它也是日本古代對墓的表示方法,「奧都城」這幾個字都是古代用字,「奧」有「深」的意思,「都」則相當於「的」,而「城」是指四四方方的棺木。所以「奧都城」的解釋就是:棺木在深深的地下,因此引申為墓了。

昭和十一年(1936年)的日人墓碑為何會出現在中山北路二段36巷?真神奇呢。從地緣推測,有可能是來自於當初附近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上的日人墳墓(總督明石元二郎的墓原本也在那裡),日人墓區在戰後變成大違建區,民國八十六年違建拆除,後來整建成為現在的康樂公園。不過隔著一條中山北路,要把大石頭從違建區搬過來也很費工夫吧,不知它擺在這公寓前面有多久了。

Google了「鎌田正威」,找出了一些記錄,可能他並不是什麼大人物,在網路上能找到關於他的描述並不多。

碑文抄錄於下,無法辨識或辨識有困難的的部分用灰色代替(原碑文無標點段句)。

君ハ明治十八年八月香川縣ニ生ル、四十三年東京帝國大學ヲ卒業、直ニ臺灣總督府ニ奉職、諸般ノ樞機ニ參畫シテ、功績大ニ顯ハル、特ニ總督明石將軍ニ祕書官クルヤ熱誠献替  ヲ荷フ、此間數次海外ニ遊ヒ私費ヲ投シ、危難ヲ冒シ、各地ノ文物制度ヲ探究シ、共献スル所多、官ヲ辞シ、福州閩報館長クルヤ雄志勃々縦横ニ活躍、偉功ヲ建ツ後多年ノ宿望クル神道ノ研究ニ専念シ、臺灣維新社及皇政會ヲ創設、惟神大道ノ宣揚ト日本精神ノ作興トニ全力ヲ傾盡、偶々病ヲテ昭和十年八月八日臺北ニ卒、享年五十一、君為人至公至正、一片私心ナク、濟世救國ニ力ヲ致ス、實特異ノ大  、茲ニ友人等相謀リ碑ヲ建テ、追慕ノ情ヲ表シ併セ 其平生ヲ誌ス  

昭和十一年夏八月

碑文上的大意是說:

鎌田正威在明治18年8月出生於香川縣,43年東京帝國大學畢業之後,就直接到台灣總督府任職了,表現很好,擔任總督明石將軍(明石元二郎,第七任台灣總督)的秘書官。在這期間,不顧危險,自己出錢到海外各地研究文物制度,貢獻很多。辭官後,出任福州閩報館長,非常活耀。後來專心研究神道,創立台灣維新社、皇政會傾心盡力推行神道與宣揚日本精神。突然生了一場病,在昭和10年8月8日卒於臺北,享年51歲。鎌田君為人至公至正,毫無私心,致力於濟世救國,實為少見。我們這群朋友為感念鎌田先生,共商建碑,表達追思懷念之情,將其生平寫下為誌。
 

鎌田正威命奧都城

碑文漢字佔了大部分,其實就算不懂日文,光看這些漢字,就能猜出九成的意思。這塊碑應該當古蹟好好保存才是。

文章標籤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行程是從二子坪走到青天宮,就快抵青天宮這一端的終點時,步道會經過一塊開闊空地正好可以眺望觀音山。

今天的觀音山彷彿一座漂浮在雲海上的仙山,美極了。

不過我猜觀音山下的雲海或許不是雲,可能是山下空氣汙染的關係吧。






↑面天山步道青天宮出口。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從二子坪走清天宮,路過二子坪池塘時見到池中的水蘊藻都開花了,水面白花花的一大片,非常壯觀。

我們每次到二子坪都是搭公車,先坐「紅5」或「260」到陽明山公車總站,再轉搭108遊園巴士(車很多,等沒幾分鐘就會來,上車刷悠遊卡),以前只有某些固定時刻的班次才會開進二子坪,現在已改為班班都經二子坪,便利性大增,坐公車上陽明山省錢快速又方便。

只要是好天氣的假日,二子坪停車場必爆滿,路邊也沒位可停,大家都在蛇來蛇去找車位一團混亂。每次看到二子坪的停車亂象就非常爽,因為又是一堆愛自找麻煩的笨蛋。




從二子坪眺望面天山


2007.5.12@陽明山二子坪遊憩區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喵~~~貓你好~~

你在屋頂上做什麼?

2007.5.9@捷運中山站附近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i~貓你好~~喵喵喵~~~

他原本趴在貨車底下睡覺,被我的問候吵醒了。不過他似乎對人類有點戒心,太靠近怕嚇跑它,就遠遠地拍一張。

在各種顏色的貓裏面,我最喜歡黑貓,不過好像沒什麼貓店有在賣黑貓。

2007.5.6@新店彩蝶社區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土城的清水大尖山越嶺到中和的南勢角山路程大概得花上四個半小時(不是用急行軍衝衝衝的速度哦,以賞景的心情慢慢散步走),不必早起下午去爬就可以,打發整個下午。路程不短剛剛好讓身體有運動到,而且至少有三顆三角點可以摸呢(內冷水坑山、清水大尖、南勢角山)。

最重要的是,大半都是泥土徑,腳ㄚ走起來最舒服囉,可以讓腳多吸收一些泥土的氣息。所以是我以前經常走的一條登山路線,幾乎每周都會來走一趟。

不過這次倒是今年第一次來爬,主要想順道看看桐花,桐花期時開得不多,不知道是花期過了還是今年花況不佳,以往大尖山上的桐花數目不少說。

景色和以前印象一樣沒啥變化,但我的體能似乎出現了「衰敗」跡象,養尊處優太久囉,才走到大尖山的一半上衣就濕透了,而且呀,猛喊累,一同來登山的貓仔說:叫你減肥你不減,現在報應了齁~

在大尖山半山腰平台賞景的時候,有對中年男女竟然提著一桶肯德雞上來........(小姐,大熱天還拎著炸雞走半小時步道上山,真佩服你咩~)

吼~這是什麼世界,人家吃雞為什麼都不會胖,我也要吃肯德雞~哈哈~

這一篇不打算寫成行程記錄,所以路線細節我就不寫啦(懶惰中....),有興趣走這條線的話,請自行到登山補給站(www.keepon.com.tw)去搜尋土城清水大尖、南勢角山,就可以找到地圖或山友們的紀錄了。


在捷運新埔站搭245公車,在德霖學院站的下一站下車,這站站名叫「臨時站」,往清水大尖山的登山口就在福興宮的後面,從底下穿過就可見到步道指標。14:07,福興宮出發。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