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妹妹買了新玩具:Canon IXUS 800 IS,今天就帶著這台相機到獅頭山試拍,從實際拍照的過程中,找出它的優缺點。我沒有看說明書,都憑直覺與經驗操作,我想最基本的功能應該只憑圖示就可以操作,進階複雜的設定才需要用到說明書,這才是好的設計,憑直覺操作可以測出他的操作介面是否符合人性邏輯。

我感覺到的優點:

◎外型美,我都很重視相機的外表,不要以為男生都喜歡醜不拉機只重功能的機器,它的機屬殼摸起來真爽。

◎開機超快,按下On差不多就已經開完機了,我非常喜歡,我就是要快快快,開機慢吞吞的機器我無法忍受。

◎對焦超快且準,尤其是對大面積的純色物體。好比對著一大片的白色牆壁拍照,我的Panasonic FX9經常會出現無法對焦的情形,但Canon IXUS 800 IS 半按快門即對焦完成。

◎4倍光學變焦。這麼小的機身裡竟然配備了4倍光學,所以以望遠端拍攝物體特寫,就硬是比FX9的三倍大上了一號。

◎握感超優,IXUS 800雖然比FX9略小,但隨便握都很穩,我想可能是它那流線的造型符合手掌弧度的關係吧。因為拿的穩,再加上有防手震的加持,照片晃動的機率就更小。IXUS 800IS 跟 FX9 的防手震哪個強?我不知道,感覺一樣吧。因為今天出遊的重點是旅遊,不是專程拍測試照,這類雞蛋挑骨頭問題就不管他了。

我不習慣的地方:

◎LCD顏色偏差。跟一旁的FX9比起來,我很想用「失真」來形容,不必專家判斷,連對電子產品少根筋的「貓老闆」看了都猛搖頭。鮮黃的衣服變淡黃,暗紅磚牆變橘紅色,彷彿所有的顏色都淡了一層,也有種霧霧糊糊淡淡的感覺。不過照片傳到電腦上檢視是OK沒問題的,也就是說,那塊LCD的性能實在不怎樣。

◎螢幕上無光圈快門數據(快門低過某一程度才顯示)。

◎無電量殘餘指示,但滿省電的,這部機器在我手上已經把玩了兩三天,加上今天的出遊拍攝,還沒出現低電量警告。

◎似乎沒有即時瀏覽的快捷按鈕,就是拍完之後,按某個鍵就可以瀏覽剛才拍的照片,IXUS 800 IS 似乎只有撥動轉盤到Play模式一途才行。(沒看說明書,我不知道它是否有瀏覽的捷徑按鈕)

◎沒有獨立 EV 調整鍵,改 EV 得進選單。但跟DSLR一樣有獨立的 ISO 調整鍵,唉~~真是印證了「有一好就沒有二好」這句話。

◎不太習慣Canon的Menu,剛把玩時,會一時找不到想要找的功能。

結論:

如果是我會不會買?會,因為它體積小、很漂亮,不習慣的地方都還可以忍受,但LCD的缺點要多忍耐一點。


↑我擔心LCD周圍的這框黑圈容易刮出小細紋


↑有鑒於原廠相機套很醜, 所以我另外買了個 Elecom 牌的粉紅色相機袋送給小妹搭配它。


苗栗獅頭山,勸化堂,Date:2006/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