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很熱想不出來去哪裡爬山,今天就純開車兜風吧,兜去苗栗探查馬那邦山的登山口,先了解附近的交通環境,並估算一下台北至登山口的行車時間,因為打算在八月份的某個週末去爬馬那邦山。

通往馬那邦山的苗55-1公路是雙線道,沒有會車的問題,很好開。抵達第一停車場後,開始研究停車場附近的導覽地圖。

導覽圖上的行程規劃是走環形,但我覺得原路往返比較好,因為要走環形的話,先得解決四公里的產業道路才行。我不想叫車(導覽牌旁邊有叫車上山的廣告),所以我的想法是原路往返。

導覽圖上記載的登山里程時間為:第一停車場 > 約4000m,交通工具 > 上湖登山口 > 1050m,約50分 > 古戰場紀念碑 > 145m,約20分 > 石門  > 690m,約15分> 馬那邦山山頂  > 2200m,約90分 > 天然湖登山口。

以純步行來說,最近的似乎是天然湖登山口。

研究完地圖後,開車再往第二停車場,這條上山的路還真窄,就跟上白米甕砲台的路一樣,幾乎沒什麼地方可以會車,可以躲車的空間大概就是第一個大轉彎的地方,難怪在我看過的別人的行程記錄裡,大家都說大型車只能到第一停車場。今天運氣很好,對向都沒有車過來,我一直擔心萬一對面有車過來該怎麼辦哩。不過第二停車場的面積倒是比第一停車場大許多,約有兩三倍大吧。

從第二停車場下來後,我又往「上湖登山口」方向繼續試探開了約一公里多,其實只有剛開始幾百公尺路很寬,接著一路上都是僅容轎車的寬度,若正巧有車下來,那真是無路可退,路況實在不妙,一見到前方不遠有空地,趕緊就在那裡掉頭折返。

導覽圖所建議的路線,是從第一停車場開始,由「上湖登山口」的路線上去,下山則從「天然湖登口」下來回到第一停車場,剛好是一個環形,環形路線看似不錯,但最大的麻煩就是從第一停車場到「上湖登山口」得走將近四公里的產業道路,所以導覽牌上才寫著「交通工具」,而不是列出步行的時間。

經過今天的探查,在不叫車的前提下,加上我不喜歡開窄路,還是把車停在第一停車場,用走路的到第二停車場,從天然湖那條線上去,並原路折返。第一與第二停車場距離不算遠,記得有塊牌子上寫走路只需 15-20分鐘。

馬那邦山已是大眾化的登山步道,指標清楚應該沒什麼困難。爬馬那邦山對我唯一比較難的地方,是我大清早就得起床出門了。

↑第二停車場,距離第一停車場走路大約15分鐘。第一停車場至第二停車場的道路非常狹窄,只有小汽車的寬度,中途可會車的空地不多。

↑馬那邦山步道簡介(翻拍自導覽地圖)

Date:2006/0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