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大頭」的電子產品愈來愈多,大頭愈多愈讓人頭大。「大頭」是什麼?就是整流器,把交流電110V轉換成5V、10V...直流電的一個黑色大盒子。

舉凡充電器、數位相機、數據機、notebook、LCD螢幕、外接燒錄、外接硬碟、印表機、掃描器、音響、檯燈、甚至按摩棒、電動牙刷,個個都帶著自己的「大頭」,族繁不及備載,在你房間裡隨便找一下就可能找出一 大堆。

某天買了一個擁有金屬外殼、四四方方精美漂亮的 USB Hub,但包裝很重,我搞不清楚這東西為什麼這麼重。拆開包裝後,才知道重量來源就是那個醜不拉畸的整流器。重得簡直可以打死人, 但重也就算了,反正是擺在家裡。但糟糕的是塊頭太大,插上插座會遮到隔壁的插座孔,隔壁插頭就沒地方插,一人佔兩位,天呀,誰設計的?

一個六孔延長線上面插上三個大頭就客滿,碰上某些畸形的大頭,竟然還可以連擋住兩組插孔,真不曉得設計者家裡是不是一個大頭都沒有,不知道使用者的疾苦。

可能是大頭太過氾濫,廠商嗅到了商機,現在有一種大約十公分左右的迷你延長線問世。把大頭插在這延長線上,再將延長線挿到插座,這樣大頭就不會擋到隔壁的插座。但畢竟使用大頭的產品太氾濫,一個六孔延長線要是全部掛上了大頭,簡直醜到爆,而且重量也足以媲美啞鈴。

Notebook大頭也是千古不變。

Notebook 的整流器雖不像一般整流器跟插頭做在一起,它是把整流器放在電源線的中段,但不管是尊貴的 Sony Vaio,還是 名不見經傳的雜牌,它們的大頭都一樣,又醜又重,帶NB出門其實整流器的重量佔了不少。

目前為止似乎還沒有NB廠商願意去美化大頭、減輕大頭重量 ,iBook的大頭算是最美的,但我覺得還是體積大,為什麼變壓器這種東西不能做到機身裡呢?某些大頭竟然比主角的重量還重,NB所有的美感都被屁股後面的那個怪物給吃光了。

或許是眼不見為淨的關係,整流器這種東西大都放在腳下、桌子底下、電腦後面、牆腳...,反正從正面看不到它,沒有人會在乎吧。

電子產品雖愈做愈小,但電器變小的真相,卻是因為把最佔體積的整流器外移,於是用「大頭」的產品就愈來愈多。要是哪家電源供應器廠商可以研發出體積超小、超輕量的整流器,把大頭變小頭,甚至無頭,把整流器做得美美的,徹底解決民生疾苦,保證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