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寫於2005年5月8日,原本放在我沒繳錢而消失的舊網站 www.barefoot.idv.tw,現在重新貼在我的blog。



離開崎頂三角點之後,我們繼續尋找傳說中的「好望角」。

在很久很久以前(五年前吧,2000年)就有聽人說好望角是個絕佳眺望台灣海峽的私房景點,還聽說會有不少鐵道迷專程來此拍火車。不過聽說歸聽說,但不知從何找起加上懶惰,因此從沒認真的想要去探訪這個傳說中的景點。

直到昨天在拱天宮外台一線省道上的那家 7-11 買飲料時(連續兩天往返台北、後龍一帶兜風),看見店前有塊白沙屯的導覽牌上標出「好望角」,才燃起前往一窺究竟的慾望。

不過那塊牌子對我們的助益不大,畢竟只能稱得上「示意圖」,所以對現在的我們而言,尋找好望角仍是如大海撈針一般沒啥頭緒。

我們請出那本很貴很貴的地圖(註一),開始推理它的所在方位(這就是常爬山之後訓練出的專長,哈哈~)加上藍天地圖的加持, 我想要找到它應該不難,就算沒找到,按著地圖來趟兜風之旅也不錯嘛。

我們從西濱公路的赤土崎匝道下出去,一路朝北前進。出師順利,首先在半路上就撿了個三等三角點。之後順著小路一直往前駛,心中忐忑不知道該在哪兒轉彎,但又超級幸運地在山路將開始轉往下坡的 Y 字岔路前,地面出現了斗大的字寫著「好望角」。

在緊要岔路關頭竟然都會出現「提示」,簡直太神奇太有趣啦。

照著提示左轉入僅一輛車寬的小道,不出三分鐘,通過一座廢碉堡,再往前行一點即抵小路終點,路的盡頭又出現了另一座荒廢碉堡。

拜地上噴漆字之賜,尋找這傳說中的好望角根本沒費啥功夫,碉堡上已經有人在欣賞風景了。看來或許只有我們是土包子沒來過,大概很多人早知道這地方了。

海線鐵路從山腳下經過,前方就是台灣海峽絲毫沒有任何障礙,整條海岸線都在視線範圍內,如果有火車經過正好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往北邊看是西湖溪與後龍溪的交會口,兩溪在此形成了一個很大的海灣。所以當坐火車通過西湖溪時,特別在漲潮時分,常會給人一種火車開在海上的錯覺。

廢碉堡前還有一座廢碉堡,那裏的視野應該更廣。要不是通往前面那座碉堡的路被芒草吞沒,不然真想接近去眺望。好望角並不高,但卻能把整條海岸線看光光,怪不得在這小山頭上會蓋那麼多座碉堡。

或許是今天的能見度不佳,加上強勁的海風緣故,雖然找到了好望角但卻沒有期盼中的強烈興奮,強風難抵,還並不太想久留,但在這兒沒看到火車又有些不甘心。

幸好狗屎運又來了,站上碉堡才幾分鐘,就看到復興號從遠方駛來,趕緊拿出相機拍照。本想貪心再等一班火車,但抵不過強風肆虐,最後放棄乖乖躲回車上。

驅車返回岔路口停下拍照時,讓我們驚呼連連的事再度降臨,竟然在附近發現了貝類化石,用手指往土裡挖,數量還頗豐富呢。


↑左邊新舖的小柏油路(汽車位置),即通往「好望角」。


↑道路終點就是「好望角」。


↑「好望角」視野極佳,海岸平原一覽無遺,天氣好拍火車應該不錯。


↑遠方那個大海灣是後龍溪與西湖溪出海口。


↑在好望角附近發現貝類化石。


↑貝類化石。


2005.5.8@好望角


我的路線:

竹南南下,走台61線西濱公路從「赤土崎」匝道出口,出西濱公路後,右轉再往最右邊的岔路(即往北),此路剛開始為寬廣的雙線道,不久路幅縮減, 一般鄉間產道,路邊護欄可見噴字往「好望角」,依此方向前進。當公路開始轉下山時,該地正好是一 Y 字岔路,左岔窄路即是通往好望角,地面有大字噴漆。轉入窄路直駛約 3分鐘抵道路終點的廢碉堡,就是好望角,此處空地頗大,停車廻車皆方便。不過這段通往好望角的小柏油道,僅一車寬。


註一:

我說的很貴很貴的地圖就是: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上河文化出版。趁世貿書展打折才狠下心買的哩,好望角在第23張的範圍(西湖、通宵)。


*2007.10.5 註:現在看以前的我還真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