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和獅潭鄉交界處的八角崠山,為苗栗縣八景「三臺疊翠」中間的那一臺。所謂「三臺」指的就是墨硯山、八角崠山、加里山這三座南北縱向的山脈。墨硯山最矮,八角崠山在中間,最後面最高的就是苗栗的聖山:加里山了。這三條山脈,由低而高、相疊排列,組成了古代文人筆所描述的「三臺疊翠」美景。

八角崠山,海拔 751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今天來八角崠山,除了慕「三臺疊翠」的名氣之外,其實想摸個輕鬆、容易、且山頭又有視野的三角點。因為從藍天地圖上的記錄看來(註一),從停車場走到三角點只需十分鐘,除了開車兜風又可摸三角點,好一個偷懶的爬山行程。

我們是從公館轉苗24進來,因為在藍天的地圖上標示這一條山路可以行駛大遊覽車,我想應該很好開,事實上也是如此。下山時就繼續走苗24往獅潭方向,發現這段下山的路狹窄崎嶇,所以還是從公館方向上來行車比較舒服。

轉入苗24之後,半路上會先經過行修宮,這是一座外表充滿日本風的佛寺。過了行修宮之後,公路就開始大爬坡,但並不難開,如同走仰德大道的感覺差不多,開到最高點就是協雲宮,八角崠山上的名勝景點。

協雲宮的停車場超大,大概是為了應付龐大的進香團所需,寺內有許多政要的題字,應該是座香火鼎盛的大廟。應是受了天候的影響,今天來到這兒的遊客不多,整個廣場都籠罩在雲霧之中,無法享受登高望遠的美景了。

↑位於八角崠山上的協雲宮,協雲宮主祀觀世音菩薩,頗負盛名,寺內有許多政要的題字。

拜訪完協雲宮後,繼續再往前開一會兒,就抵達了八角崠山登山口,登山步道在停車場斜對面。這個停車場距離協雲宮應該不到五百公尺吧(我沒有仔細看里程表,但感覺上從協雲宮走過來也應該花不了多少時間)。

其實所謂的「登山步道」僅是條中央鋪有鵝卵石的水泥路,一路直通山頂,汽車要開上來也行,但中途沒有空間可以會車,必須到山頂平台才有空地迴轉,所以奉勸想偷懶的人最好別開車上去 ,免得到時出現黑羊白羊過獨木橋的窘境了。

一路上懸掛在樹上的小毛毛蟲好多,為了閃躲這些毛毛蟲,我只好走在水泥路的中間。但中間鋪的是鵝卵石呀,這下可慘慘慘啦 ~~ 我最討厭走健康步道,這種圓圓石頭才扎腳哩,踩尖銳的碎石也比踩卵石舒服。但走兩邊的水泥道又怕撞上毛毛蟲,只好強迫腳底按摩.....。

半途上遇見有人騎機車上來。突然心裡竄起了壞心的想法:「拜託趕快騎過去,這樣就可以幫我把空中的毛毛蟲掃掉了,嘿嘿嘿 ~~~」

我納悶著難道他們沒看到滿天都掛著毛毛蟲嗎?大概騎機車速度快不容易看見吧。此時忽然聽到機車上的這兩個人「啊~~」的一聲尖叫。嗯,他們終於發現了毛毛蟲.....。

就像科幻片中的太空船飛行在碎石行星帶裡一樣,我左避右閃,一路蛇行走上山頂,不時還得強迫腳底按摩。

其實才花了九分鐘就走到山頂了(閃毛毛蟲的心理壓力,讓我還以為走了半小時),山頂有座八角造形的水泥平台,全方位的視野,三角點位於觀景台中間,可惜天氣不好,最遠只能隱約見到對面出礦坑一帶的快速道路。參考過別人的行程記錄,說是在清朗的天氣下,從這裡還能望見出海口呢。

到今天為止「三臺疊翠」我已經登上了兩臺(墨硯山、八角崠山)。那麼第三臺「加里山」什麼時候登呢?啊....加里山呀?對目前對我來說,大概遙遙無期吧,呵呵~~

↑協雲宮前方的停車場超大,應是應付進香團所需,可見其鼎盛的香火。登山步道不在這區的停車場,它在續往獅潭方向的下一個停車場。

↑照片中央的小路就是登山步道,八角崠山登山步道在第二座停車場的斜對面。

↑登山步道一景,停車場至山頂觀景台步行大約10分鐘,步道兩旁是農園。

↑全程都是水泥路,坡也不陡,不太像在爬山,但好多小毛毛蟲....

↑水泥路中間鋪設健康步道,這些凸起的卵石很扎腳,好難走啊,中間為什麼要鋪這種石頭....

↑八角崠山(也稱八角凸山)海拔751公尺,三等三角點4180號。

↑三角點位於八角造型的觀景平台地面上。

↑山頂四周無遮蔽,原本應該視野很好,可惜天氣差,只能隱約見到對面山腳下的快速道路與中油出礦坑一帶。

 

↑真的有人敢開車上來耶,若有另一輛車上來就有好戲看了~~嘿嘿~~

怎麼走:

從中山高公館交流道下,沿台 6 線進入公館市區,繼續往獅潭、卓蘭方向前進,隨時注意左邊往協雲宮、行修寺的指標。苗24與台6線的交會路口很小不明顯,因為該處沒有「苗24」的標示容易錯過。但只要留意往「協雲宮」或「行修寺」的指示牌,應很容易發現。

左轉進入苗24後一直往山裡走,先會抵行修寺(大坑社區)。續循八角凸、協雲宮的指標上山,公路自行修寺之後開始大爬坡,一路上大都是雙線道,會車無虞,公路最高點即協雲宮。但登山口並不在協雲宮,而是在續往獅潭、出礦坑方向的下一個停車場的對面(先稱為第二停車場吧),從第二停車場步行到山頂景台大約只需十分鐘。

苗24從公館這端上去是最好走的,如果是從反向走苗24上去較不好走(就是朝向出礦坑那一面,可參考下面我畫的地圖),此段坡度陡、路面狹窄,不太建議從那邊上來。(一條是7.3公里爬升到海拔 750公尺,另一條則是在 3.7 公里內就得爬升到 750公尺,你就知道哪條最陡了)

註一:

藍天圖集,苗栗公館八角崠山地圖(登山補給站):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6795

 我的地圖: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barefoot&b=34&f=o1639915115.jpg&p=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