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火車,所以在書櫃中規劃了好幾格擺放鐵道類書,從學術類、歷史、車輛、到普羅大眾的鐵道旅遊中英日文都有(雖然看不懂日文,但光看照片就是享受,日文書無論紙張或內容的品質真是國內沒得比)。前幾天突然心血來潮重新歸類整理一番,方便找書也未雨綢繆擠出一點空間以免以後新買的書沒地方放。

在「鐵道旅行」雜誌旁邊,還有頗大的一塊「空地」。雜誌類的書因為定期出書,所以習慣會給它預留多點空位,讓以後幾期有地方放,不過它早在兩年多前停刊,那裡一直沒擺滿。

「鐵道旅行」是國內第一本以鐵道為旅遊內容的期刊,因為台灣鐵路大環境不成熟,出了12本之後終於走入歷史。在台灣,鐵道旅行中的主角:「鐵路」,被台鐵局搞得幾乎成了夕陽產業 、氣息奄奄,具歷史文化的鐵道資產也瀕臨破敗殆盡,鐵道雜誌想要在國內生存談何容易呢。

我很羨慕日本的鐵道環境,他們除了有廣大讀者群可以撐起好幾家不同類型的鐵道雜誌之外、鐵道發展的蓬勃、對鐵道文化財的關心,於是可供取材報導的題目就多到數不清了。雖薄薄的一本,但精美的印刷,就算不是鐵道迷,光看到書裡面漂亮的照片地圖,也會有敗家的衝動,我就是受不了誘惑才敗了一堆日文火車書。

隨手抓起一本「鐵道旅行」翻翻回味一下,在某頁突然看到新發現。

在介紹深澳線的單元中,有張小小的有站名牌的照片,那應該就是月台的位置,照片背景正好記錄下了月台後方的樓房。(該期文章中說到深澳站房已不存在其實有誤,深澳站站房還是存在的)

這幾天正好我在寫深澳線的文章,我不清楚舊月台確實的位置,從這張小照片或許可以推測出以前月台的所在。星期六就帶著這本舊雜誌,開車到深澳電廠尋找昔日月台的地點。


↑這張翻拍自鐵道旅行雜誌2003年春季號第8期第66頁。注意我圈起來的地方:「柵欄」、「樓房」,那是要尋找的目標。也注意看一下,站名牌是用鐵絲綁在柵欄上。

抵達深澳電廠後把車停好(那裡超多停車格的),沿著舊跡改成的停車道往回走,拿著雜誌邊走邊對照馬路對面的房子。剛開始以為找到了,但仔細比對,看到的那棟房子款式雖然一樣,但陽台欄杆比照片中的還多一截,隔壁的房子也不相同,所以繼續往前尋找。

當走到公車候車亭附近,照片中的樓房竟然出現了~完全一模一樣,只是多了鐵窗。不過讓人驚喜的線索還不只這棟樓房。

在候車亭的後面發現一整排完好的鐵路專用柵欄,其實這邊離深澳廢站大約只有幾十公尺,以前以為這邊都變成了停車格不會有遺跡,就沒有走過路口去看,沒想這邊到竟然還有如此完整的柵欄。

照片中的濱海公路與鐵路之間,還隔著一個車道以上的距離,今天公路已經緊貼著柵欄。柵欄約有五個停車格長度,大約就是當年月台的長度。記得以前看過深澳站的照片,深澳站的月台是枕木月台,不是像一般車站採用水泥月台。

我往舊站房那邊有趣,看看還尋出什麼蛛絲馬跡。

深澳站的站房是兩棟併在一起,一大一小,在停車格前面的那棟四四方方水泥房的狀況較好。它隔壁還有一棟非常破爛、屋頂幾乎消失、完全被植物包覆住的小房子,它也是站房的一部分。

令人驚訝的發現又出現了。

在靠近花台的一根水泥柱上,發現「安全第一」幾個字。我看過深澳站營運時期的照片,當時就有這幾個字,柱子上方本來應該是石綿瓦屋頂,現在屋頂已經不見。

柱子的下方有一面矮牆,蹲下去看,上頭似乎還有殘字。除了"請勿"兩字帶點淡綠,勉強可辨認之外,其他都已模糊不清。我猜它應該是「請勿跨越軌道」的殘跡。從看過的舊照片上的印象,記得矮牆是白色,「請勿跨越軌道」是藍色的字(或綠色?老照片顏色已褪),由右往左書寫。

往回走向停車地方的時候,再往柵欄的地方瞄了一眼,有兩個藍色破花盆,我在想那會不會是車站的花盆?記得照片裡的花盆是圓的,這些是六角形的,又多慮了吧。

當踏查遺跡上癮後,看到任何東西都會起疑心,在我上班的南京東路附近也有個同款的花盆,那種花盆說不定全國有好幾萬個哩。


↑模仿舊照片的角度去拍攝,現在公路護欄遮住了樓房。


↑這就是舊照片中的樓房,當初都沒有裝鐵窗。


↑照片中站名指示牌後方的柵欄,當年的月台就在此柵欄前面。


↑停車格的位置正是月台所在。


↑2007年的今天月台邊的柵欄依然完好(電桿旁邊的是公車候車亭)。


↑深澳站的其中一根柱子,上頭的鐵路警語「安全第一」清晰可見。


↑兩個箭頭所指處都是深澳線的站房,舊站房一大一小,大的狀況尚可,小的那棟已被植物埋沒、快爛光了。上圖「安全第一」的柱子就大約在小貨車前方的樹叢裡。


↑在這面矮牆上還有「請勿跨越軌道」的殘跡(非常模糊,得靠一點想像力)


↑右邊畫線停車格是以前鐵路經過的地方,遠方類似「高架橋」的建築是建基煤礦的煤降場。


↑昔日建基煤礦的落煤場。


↑停車格旁雜草地上的鐵軌與枕木殘跡

深澳車站小檔案:

民國51年12月1日設深澳站,為簡易站,由瑞芳站管理。
民國56年10月31日,改為號誌站。
民國74年7月1日,改為三等站。當民國76年 7月28日海濱站降為招呼站之後,深澳站就成了線上唯一有站員駐守、賣票的車站。

深澳站在哪裡?

深澳車站:走台二線(濱海公路),若是南下方向的話,到深澳發電廠岔路入口右轉進去(鯊魚烟大王招牌上箭頭的反向,台2線75公里指標附近),廠區外停車格前的水泥屋即是(請參考本文中的照片)。

2006/6/24、2006/7/4、200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