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於2005年5月8日,原本放在我沒繳錢而消失的舊網站 www.barefoot.idv.tw,現在重新貼在我的blog。



發現這座滿是貝殼化石的貝殼山完全出於巧合,說起來還真有點不好意思,是下車尿尿才發現的。

離開了「好望角」其實任務已經可以結束,我們此行本來的目的地就是尋找好望角而已。

但拗不過體內的好奇因子,很想知道眼前的這條小路究竟通向何方秘境,決定不照原路返程,繼續朝前方探索。兜風嘛,本來就不該設定目的地。

小路突然轉為險降坡,對路況不熟的我更加緊張,短暫的九彎十八拐之後,即來到了平地。這邊是個三岔路口,正在想著接下來該往哪邊去,神奇的噴漆字竟又出現在眼前。

暗示我們前進的方向總會在關鍵時刻出現!

鐵路涵洞旁被漆著斗大的字:過港貝化石層、石滬。

「過港貝化石層?」這玩意兒我知道,我車上那本不知民國幾年出版的陳年國民旅遊書上有記載著。

我們依著牆上的「暗示」,穿過鐵路涵洞一路南行,路幅不寬,馬路和鐵道緊貼並行了小一段,可惜這時並沒有火車經過,我想這段路拍火車應該不錯。

其實在過了鐵路涵洞後,如GPS般神準導航的噴漆字就沒再出現過。沒有進一步的暗示,我們只是沿著路像無頭蒼蠅般地直直駛下去,依照前進方向推算,猜測此路八成可通到白沙屯。

突然有了尿意,反正在這杳無人煙的荒野之地灑泡尿應該不會有人看到(或許在此裸奔也不會有人發現),找了個方便停車的地方就在路邊尿尿。

尿完了,望著前方這座看似被挖掉大半的怪狀小山,山的後頭傳來火車的聲音,所以想試著探索有無小徑可站上高點看火車,在山壁土壤中發現有許多白色小碎塊,好奇隨手摳了一塊出來。

呦~是貝殼耶!仔細放眼四周,整片山壁盡是貝殼化石,令我們驚呼連連。

這就是傳說中的「過港貝化石層」嗎?陳年旅遊書上說「過港貝化石層地質區」位於「後龍站至白沙屯站的海線鐵路一帶」,我們目前站的位置好像就在這範圍之中。

以下抄一段我車上的那本陳年旅遊書中對此區的地理簡介:


通霄白沙屯以北至西湖溪南岸一帶的地層,屬頭嵙山層(形成的年代約在一百萬年至六百萬年前),過港貝化石,便位於此層。 過港貝化石層的露頭,沿白沙屯北方,清水宮至清海宮之間的海線鐵路東側都可發現。 岩層中夾藏的貝類化石,種類繁多,主要有雙殼貝類、卷貝類、翼足類、珊瑚類、海膽、螃蟹、介形蟲等。

山壁泥土看似鬆軟,以為貝殼很容易從山壁上掉下來,但實際摸起來的感覺卻非常堅硬,像鑲在水泥牆壁裡似的。我不敢太大力挖這些嵌在土層裡的貝殼,把它們挖破就糟了,得好幾百萬年才會形成這種東西吧。

大部分都是扇貝(這東西很好認海產店都有,可見扇貝百萬年來都沒變形),海螺比較少,也找到了幾塊疑似珊瑚的化石。

陳年旅遊書上還說有海膽化石,憑著以前在野柳觀察化石的印象,我和喵仔在山壁上找了很久,一直沒發現疑似海膽化石的東西。找不到也正常啦,我們都不是專家咩。

回家後想看看網路上有無過港貝化石層的資料,就透過 Google 大神劈哩啪啦找出一大串有關於過港貝化石層的網頁,但找與不找似乎差別不太大,因為每篇都像抄來抄去,甚至有種感覺我這外行人都會寫得比他們好,真不知誰才是原始作者哩,網路生態就是這樣。

Wow~住在大海中的貝殼,要經過多久才會到達我們發現它的位置呢?光是想像這種情景就會讓人嘖嘖稱奇了。看著貝殼前發呆、吹著海風、聽火車的聲音、感覺腳下的細沙,百萬年前這裡曾經是海底,我們與古生物相遇。

現場除了有塊保安林的公告牌之外,沒發現什麼保護措施,這座神奇的貝殼山不知會不會在未來的某天就消失於無形。

在我們的陳年旅遊書上還說過港貝化石層有立一座「過港貝化石層紀念碑」,不過我們在這座小山上並沒有發現到紀念碑(後來才發現原來紀念碑是在舊白沙屯隧道的旁邊)。


↑從好望角回下來後,神奇的噴漆字又出現了,照著箭頭我們穿過鐵道涵洞續行。


↑馬路與鐵道並行,可惜沒有火車經過。


↑珊瑚化石?


↑扇貝化石。


↑比大小。


↑好多貝殼。


↑到處都是化石。


↑土中的白色小石頭其實都是貝殼碎塊。




↑那些白點都是貝殼化石。



2005.5.8@貝殼山

我的路線:

以南下方向為例,走台 61線西濱公路從「赤土崎」匝道出口,出西濱公路後,右轉再往最右邊的岔路(即往北),此路剛開始為寬廣的雙線道,不久路幅縮減 為一般鄉間產業道路,直駛至底(會到山下),左轉穿越鐵路涵洞續行,留意道路左邊的半禿的小山丘。

地圖:http://www.pixnet.net/photo/barefooter/68081703

*2007.10.6記:嚇~以前的我真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