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深澳電廠將拆除的新聞後,就一直想找個時間去紀錄深澳線,因為電廠拆除也代表這條運煤鐵路無煤可運,停駛是必然的,台灣的鐵道支線又將消失一條。雖說早有說再見的心理準備,不過卻沒想到它來得那麼突然,得知在9月5日是這條鐵路的最後運轉日,本以為火車起碼可以開到九月中哩。

因為事發突然,來不及做任何的勘景與計畫,就帶著相機隨興拍吧。六點多從家裡出發,一個多小時後抵達八斗子附近,離火車到來的時間還早(八點半左右到),吹著海風啃著半路上在OK便利店買的麵包等著火車的出現,我想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濱海公路看海吃麵包(兼淋雨...)。

或許下雨天的關係,在深澳線的末日並沒有發現有同好來拍車,只遇見一組不知哪家電視台的攝影記者在拍。攝影記者在拍火車過平交道的時候,也在一旁等平交道的歐巴桑露出驚訝的表情說:「扛這麼大台來看火車哦?」

深澳線之能夠到今天還有在火車跑,就是因為它還有替火力發電廠送煤的功能,讓這條鐵路有煤可運其實也算台電公司對鐵道迷所做的「功德」。因為深澳電廠所需的燃煤其實早已採大卡車運送,鐵路運量頂多 20%,角色並不重,所以今天有沒有這條鐵路對台電來說並不重要,鐵路只是讓煤抵達電廠的方式多了一種選擇。

不過現在電廠關掉了,新的電廠蓋好之後也不再仰賴這條鐵路運煤,一條不再背負功能的鐵路,就和公司裡沒有業務可做的員工一樣,只有被fire一途。
 
深澳線鐵道即使不拆,如果一直放著不保養隨它風吹雨打,可以預料下場就是和舊山線差不多,空有爛軌道,復駛僅於紙上談談,到時超高的修復費用讓鐵路局更沒願意跑火車。

新的深澳電廠將在八斗子建造卸煤碼頭,直接把煤送進電廠,可是大興土木建碼頭不會威脅到八斗子的海洋環境嗎?令人費解,鐵路應該才是最環保的運輸方式。

許多人期待這條全國唯一的濱海支線鐵路可以靠觀光客運復活(如結合海科館、深澳漁港等等周邊景點),我則沒抱太大的期望,畢竟它的主人是台鐵這家狀況百出兼不懂經營鐵路生意卻不死的傳奇鐵路機構。



深澳線小檔案


通車時間:民國54年4月8日
初期起迄:瑞芳 — 濂洞站
現存起訖:瑞芳 — 深澳電廠
初期長度:12.3公里(瑞芳至濂洞)
目前長度:6 公里(瑞芳至深澳電廠)
客運停駛:民國78年8月21日,客運停駛,深澳電廠以後路線全部廢除,成為台電運煤專用鐵路。
全線停駛:因深澳電廠拆除改建,自民國96年9月06日起全線停駛。


↑現蹤。


↑DL107單機運行前往深澳電廠。


↑DHL107將空的煤列推出來(咦~天橋上有人拍照哦)。


↑今天以後火車不再來,電廠不久也將拆除,此景只成追憶。


↑DHL107 與煤列分離後準備調頭。


↑台電的藍色調車機跟著 DHL107 之後緩緩駛出。


↑藍色小火車上也有人在拍照(是記者嗎?)。


↑深澳線停駛後,它也沒車可拉了,未來藍色小火車的命運不知如何?


↑DHL107已完成調頭,藍色小火車停在它旁邊。


↑藍色小火車上的「乘客」下車。


↑電廠內鐵路終點的車庫(裡面還有一輛調車機),Tamrom 18-200mm 的鏡頭真好用呀,將路線末端看得一清二楚。


↑電視台也來拍攝(山下方那堆黑黑的就是火力發電用的煤)。


↑DHL107 駛出發電廠開往瑞芳。


↑再見啦~深澳線。


↑「深澳發電廠」是于右任的題字。

2007.9.5

相關文章:

2006 [鐵道旅行‧深澳線 1] 全台唯一濱海支線鐵路

2006 [鐵道旅行‧深澳線 2] 瑞芳到八斗子

2006 [鐵道旅行‧深澳線 3] 八斗子站

2006 [鐵道旅行‧深澳線 4] 通車終點-深澳電廠

2006 [鐵道旅行‧深澳線 5] 廢線‧瑞濱站
 
2006 [鐵道旅行‧深澳線 6] 最完整的廢線 - 北35至海濱隧道

2006 [鐵道旅行‧深澳線] 按圖索驥找車站‧深澳站

2006 [鐵道旅行‧深澳線 7] 海濱車站‧濱海鐵道的連想
 

新聞剪報:

中國時報 2007.08.14 
劉英純/瑞芳報導

曾霸東南亞  除役 47歲  深澳電廠將夷平

47歲了!位於東北角的深澳火力發電廠即將於九月底停止運轉,這個對中華民國經濟發展做出具體貢獻的老電廠,原址將夷為平地改建,員工的不捨寫在臉上,他們也將因電廠拆除而各奔東西。

「知道嗎?深澳發電廠曾是東南亞發電容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李哲銘廠長自傲地表示,深澳廠是全台第4座火力電廠,位於瑞芳鎮海濱,從民國四十六年開工整地,四十九年元月開啟第一部高壓高溫再熱式機組,至今已走過47個年頭。

當年設備 全球最先進

李哲銘說,廠內有3部發電機組,全部滿載的話有40萬瓩,現在聽起來不算多,民國五十六年卻占全台發電量的37%。就在那一年的七月,全島電力供應曾失調60小時,是光復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意外,禍首就是第3部機組故障,許多退休老員工兩晝夜不停搶修才渡過難關,這個紀錄令他們印象深刻。

深澳電廠也是台灣第一個採用高壓高溫再熱機組的火力電廠,當年也是全球最先進的發電設備,曾吸引不少國家前來取經哩!由於環保要求日趨嚴格,深澳廠陸續增設防汙染、減噪音設備,例如廠區可以看到數個白塔狀的方井,其實是消音器;露天煤區也有防塵網做隔離;飛灰也以靜電集塵處理並能拿來做水泥原料。

事實上,深澳電廠同時「吃煤」與「吃油」。供應經理盧金龍說,每部機組都有飼煤機和油管,兩種燃料都適用,主要是原油還未飆高前,吃油比煤便宜。基隆協和電廠剛運轉時,吃油的火力發電廠一度「火紅」,深澳電廠也配合改裝。

第一部發電機 跨越兩世紀

台電在深澳電廠40歲生日時曾經出版特刊,會計課當時發表了一篇感性文章表示:民國四十九年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台並支持中華民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同年楊傳廣在羅馬以8334分獲得10項奧運銀牌;同樣那一年,深澳電廠第一部發電機開啟,至今未停息,成功跨越兩個世紀!

李哲銘說,深澳迄今年上半年已供電1115億度,工作人員已經在做裝軌準備,並研擬拆廠公告,除了具有價值和紀念意義的物品帶走,其餘發包給拆除公司,夷平並整地,等待「東山再起」。

拆除到新建期間,廠內220員工將各奔東西,有的轉任林口或協和火力電廠,或到興建中的核四任職,平均年齡約50歲的深澳員工,彼此合作多年,都很有感情,他們希望畢生奉獻的電廠能很快重新再起。

原址將建新廠 發電量4倍

新深澳電廠發電量是現在的4倍,預定民國一○二年投入運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