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寫於2005年5月8日,原本放在我沒繳錢續用而消失的舊網站 www.barefoot.idv.tw,現在重新貼在我的blog。



這次的海線兜風之旅的目的其實只在尋找傳說中的看海、看火車的VIP景點「好望角」。而白沙屯舊隧道、過港貝化石層、還有這顆三等三角點全都是這次兜風過程中的意外收穫。

事前曾在網路上收集過一些關於好望角的資料,不過有沒有做功課並沒啥差別,因為關於好望角的資料相當貧乏(你可以找到一堆南非好望角),幾乎找不到有幫助的東西,僅能從搜出的文章片段或照片中去推理它可能的位置,大概猜出或許是在西湖溪出海口南側的一個小丘。打開北島地圖研究(註一),很可能就是西湖溪南岸標示海拔94公尺的那座山,即圖上「灣瓦」一帶,從地圖看來若從西濱公路的赤土崎交流道下去應該會較接近我們的目的地。

從西濱公路赤土崎匝道下來之後,轉往北上方向。這條人煙罕至的公路異常寬廣,正當納悶這邊怎會出現如此大條的馬路時,路幅瞬間從四線康莊大道縮為單線鄉間小道,台灣鄉間的公路常常會帶給駕駛人意想不到的驚奇。

帶著滿頭問號往前才開不遠,令人歡呼的事發生了,路旁出現「好望角」的噴漆字與箭頭,嘩~大海撈針竟然也能被我矇上。

我就順著小路放心地往前直直開,不一會兒喵仔突然大叫「停車」、「那邊有三角點」!

喵仔在某根電桿上看見紅色的三角形符號,他說那種三角形符號就是附近有三角點。

「以前我們爬山都有遇到過呀」。

我則帶點狐疑的口吻說「真的喔...」。

有時我會對周圍人家不注意的東西觀察得很仔細,不過也有更多時候,神經粗到東西就在眼前還視而不見,我對這三角型噴漆符號真的沒啥印像。

停了車到後座翻出那本很貴很貴的北島地圖,但方圓百里之內卻尋不著三角點記號(如果該地有三角點,北島地圖上都會標出,當然有很多標出的點其實早就遺失不見)。

反正時間多得是,就照著箭頭開進這條不知去哪的水泥路,才前進幾十公尺竟沒路了,原來開進人家院子,有夠糗的。但似乎 nobody home,院子空蕩蕩,連會吠的狗都沒,似乎沒人發現這兩個不速之客,趕緊迴轉調頭。

哪有啥三角點?

調頭開出來之後,下車隨便瞧瞧。很荒涼的地方,住在這邊的人不知都做啥娛樂消遣?左看看右看看,就這樣沒目的的東張西望胡亂看,竟然就看到三角點了,原來它在路外約三公尺處的旱田,而且三角點比路面低,怪不得坐在車裡看不到。

反正四下無人,就大大方方地走下田去拍照,三角點後面有破舊塊牌子寫「柯藝登山隊,崎頂 97 公尺」,原來這裡也叫崎頂呀,這邊離我們熟知的竹南的崎頂還 far far away 呢。牌子雖很舊,但旁邊棚架上有片嶄新的紅色登山條,好像最近才有人來過的樣子。

純粹瞎貓碰到死老鼠,今天意外撿到一顆三等三角點,我的三角點紀錄又多一顆啦。


↑就是這個三角形噴漆引起我們的好奇。(電桿編號:天寮高分41)


↑三角點在中間那根電桿對面的旱田裡。(此路終點就進人家家了)


↑三角點在這堆草後面。


↑日治時期三等三角點一四九號,標高97公尺。


↑三等三角點。


↑原來此點叫「崎頂」,標高97公尺。


2005.5.8@白沙屯

我的路線:

竹南南下,走台61線西濱公路從「赤土崎」匝道出口,出西濱公路後,右轉再往最右邊的岔路(即往北),此路剛開始為寬廣的雙線道,不久路幅縮減, 一般鄉間產道,路邊護欄可見噴字往「好望角」,依此方向前進。

注意右方水泥岔路,岔路口電桿(天寮高分41)有三角點噴漆符號,很好辨認。入岔路後約十公尺,三角點在右手邊的田裡,三角點對面的電桿編號是「天寮高分42」此水泥路終點為民宅。


註一:

我用的地圖是「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上河文化出版。

點圖可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