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濱車站是深澳線上保存最完整的車站,我在2004年第一次造訪這座車站時,就對它的完整感到非常詫異,站房、月台、甚至月台上的燈桿都還在,十分難得可貴。

今天舊地重遊,發現到整個車站經過整理、煥然一新,以前那種殘破、骯髒、月台上滿佈雜草、帶著恐怖陰森讓人不敢靠近的感覺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乾淨、明亮,終於可以安心走近看個清楚,好好地研究這座嶄新的「廢站」。

見到大門關著,就沒進去看。不知道車站整新後的用途,也說不定是私人的地方,所以我只站在外面隔著玻璃窗,大略往裡頭看了一下。車站換上了全新的玻璃和大門,內部也是整理一新,和原先的樣子有天壤之別,室內還掛著彩球,看來應該「開張」不久吧。抬頭往門邊一望,哦~~連門牌都有了呢。

走到車站靠近馬路的那一頭,看見車站的廁所,這又是另一個驚奇,連封閉十多年的廁所都整理出來,實在不容易。繞過廁所再往後走,已沒有通道,車站的後面緊緊面著公路駁坎。


↑海濱站有座弧形的島式月台

其實海濱站的大門本來就在「面壁」的這一邊,以前通車的時期,車站前面(也可說是後面)有出入大門,也還有一些空間。廢站一段時期之後,後上方的道路要拓寬,於是馬路邊坡往外移,海濱站的大門就被擋住而永遠面壁了。

其實海濱車的規模在整個深澳線的車站中,算是最大的。除了車站本體比其他站都來得大之外,它還擁有有三座月台。第一月台就是在站邊的小月台,第二月台是中間的那座彎彎的島式月台,第三月是現已不復見的枕木月台,它已拆掉改成柏油路,跟島式月台平行的那條小路就是原本枕木月台的位置。

海濱車站的規模如此之大,和早年礦業興盛有很大的關係。大福礦場就在海濱車站附近,走五分鐘的路就可以到坑口。煤礦是這條線的生存命脈,生意好到鐵路局都接不完。不過當沿途各礦場紛紛停採後,鐵路變得沒東西可以運,而客運的收入數字又不好看,終於在民國78年關門大吉。

如果當年不廢掉這條線,現在我就能坐火車來到海濱站。一直覺得以前的人很幸福,坐火車還可以看海、有那麼多的車站可以去,現在很多車站都不見了。

記得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大意是說鐵路局打算再幾年以後廢掉莒光號,因為要簡化票種...叭拉叭拉..諸如此類的理由。若這個計畫真的實現,以後的火車只剩自強和電車。

有時候會怨恨自己"覺醒"得太晚,為什麼不早點紀錄台灣鐵道點點滴滴,不過想想我還是滿幸運幸福,起碼現在已經"覺醒",在台鐵還沒有瘋狂消滅歷史鐵道資產的時候覺醒。再晚個幾年,我想"覺醒"也沒用吧,因為早被台鐵拆的拆、廢的廢。

至少,莒光、復興、平快、普通我都坐過。甚至小時候坐過的觀光、光華、對號特快、會吞雲吐霧的蒸氣火車拉的慢車,都還記憶清楚。在對號快上吃過圓圓的鐵飯盒、看過服務生倒茶水、在光華號上吃過鐵路局的點心餐盒、小時候坐莒光號會被電源車發電機的隆隆巨聲嚇哭、觀光號上雖也有冷氣,但我不喜歡它沒有和莒光號一樣的大玻璃窗....

我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們,長大後還會不會存有對於火車的一份美好回憶。如果將來只剩一種車,開車、停車、開門、關門,每條鐵路都像台北捷運一樣單調。寫到這裡,突然更羨慕日本了,日本有好多好多花花綠綠的火車、奇奇怪怪的支線,他們也還有濱海鐵路。

海濱車站小檔案:

此地日本時代舊名是「焿子寮」,民國56年8月25深澳線通車設站,站名「焿寮」,同年10月31日改名為「濱海」站,三等站。

民國60年 3月1日降為簡易站,由濂洞站管理。

民國76年 7月28日,降為招呼站,由深澳站管理。

民國78年 8月20日,深澳線停辦客運,深澳火力電廠以後的路段廢線,因此廢站。



海濱車站,2004年8月時的狀況,雖然殘破不堪,但還算是廢線車站中狀況不錯的了,站體、月台、燈桿都在。


海濱車站,2006年6月社區將它整理後煥然一新。(超廣角鏡拍攝的關係,周緣變形,所以燈桿看起來是彎的.....)


以前穿越鐵道的月台階梯。


月台上的燈桿。


車站目前是由「台北縣瑞芳鎮松柏長青福利互助會」的義工在維護。


封閉十多年的車站廁所也啟用了,乾淨清潔。


原本鐵路旁用的阻隔柵欄都還在。


昔日鐵路經過的地方。以前鐵路在這裡有三股道匯集,所以原本窄小的道路在此特別寬闊。


以前未廢的時候,這路口有平交道。左邊的上坡原來沒這麼寬,後來馬路拓寬,所以車站大門就「面壁」了。如果要到大福礦坑,就是沿此坡上去,右轉朝白色樓房的方向,大福礦坑大約在樓房再過去一點點。


站房。


月台附近的廢鐵軌。


車站有門牌哦(瑞芳鎮籠山路22號)


從車站後上方的道路往海邊方向眺望。(前面的平台就是車站屋頂,黃色計程車的位置是月台終點)


走往更高處眺望海邊。(對岸山坡上一堆墓的後面是深澳山,三年前曾爬過)


大福礦場,蘇德良題,民國五十九年元月。礦坑口在海濱車站上方不遠,坑口有兩個,相離十幾公尺而已。


大福礦場,其中一個廢坑口。

怎麼去?

海濱車站:以基隆往福隆方向說明,走台二線(濱海公路)、經北35往九份岔路口、經加油站、經 7-11,距離目標路口不遠了,在一個永遠只會閃黃燈的號誌路口,右轉,往上走,就可以看到濱海車站。

此路口在大油槽的正對面、路邊的基隆客運站牌叫「海濱」站,如果你已經看到海濱隧道口,表示已過頭。

大福礦坑:海濱站旁邊的路往上走,遇岔路往右(勿繼續直行上山),此時海濱在就在你底下,順小路前行一兩分鐘,馬路左側水溝對面,就可看到掛有「大福礦場」的那個坑口,沿著水溝再往山裡面方向看,還可看到第二個坑口。

Date:2006/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