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發布日期 2005.08.13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17


(銅鑼,雙峰山)


視野:

無庸置疑,Matrix 的駕駛視野優於轎車太多,除了高高在上的感覺之外,轎車駕駛座只能看到紐澤西護欄,而Matrix駕駛座可以完整看到護欄後面的對向車道。

A柱較粗大的關係,有些駕駛人可能會不習慣,但對我並沒有影響,十多年的駕駛經驗讓我可以輕鬆應付它。而視野棒也是 Matrix 中選的主要關鍵: 我不想再「坐在下面」,高駕駛視野車款非常吸引我。

空間與座椅:

Matrix 它的軸距達 2600mm,加上車頭短,所以車長沒有被引擎室給吃掉,相對的乘員就能享有最大乘坐空間 ,最契合「最小機械空間、最大乘坐空間」的精神。

短車頭最不浪費空間。前座椅拉到最後,後座膝部還有活動空間(激賞)。

後座椅可以左右獨立、前後移動,後座椅背也可以調整傾斜角度。車寬夠,後座坐三位成人,彼此還能有不錯的活動空間,不會擠在一起。

後座椅子可完全摺疊豎立(不是只能放平而已),後乘客座立刻變成平坦貨艙,搬東西時非常好用。 後座地板下還有隱藏置物空間。(全車置物小空間非常多)

人性化的駕駛與乘坐高度:

Matrix 的坐姿我給滿分,100%的乘坐人性化。

任何轎車,想坐進車內的話,一定得「低頭彎腰」,而 Matrix 這類高頂車,只要把屁股平移,就坐進車室了,對長者(不用擔心撞到頭)、或女士(穿裙時不用擔心)都很方便,能以很輕鬆、優雅的姿態進出車室。

因為室內夠高,在整理車內、或裝載物品的時候,也不用蹲下、彎腰,一般的站姿就可以應付,非常便利。

而前後座椅的高度,和正常用餐高度差不多,在車上吃用餐不會難過,胃部不會被擠壓,終於可以在車內輕鬆的用餐。

如果你有在小轎車駕駛座上用餐的經驗,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相較於傳統轎車高度,Matrix 的高駕駛座在通過收費站的時候就能發揮它「人性化」的一面,收費員和駕駛員都不必屈就於雙方的高度差,大家都方便。

頭部空間

既然是以休閒為導向的一部車,每個成員應該享有的乘坐空間就得嚴格檢視,尤其是頭部的空間,就是頭頂與車頂之間的距離。此空間愈多,愈不會有壓迫感,乘坐起來當然輕鬆愉快。

但是,目前市面上不少汽車的車頂高度卻是前後不同,前高後低。也就是車頂在過了前排座椅上方之後,即開始大幅下降,對於後座乘客來說,沒辦法享受到和駕駛者同樣的頭部空間。

Matrix 前後車頂等高,前排座位頭部空間多高、後排座位仍享有同等級的高度。 另外,對於頭部空間是否充裕的測試,我有我自己的評判標準,就是用喝水來測試。

拿一瓶市售600cc礦泉水(就是加油站送的那種),裡面只留少許的水(瓶內裝一兩口的水就夠了),坐在座位上,看能不能把這瓶水喝完。

看似簡單,但除了廂型車之外,很多車子都沒有辦法通過測試,為什麼?因為仰頭喝水的時候,如果頭部以上空間不夠,瓶底一定會先頂到天花板,所以仰斜到某角度後,瓶身再也抬不起來了,瓶中 的最後一滴水永遠到不了口中。

此時的解決方法只有降低坐姿、或調整椅背,讓身體稍微往後斜,才能讓出頂上空間,瓶身才能完全豎起來。Matrix 以正坐姿、椅背近垂直的嚴苛角度,即通過測試,輕鬆順利仰頭喝完瓶中殘水,證明頭部空間十分充裕。

我為什麼會用這種方法去測試呢?因為來自多年來的開車經驗,每次瓶中飲料剩的最後一口總是喝不到,Matrix 終於解決了我的罣礙,哈哈~~

頭部空間我給100分。

中置式儀錶:

Matrix的主要儀錶是在中間(速度、溫度、轉速、里程...),也就是在中控台正上方的位置,而駕駛座正前方也有副儀錶(各種警告燈號),如此分開的設計,讓行車資訊閱讀起來更輕鬆,不會眼花撩亂。

