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 2024年10月1日

【要把行善當作沒行善】2024.10.01

朋友遇到困難,你幫還是不幫?你絕對可以選擇不幫,因為你沒有幫忙的義務,不要因為人情關係而不好意思去勉強幫忙,不幫絕對沒有錯。

但你一旦選擇幫忙,就不要把這功勞記在心裡,要把這件事忘掉,就像你沒幫忙一樣。

無論行善或人與人間的幫助都一樣,你不要搞個帳本在心裡,今天我幫張三做了什麼、前天幫李四做了什麼,記得清清楚楚,總希望未來這個帳本可以用得上,哪天萬一自己有個什麼事,他們也該來幫我。

把帳記得清清楚楚,不叫做幫別人的忙,你這樣叫做討債。

「我對你這麼好,你怎麼能這樣對我這樣呢?」,「每次我都找你出去玩,結果今天你有好玩的都不找我」,還有些人你不跟他說謝謝他就不高興,期待別人說謝謝也是討債呀,不可以的。

別人幫我們的恩情,我們要牢記在心。但我們去幫助別人,幫過之後就要忘掉,就當做沒發生過一樣。

不要把做好事當作投資,要求回報。有利益交換的行為就是買賣,買賣有賺有賠,所以你得承擔別人不願回饋給你的風險。而行善是不要求回報的,你感不感謝我都沒差,我不是要你的感謝,而是我認為我本來就該那樣做。

若你心中有個別人非得報答你的執著,你就會覺得全天下人都在背叛你,不要把自己做好事一天到晚掛在嘴邊,要把行善當作沒行善。

#車老師開示
 

祖國生日快樂

JR東海315系電車 Plar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赤腳生活正能量 的頭像
    赤腳生活正能量

    赤腳生活正能量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