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神社在戰後拆除,相信大家都知道原址就是現在的圓山大飯店。拆得很徹底,留下的遺物不多,除了劍潭公園裡的那對狛犬之外,另一件最完整的遺物應屬這座石燈籠了。

台灣神社的石燈籠在哪呢?它近在眼前,尋找完全不費工夫,因為就在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裡,前面還立了解說牌呢,所以不用懷疑這座石燈籠的來歷。

當年為了庭園造景,所以將「廢物利用」,神社拆除後,搬了一座石燈籠擺在當年兒童樂園的花園裡,石燈籠才能幸運地保存到今天,不過上面讓執政者敏感的文字依慣例,還是被鑿除了。

不愧是官幣大社的石燈籠,尺寸都比一般石燈籠大上一號,日治時期所留下如此巨大的石燈籠在台灣並不多見。

當時神社參道兩旁排列著上百座這種巨大的石燈籠,景象一定非常壯觀。


台灣神社的石燈籠有多大呢?從這張照片中可以看出比例。


除了捐獻者的名字之外,其餘的文字都被鑿掉("小頭"、"小頭副"分別是"小組長"、"副小組長"之類的頭銜,因為石燈籠身上的文字已被鑿掉,不知道這是哪個機構所奉獻的石燈籠)。


正面與背面的文字皆被鑿除。


石燈籠前有解說牌,介紹它是來自台灣神社的石燈籠。


石燈籠在兒童育樂中心的出口處(中山北路出口)。

(2007.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