視線不必離開馬路、不再像以前要往下看,就可以知道目前的速度,交車那一刻,一開上路,就體驗到中置儀錶的優點了。Matrix 的中置儀錶,在副手席、後座位置依然可以清楚看到所有的行車資訊,對於行車安全多一份幫助,因為乘客可以提醒你是否超速。

某些車雖然也是中置儀錶,但視角度過於偏向駕駛座,副手席很難看到儀錶資訊。




(速度表周圍有一圈銀色飾環,除了美觀之外,也很顯眼易辨識。)


寧靜:

我是覺得滿安靜的,在高速公路上一不小心就會超速,想要「聽聲辨速」並不容易。在市區裡行駛,只要一關上窗戶 ,車內就是一個獨立的寧靜空間。 在高速公路上不必刻意提高談話或是音響的音量。

當然,硬是要跨級去和車價把比它多出二、三十萬的車子比安靜,是不公平的(畢竟只不過是50萬的車),但和其他同價格帶的轎車相比,隔音效果相當讓人滿意,我給90分。

動力:

很多人都說1.6動力不夠,這也是我選車時的猶豫,但買車時,業代建議買1.6的就夠用了,1600cc又便宜,最後挑選 1.6 的車款。我很感謝我的業代給我的忠懇的建議。

我想有動力不夠的說法,大概是很多年輕人開車都喜歡衝,我不是屬於那一族群的人,我也非性能迷,開 Matrix 到現在,它的動力對我實在是足足有餘。

高速公路上超車輕鬆,出收費站很順的就加速到了110,一點都沒有吃力的感覺,走山區的產業道路也很順暢。我開車是去旅遊,又不是去跑 Rally,需要在山道跑 8、90公里嗎?需要在高速公路跑到 200嗎?神經病哩。

不夠力?哪會呀。

油耗:

其實對Matrix的顧慮,就是油耗,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大家都說他吃油,不瞞大家說,我交車的時候還是有些提心掉膽,怕買到吃油大怪獸。

平均每公升大約可跑12公里左右(註一),買汽油的花費跟以前的 Corsa 1.4 一樣,沒有增加支出。我住的地方距辦公室並不遠,四公里吧,也有捷運可達,所以我有時還會打赤腳走路上下班,還能鍛鍊腳力。通勤路程短,開車不經濟、也不環保,還要租停車位,開車上班等於找自己麻煩,我的車子都是假日旅遊用。

要我在交通一團混亂的台北市自己開車上下班?別鬧了。濱海公路往返台北、蘇澳,平均一公升都能跑出12公里的成績,在磨合期能有如此的表現,我頗驚訝(原本預估應該在 10 左右)。比以前擁有更大的動力、更舒適的駕駛環境,卻沒有增加汽油支出,wonderful。

順便一提,打赤腳開車會比穿鞋開車要來得省油,因為腳掌沒有鞋底的阻隔,更容易掌握油門的確實深度、容易控制車子的加減速、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油門深踏。

音響:

1.6 的音響不支援MP3,所以請業代換成TUCSON上的那台支援MP3的音響(免費升級)。

原廠音響喇叭....嗯....實在不怎樣,還比不過我 Corsa 上的喇叭,這是唯一的缺點。(1.6 天窗型原廠即配有有六支喇叭哦)



行李箱:


比起有尾巴的轎車當然是小,但對我夠用。我的摺疊腳踏車(KHS F20,20吋摺疊車)後座椅免放倒還能放得下。 行李箱地板平坦,空間屬於方正型,沒有浪費掉的畸零空間。

後門地板離地高度也不高,對於搬重件物體上車十分方便。行李箱隔版、固定網都是標準配備(激賞)。某些休旅車連行李箱隔版都沒有呢,行李箱內放什麼東西都讓人看光光了。

備胎收納位置與轎車相同,位於行李箱地板下層,不是掛在車外風吹雨打 (激賞,很多七八十萬的修旅車備胎依然是掛在車外底盤或車尾,我認為那簡直對不起出錢買車的車主,也加速備胎的老化)。

冷氣:

真是冷到爆,到了晚上只能用「凍」來形容,所以晚上都是轉在紅藍交接附近,風量只到1,設為前吹、下吹較不會被冷到。 我是怕熱的人,Matrix 的冷氣我給 100 分。

後視鏡:

面積滿大的、並有弧度,配合室內廣角後照鏡後(另外加裝,原廠送的),視野幾乎無死角。

其他喜歡的地方:

