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澳火力電廠是目前深澳線的終點,再往前就沒鐵路了。以前後半段還沒廢掉的時候,從隧道口一直到電廠附近的這段鐵道可熱鬧著,一出隧道不遠,左邊分岔一條進入建基煤礦、再往前一點,右邊分歧進入深澳電廠,直行的主線則經深澳站後,繼續南行。

深澳站站房目前還存在,雖然就在濱海公路旁邊,可是在公路上看不見(因為比公路低),從進電廠的路口轉進去迴轉,在停車格前的那棟四四方方破破的小房子就是了。

當年火車離開深澳站之後,是沿著電廠圍牆邊行駛。

在台二線省道與深澳電廠圍牆之間,中間還夾著一條畫有許多停車格的小馬路,這就是深澳線的遺跡,利用拆除後的鐵路空地改建的停車路廊,不過在如此偏僻的地方卻畫了這麼多的停車格,實在奇怪,這些車格常年以來都是空的。

過了電廠範圍後、一直到二丁省道交叉附近,此段的台二線已大幅拓寬、以及快速道路匝道口的興建,讓原本還可以分辨出的鐵路舊線遺址,已完全看不出來。

在台二與二丁交叉附近,即是深澳的下一站:瑞濱站。


遠方的隧道正是前一篇文章(03)中所提到的第三座隧道。而較近處磚牆之內,就是以前建基煤礦的落煤場。建基煤礦在民國 76年年 11月25日收坑停採,廢棄的煤降場後來曾做為砂石轉運場,儲放來自東部和平、漢本、新城等站運來的砂石,利用深澳線運送至此集散,深澳線曾經運輸過砂石。


「台電專用側線起點」:從這根柱子之後到電廠裡的最末端為止,才算是台電的鐵路。深澳電廠支線與以前深澳線主線的分歧位置大約就在此附近。以前鐵路右彎進入電廠,左彎是繼續深澳線鐵路。當然,深澳線後段拆除後,鐵路只有進入電廠一途了。


彎道之後就進入電廠了,在彎道之前有禁止行人進入電廠的警告標誌。


這是深澳線上的第二座平交道(深澳線只有兩座平交道),左方柏油路是舊深澳線所經過的地方,廢棄的深澳站就在靠省道那一側的停車格的前面。


舊深澳站的站房(是被樹遮住的那棟,不是有白鐵門的那棟),前面的停車格是以前鐵路的位置,不過月台並不設在此。鐵路未拆時期,並沒有前面那座花台。

其實深澳站的站房是兩棟併在一起的,一大一小,較小的那棟屋頂是鋪石綿瓦。照片中的這棟是較大的那個,也是保存況較好的。緊鄰著它,還有一棟非常破爛、幾乎完全被植物包覆住的小房子,那也是站房的一部分。當年的「深澳站」幾個字,就是漆在隔壁那棟現在已經爛得不成形、屋內生滿植物、石綿瓦也掉光光的房子上(爛站房在照片靠右邊的電杆的後面)。


前方的小路是以前火車走的,拆除後改成停車格與道路,深澳站月台位置大約從「禁止進入」那個牌子起,到第一根漆有黑黃相間的電桿止。它是枕木月台(用一堆廢枕木堆起來的月台)。橫向的道路是進入深澳電廠的,鐵路未廢以前,這路口有平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