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blog遷移至此,本篇為舊文重貼,原發表日期是 2005/07/21*


↑開著 Matrix 去旅行就是最愉快的事(苗栗,130縣道,聖衡宮)

我的 Opel Corsa 年事已高,所以近一年來都在留意可以接替它的車款,基本上,我比較偏好掀背型、或箱型的車子。不過,這些類型的車子在台灣算是稀有動物,進口的太貴,國產的太小、要不就是貨車屬性、要不就屬高排氣量 。突然懷念起十幾年前的國內車市,五花八門,那時連國內以保守著名的國瑞汽車(Toyota)都有推出國產五門轎車(Corona)。

看到日本國內汽車廠商網站上的車款,像似走盡了玩具店選玩具車一樣,款式多得讓人咋舌,平價的 Van 就一大堆,真是有一種為什麼我不是生活在日本的遺憾 。

其實,對選車的條件,我的重點放在經濟與實用:

  • 5門,擁有靈活的室內空間運用。(方便旅行,或應付偶爾的載物需求,像搬家)
  • 1.8升以內的排氣量(省稅)。
  • 舒適的駕駛座姿與優良的視野。
  • 保修方便、車價合理。

但是,目前國產車中能符合這幾個條件的,還頗難找哩。依我的選車條件,大概只剩 Toyota Surf 能符合,是不是我設的條件太嚴了 呢?

某天在路口,瞄見一輛停在旁邊樣子有點怪怪的車 ,它車頭短、五門、高車身、也不長,這些外觀上的特徵,都滿符合我的期望。

這是什麼車呀?仔細看看,原來是 Hyundai Matrix。Hyundai?韓國車?一個差點被我忘掉的品牌,從那時起,我天天注意在路上跑的 Matrix。

自此以後約六個月的時間,經常上 www.hyundai.com.tw 網站,觀察它使用者的經驗,對於它的各種優缺點,心中已經有了個譜。

7月21日下班後,決定去展示中心看看實車,我選擇離家較近的、在新生南路上的大安展示中心。接待我的是一位女生,很仔細的為我介紹這輛車,詳細而不誇張,所以銷售人員的服務這一關就已經通過了檢驗。

坐上駕駛座,觀察內裝用料還不錯,以灰黑為主的色調,很容易清理也不容易髒(我可沒有空花一堆時間在整理車子的內裝上)。

坐到後座,膝部空間十分充足,挑高的車室使得頭頂沒有壓迫感,長途乘坐不會有壓力,很適合擔任全家出遊的旅遊車。

她還特別展示給我看座椅的變化,後座不只有擺平,還能整個翻起來,變成一塊完整平坦的載物空間,哦~這就是我要的功能,32吋電視機、水族箱這些大物都可以自己載了。

看完了引擎室、行李箱空間、試過座椅高度後,我知道這就是我要的車,我要求的是實用,1.6 的車款該有的配備都有了,所以在該選擇 1.6 或 1.8 上並沒有考慮很久。

買高價位的東西,我習慣先把打算支出的數目定下來(當然事先會做調查,計算出合理金額),在這個數字範圍內去選擇可以買的物品,決不增加預算。


↑Matrix 讓開車變成享受,遠行也不累(蘇澳)

所以,像「加多少錢就可以升級到什麼」這類的推銷手法,對我是完全失效。

順便一提,接待我買車的這位小姐,並沒有把商品形容得天花亂墜,規格、價格都講解得很仔細,這也是我當場就決定付錢買車的原因之一。

我的購車預算是 58萬(經過一年左右的評估算出的,不會降低我生活品質與負擔的數字),58萬不是空車預算,是總預算,即包含保險、稅金、以及其他會為這輛車付出的雜項,總之,就是給自己這些數字去辦理買車這件事。

俗語說,有什麼屁股吃什麼瀉藥,如果因衝動而增加購車預算,未來的財務就會出現大洞。無論任何消費,我都很保守,買車是經過整整一年的評估計算,假如不是老爺車的保養費過高的話,憑我的小氣習慣,一定是把車子開到不能動為止。

參觀完Matrix之後對它十分滿意,價錢比我的預算還要低,就決定買它啦,Matrix 1.6 天窗型、銀色(耐髒、好保養)。

其實在網路上要找車子的評價,以我這八九個月以來尋找的經驗來看,有用的建議少得可憐,對於任何一位準車主來說,網路上的垃圾資訊 太多。

買了 Matrix 之後 ,才知道網路上對於韓國品牌車不好的批評,全都是謠言。最初沒把 Hyundai 放在考慮名單中,多少是受了那些對韓國車偏見言論的影響。

很慶幸我沒有品牌情節,不然豈不是白白錯過了它?

瑞典雙人組「Roxette」所唱的「How do you do」被現代汽車拿來當做主題歌,它是一首十多年前的歌,在 Roxette 1992年八月發表的「Tourism」專輯裡,當年我就買了這張CD,在那個年代是很紅的。

Matrix 搭配 「How do you do」演出,實在最適合不過了,想出這個點子的人,也一定位愛西洋流行樂的人士,不然,怎會挑上 如此契合這輛車的歌當作主題歌呢。

每當坐上駕駛座,就想起 How do you do 這首歌的節奏,輕快而愉悅,又是一趟舒適的旅程。


↑How do you do ?

ROXETTE

"How Do You Do!"

I see you comb your hair
and gimme that grin.
It's making me spin now,
spinnin' within.
Before I melt like snow,
I say Hello
How do you do!

I love the way you undress now.
Baby begin.
Do your caress, honey, my heart's in a mess.
I love your blue-eyed voice,
like Tiny Tim shines thru.
How do you do!
Well, here we are crackin' jokes in the corner of our mouths
and I feellike I'm laughing in a dream.
If I was young I could wait outside your school
cos your face is like the cover of a magazine.

How do you do,
do you do,
the things that you do.
No one I know could ever keep up with you.
How do you do!
Did it ever make sense to you to say Bye
Bye Bye?

I see you in that chair with perfect skin.
Well, how have you been, baby, livin' in sin?
Hey, I gotta know,
did you say Hello
How do you do?
Well, here we are spending time in the louder part of town
and it feels like everything's surreal.
When I get old I will wait outside your house
cos your hands have got the power meant to heal.

How do you d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