  • 手套箱、中央扶手置物箱、零錢盒都有絨毛襯墊,降低雜音發生的機率,滿不錯的設計。
  • 鑰匙孔周圍有夜間照明環。
  • 熄火後,鑰匙拔下中央門鎖自動解開,滿方便的。
  • 熄火後十秒內仍可操作電動窗,拔下鑰匙後若發現有乘客沒關窗,仍可關閉,不必再開電門,實在太方便。
  • 駕駛座可調整高低、可調腰靠(都是手動,非電動),副駕駛座底下有置物盒。
  • 全車有兩個 12V插座,一個在前面排檔桿附近、一個在後行李箱,如果把點煙器也算進來,那就有三個12V電源座了。
  • 灰黑色內裝,清潔保養方便,比米色內裝實用許多。
  • 後座地板平整(僅中央微微凸幾mm),對於後座中間位置的乘客,不會造成腳不知道該放哪裡的尷尬。

同時後座的中間座位有枕頭,這是很多車都缺乏的安全配備。

  • 車內空間比傳統1.6/1.8 轎車寬敞,但車長卻比轎車短,停車方便。
  • 引擎室內配置有條不紊。

不太習慣的地方:

  • 車門頗重,不能用以前習慣的力道來關門。
  • 車子變高,洗車擦不到車頂,得站在門檻上。
  • 喇叭聲有點像機車的喇叭聲.....

結論:

對於 Hyundai Matrix 的評價,在腦袋裡頭一個冒出來的形容就是「物超所值」四個字,把一塊錢發揮了兩塊錢的功能,甚至更高的價值。

它的空間與方便絕不是轎車可以比的,若以:空間機能、舒適駕駛、保養方便、稅金合理,為用車考量的話,同時購車總預算(含保險稅金雜七雜八) 約在55萬上下,Matrix,絕對值得放入考慮名單中。

我和貓對 Matrix 都滿意至極,與主流品牌相較,少了名牌光環的加持,很符合我不愛出鋒頭、低調、簡單的生活品味。從這次的選車經驗裡,也深深體會到,網路上的車評文章五花八門,但垃圾佔九成,剩下一成是車商廣告贊助的車評。

如果我只是從「聽說」而忽略掉 Hyundai Matrxi 的話,對我而言,就是遺憾,因為在目前的台灣的汽車市場上,沒有第二款可以如此契合我需求的產品。

我也不希望你看了我這篇文章,就冒然決定選它。因為每個人的需求、喜好、價值觀都不一樣,穿在你身上很和身的衣服,換成我穿,可能就變成 joke。不能只靠「聽說」下決定、不能光憑「聽說」就選定幾款車或排除某些車。

而有些人買車就要滿足面子,那這種人也絕對不會看上實用至上的 Hyundai Matrix。

在國內被眾多典型車款包圍的環境下,Matrix 它稱得上是獨一無二的非典型高頂掀背轎車,和我一樣的與眾不同。 而且,在不想多繳稅金、不想增加預算買大排氣量、又要享有休旅車的空間、與轎車的操控感的前提下,Matrix 應該是唯一了。





註一:

我每趟旅程的油耗,每公升都可跑上升 11 到 13 公里之間(依照交通狀況的順暢與否,愈順愈省),油耗上的表現讓我很滿意。當然啦,比它省油的車子還有一堆(傳統轎車最省,因為風阻小、重量輕),所以,要說 Matrix 省油那絕對是騙人。

但若你問我它耗不耗油?

油錢開銷跟以前一樣,沒有增加,感覺不出負擔,旅行所用掉的汽油,我付得起,既然付得起,我就不認為它耗油。不過,看到不少年輕小朋友不知道量入為出,剛出社會就想買新汽車,以全額貸款買了之後,又開始抱怨汽油貴、保養貴、修理貴、保險貴、停車費貴....

實在感嘆,那要怎樣才叫便宜呢?買車前為什麼不想清楚後續的花費?下面這句俗話雖不中聽,但我還是想說:「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不管買什麼款的車,如果只是為了滿足虛榮炫燿,那省省吧。

2005.8.13

-----

2023.02.17 補:

從買來至今,我一直在原廠保養,南陽的服務我很滿意,所以我不會選擇去外廠做保養。目前油耗大約在每公升 12-13KM 之間跳動,油耗很穩定,每週通勤里程大約390公里,老車能有這樣的成績我很滿意。 

Hyundai Matrix 2023.02.14


2022.08.16

現役中

Hyundai Matrix 2022.08.16

Hyundai Matrix 2022.08.16


2020.12.17 補:

目前仍在使用中

20201210_07432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汽車 Hyundai hyundaimatrix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