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是因為需要而發明的,讓人類可以走得更遠、能應付危險的地形氣候,在我們祖先的時代它是眾多生活工具的一種,需要材時才穿上。 但當鞋子漸漸從工具轉變為表徵身份地位的一種物品之後,鞋就開始威脅到我們的腳,因為即使用不到,也會強迫自己穿上它。

所以古人的腳很少生病,撇開遺傳的因素。穿鞋文化愈發達的地方,與足部有關的病變幾乎都和「鞋」脫離不了關係。

鞋子引起的毛病

舉兩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香港腳、拇指外翻。

造成香港腳的原因不用多說,相信每個人都知道。就是腳長期包在潮濕密不透氣的鞋子裡,皮膚被黴菌所感染造成的。赤腳不可能染上香港腳,因為培養細菌的溫床 根本無法產生。

「拇指外翻」又是什麼呢?就是大拇指的生長方向並不是像其他指頭樣,朝前方生長,而是歪向外側,就是歪往小拇指的那一邊。而小拇指呢?又因受鞋的擠壓,往內歪(朝大拇指),所以整個足部的前半段,變成尖尖的形狀。

你現在就可以脫下鞋子,檢查一下你的腳形,有沒有變成像尖頭鞋一樣的「尖頭」形。很多人以為應該只有常穿高跟鞋的女生才會拇指外翻,其實男生也一樣,長期穿鞋,腳的生長方向 一直被抑制,足部的肌肉與韌帶長期缺乏鍛鍊,腳形就會因為鞋形而改變。

所以,有愈來愈多的年輕男性也有拇指外翻的現象(尤其是都市人)。


左:正常生長的腳型。右:長期穿鞋子的腳型。(本圖取自於 www.unshod.org

赤腳符合人的生長發育

人腳本來就是用來走路的,愈不用它愈退化,腳部機能退化,全身也開始衰敗。赤足行走可讓腳掌直接與地面接觸,讓天然的泥土、砂石摩擦腳抵,除了有助於觸覺的發展,還能增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強化腳掌肌肉、強化韌帶。結實的足部肌肉,更是形成「足弓」(腳掌中間凹陷的那塊)的重要條件,自然也不會有後天扁平足的產生,赤足行走對於鍛鍊踝關節的柔軟性也很有幫助。

足部獲得了充分的鍛鍊後,沒有什麼地形是不能走的,此時你就可以體驗到需要穿上鞋子才能走的地方部不多。無論多麼高科技的鞋,都沒有辦法做到像赤足一樣的,讓腳無拘束地 生長發育。



挑選正確的鞋子

現代人因為環境工作等總總原因,沒有辦法二十四小時都打赤腳,百分之百拋掉鞋子也不太可能,因此選一雙好鞋非常重要。

涼鞋、拖鞋這類「開方式」的鞋子,除了不易造成足部變形,也非常透氣。而密閉包覆性的鞋子,無論廣告聲稱有什麼樣的特異功能,還是比不過光著腳ㄚ舒適。

必須穿鞋的話穿開放式的鞋是最好的選擇,就是讓腳ㄚ可以露出來的鞋子。但辦公室或學校裡可能不准你穿露腳ㄚ的鞋(人類頗奇怪的規定),所以儘可能地降低 穿著包覆式鞋類的時數。像我下了班就赤腳回家,或換上拖鞋讓腳透氣。

離開了必須穿鞋的場所,就讓腳解放吧,不要再把它包在黑暗濕臭的鞋子裡。

至於趕流行的什麼尖頭鞋、巫婆鞋之類的就別穿了,腳一旦變形,就像中國古代婦女裹小腳一樣,動手術也不能保證可以恢復原狀。

我最常穿的就是夾腳拖鞋(最愛的鞋款),因為穿脫方便、重量輕好攜帶、裸露面積也是所有鞋類中最大的,最不會妨礙腳的生長。

只有健康的腳才能走出健康的身體

儘管人人都知道鞋子會對足部造成什麼樣的傷害,但還是會把它長時間的套在腳上。我想應該沒有人會習慣一天 8小時以上都帶著手套吧?

可是你敢在眾人面前展露你的腳嗎?相信很多人不敢,因為大多數人的腳已經被鞋子弄得變形,覺得它很醜,其實它本來也不是今天這般的奇形怪狀,全都是裹腳(穿鞋)的後果。不管美或醜,它還是你的腳。要愛惜它,不是把它包在昂貴的鞋子裡,應該讓它出來曬曬太陽、踩踩沙土,享受觸覺帶來的快感。


我用腳指夾起楓香的果實,你多久沒有運動你的腳指了?

讓腳重新拾回走路的本能,人類就是靠雙腳走路,腳健康了全身也會跟著健康起來。以前我很容易感冒,但自從赤腳生活以來,就從來沒用過我的健保卡(我應該是健保局最好的客戶),我不是醫生,不懂 赤腳行走跟人體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神秘的關係。但的的確確我不再感冒,即使辦公室周圍的人感冒,也不會傳染到我身上,原本的香港腳也不藥而癒,冬天 光腳也不怕冷。所以,我為什麼還要再穿上鞋呢?

舒緩解壓

赤腳走路
是一種解放壓力的方法,經由身體與大自然的接觸,釋放掉累積在體內的緊張壓力,心境上舒服快樂了, 就會從待人接物處世方面表露出來,當然生活上就會一切順利。Get better, go barefoot. 是我的親身體驗。不分男女老少,赤足行走是造物者賦與人類的權利,不要讓它沉睡了,靠著自己的雙腳,走出自己的生活價值。

也有愈來愈多人體驗到赤足徒步的確可以帶來身心上的舒適,所以在登山步道上,可發現到赤足徒步者有漸漸增多的趨勢。





赤腳保護地球

如果你能夠拋棄鞋子,帶表你不是一個重物質虛榮的人,你的自信不必靠你身上所穿帶的東西來肯定。當物質 的依賴已經對你不重要的時候,會發現眼前一片海闊天空。

赤腳與地球又有什麼關係?

掌腳壓不死小草、不會壓壞任何土地,草地不會為了要鋪設適合「鞋」走的路而被破壞。一個人少買一雙鞋,減少消費,全世界就能節省大量的製鞋能源以及物資消耗,當然對減緩地球暖化有很大的幫助。

愛護地球就就從減少消費開始。

減少消費就不會浪費資源,就不會破壞地球環境。地球上有多少的水是被工廠吃掉了?有多少的能源是被製造垃圾商品消耗掉了?從水污染、溫室效應、臭氧層破壞、甚至到能源危機等等現象,其實歸根究底,就是毫無節制消費的後果。

多多打赤腳就是減少消費的一種方式,因為 多打赤腳你的鞋子壽命就延長了,原本半年換一雙鞋結果可能到一年甚至兩年才換一雙,無形中減少了物資的消耗。

人類腳掌本來就能應付許許多多的地形,不必靠鞋子。只是我們從不用它,任由腳掌衰敗 ,所以有「光腳不可能走路的」觀念(當然也有虛榮的成分才不敢赤腳)。

享受樂活的人生,就從赤腳走路開始吧。











2005.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