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赤腳旅遊有沒有碰上什麼刁難?好比說有人找你麻煩或某些地方會阻止你打赤腳進去?

嗯~好像沒有,嗯,沒有。

「沒有」這樣的答案好像有點讓人失望,我的意思是說,觀眾們多少都會期望主角在旅程中碰上某些麻煩,不然劇情就沒有高潮了,呵呵~

不過的確是沒有遇上過來自「人」的刁難(反到是夏天的柏油路很燙)。

平常除了上班得穿鞋子之外(公司的服裝規定),我其他時間都光腳ㄚ,下了班我常常脫掉鞋子走回家(公司管不著啦),如果路人喜歡看我就讓他們看吧,就當作享受一下當明星的感覺吧,哈哈~。

逛夜市、百貨(Sogo、新光三越、台北101、家樂福之類的大賣場)、看電影、去醫院、坐捷運、公車、火車、去保養汽車、逛光華商場、Nova、FNAC、誠品...都有赤腳去的經驗,Barefoot No Problem !

雖然在台灣像我這樣赤腳生活的人不多(應該很稀有吧),但國人都很友善,並不會看到你打赤腳進賣場搭交通工具就歧視你,比起部分西方國家,台灣真可說是一個非常 barefoot friendly 的地方呢。

我認識的幾位外國的赤腳友人,常跟我說在他們的國家某某賣場或某些公共場所根本不讓人赤腳進去,保全還會趕人呢。

喜歡赤腳去旅行的西方人不少,因為這是一種既新鮮又刺激的旅行體驗,不過他們最常遇到的麻煩就是很多公共場合都不准赤腳進去,甚至還有警察會來盤問,像是某些餐廳會不讓赤腳的人進入、某些航空公司會不准赤腳的人搭機、甚至有些 bus 公司也拒載光腳ㄚ的人,有些商店還會掛上 No Shoes, No Service 的這種帶有歧視味道的牌子,所以這些限制或歧視也引發不重視赤腳者人權的話題討論。

有人跟我說,拒絕赤腳者的場所以美國為最常見,歐洲、紐澳卻少聽到抱怨。或許跟美國人的生活文化有關係吧,美國人最喜歡打官司是大家都知道的,要是赤腳在店裡受了傷,商家怕賠償沒完沒了,當然就拒絕赤腳者進入。因為他不知道你是故意找麻煩, 還是真正的 barefooter。

所以,在美國有些赤腳生活的人,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會出示一份書面聲明書,就算赤腳在店內受傷,也不會要求店家做任何的賠償。真是有意思呀,在不同的文化裡,赤腳的遭遇就會不一樣,也算是赤腳趴趴走吸引人的地方,不知道下一步會有什麼樣的挑戰。









如果某地方不准赤腳進去,我又沒帶鞋子的話那怎麼辦?簡單嘛,我就不進去了咩。

台灣的鐵公路、一般餐廳、百貨公司、大賣場、書店、夜市...我都赤腳去過,服務人員還會說「歡迎光臨」呢,他們不會在乎你的腳上有沒有穿鞋子(做生意比較要緊吧)。

假如有某些賣場不讓赤腳進入,其實他是幫我省錢,因為每次想到去哪裡都得穿鞋,我就懶得去了,久而久之就省了去那買東西的錢啦。所以...似乎打赤腳也可以控制不必要的消費喔,呵呵~至今為止,我還沒遇到什麼賣場強迫規定顧客得穿鞋。題外話,大賣場或百貨的地板踏上去都很涼,夏天走起來格外舒哦。

聽外國友人說,國外某些五星級飯店不會阻止赤腳者的進入消費(當然有有拒絕的),台灣的五星級飯店能不能打赤腳進去消費呢?這我就不知道ㄟ.....因為我沒啥機會去那些地方消費。

要是西方赤腳旅人來到台灣,一定會承認這裡是個 very barefoot friendly country,應該邀請外國赤腳友人到台灣來玩,赤腳做外交,呵呵~

2004.12.1









此文寫於2007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腳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