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太子裕仁結束了台灣的訪問行程之後,台灣各地興起了興建行啟紀念事業的熱潮,舉凡造橋鋪路蓋房子,都要想辦法跟太子行啟沾上邊。

畢竟自古以來,從沒有一位「皇上」到過台灣,皇太子的到來,被人們形容為「三百年來的空前盛事,全島人民無上的光榮」。另外,裕仁雖為太子,但實際身分已是攝政王,大正天皇健康狀況持續惡化,裕仁必定會在短期內成為天皇,於是裕仁離台後,就有一堆拍馬屁的活動出現了。(事實上也是如此,三年後,裕仁成為日本第124代天皇:昭和天皇)

太子來台行程緊湊(詳細請見延伸閱讀的部分),許多立有行啟紀念的地方,其實皇太子都不曾親臨過,該地所立的紀念碑或紀念物僅是表達對皇太子的崇敬。當然也有不少所謂的行啟紀念事業只是拿「行啟紀念」當理由,把當初總督府沒批准的建設再拿出來申請,希望敗部復活。

邀請太子來台灣之前一兩年,總督府即開始進行前置作業,詳細規劃太子所要拜訪的地方,所以會在各地普設「行館」,若臨時要到某地,還有地方可以招待、住宿。不過實際行程密密麻麻,很多地方僅於蜻蜓點水,大多數的行館都沒派上用場。

位於面天山下的這座太子行啟紀念碑(太子並沒有到此地登山),就是為了紀念裕太子曾蒞臨北投而建立的,地方民眾皆習慣以「太子碑」來稱呼這座碑。

大正14年,在大屯山區的面天山下立碑,大正14年6月開工、8月完工,11月15日舉行揭幕式,碑名「皇太子殿下行啟記念碑」,碑體為大屯山的安山岩,台北州知事吉岡荒造擔任典禮主持,前來參加的官員有七星郡守石川定俊、淡水郡守鈴木秀夫,以及民眾、學生等共約三百多人,場面十分隆重盛大。

以後,每逢天長節(當代天皇的生日稱為天長節,昭和天皇的生日是4月29日)北投附近的小學會舉辦登山活動,老師們帶領著學生來到此碑前高喊「萬歲」,祝天皇生日快樂。

碑文在日本戰敗後被毀,正面原本的刻字還能從解說牌上的舊照片上看到,但背面寫些什麼已無法可考。此外,從解說牌上的舊照片對照,當年四周一片空曠,這裡應該是塊視野很好的地方。

太子碑位於清天宮步道尾端,我都習慣從二子坪走過來,因為從二子坪過來落差不大,但路程也頗遙遠。而清天宮那邊則是以「陡」聞名,石階路一路抖下,陡~陡~陡~~往下走會抖到兩腿倂不攏,往上爬則喘如蒸氣火車,只差沒冒蒸氣,拜見天皇之路可真艱難,每次走清天宮步道都瀕臨哭爹喊娘的邊緣。好不容易到了太子碑,我也會喊聲萬歲,代表我終於走到了,累死人呀。

我在想當初毀碑的人還真有閒功夫,帶著工具上山,走那陡死人的山路,才到得了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再把碑文鑿掉,真是吃飽閒閒到有剩哩。


↑太子碑全貌


↑碑文已被鑿毀

太子碑解說牌全文如下:

1923年(大正12年)日本皇太子裕仁至台灣,進行12天的訪問。是年四月二十五日特別安排草山北投作為台灣山岳代表的含義。當日,裕仁在草山賓館停留約二小時後,經紗帽山中腹至北投,再停留約一小時,返回台北賓館,並未至大屯山區遊覽。 裕仁訪台之後,全島各地相繼提出紀念事業的建設,以誌其事。其中,北投居民在1925年(大正14年)特於大屯山區的面天山腹立碑紀念裕仁訪問北投一事,碑名「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十一月十五日舉行揭幕式,共計三百餘人參加,場面浩大。此碑設立後地方民眾皆以「太子碑」稱之,日治時期太子碑旁草地空曠,目標顯著。終戰後,碑文遭人毀損,空留碑石於陽明山一方,加以林木遮掩,後人經過全然不知其為何物。國家公園管理處希望民眾以包容的心去尊重這段史實,並以積極主動的作法,將此碑緣由詳細敘明,告之遊客。

太子碑地圖:

從二子坪過去約1小時30分,從清天宮上去約1小時。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barefoot&b=10&f=o1057933197.jpg&p=22

補充說明:

◎考證日本時代舊照片,原碑正面文字是「皇太子殿下行啟記念碑」,為忠於原文,因此我用「記念」而不是「紀念」,「記念」是日文。你可以留意一下,日治時期紀念碑除非全部採用漢文的碑,否則的話,大都用「記念」。

延伸閱讀:

◎皇太子裕仁(即日後的昭和天皇)來台的行程摘要:

大正12年(1923年)4月12日,搭乘專艦金剛號巡洋艦從東京出發,航行四天,16日早上10點駛入基隆港,下午專車抵達台北城,先至總督府。

17日,皇太子抵台第二天一大早即從總督官邸出發,車隊經敕使道(今中山北路)、明治橋(中山橋),抵台灣神社進行參拜活動。

18日,參觀各種設施、展覽會、學校等等。

19-23日,從台北車站搭乘火車南下,展開為期五天的中南部之旅。

19日,視察新竹、台中。

20日,視察嘉義、台南。

21日,參觀安平、高雄。

22日,前往屏東遊覽。

23日,從由高雄港啟程往澎湖,再從馬公港出發由海路直接回台北。

24 - 26日,在台北參觀博物館、運動會、溫泉遊覽等等(遊草山、北投)。

27日,從基隆港離台,返回日本。

從以上可以看出太子來台的12天行程相當緊湊,當時交通又不發達,沒飛機沒高速公路的,車程就得耗掉大半,所到之處只能蜻蜓點水走馬看花,很多地方都是看個幾分鐘就得離開,中南部的行程還包括了澎湖,實在辛苦。難怪回日本後,人家問皇太子對台灣有什麼印象,他想了半天還答不出來,大概舟車勞頓還得應付底下一堆的官員,讓欣賞風景興致大打折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