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 [旅行‧記錄‧北市] 奇岩山西峰 > 唭哩岸山 > 軍艦岩 > 丹鳳山(上)

於15:48 出發,續往丹鳳山方向。步道在廟後面,也就是繼續接續來自軍艦岩的方向,步道非常寬大,赤腳走在泥土上起來很舒服。

15:50 通過軍艦岩親山步道 1800M里程標。

15:54 見到右邊一條往上的泥土路,樹上被漆笑臉符號。好奇走上去看看,原來是通往熱海岩場與那座紅白相間的電塔,繞此路浪費了一些時間。

16:10 遇「丹鳳山、照明寺」指標,同時接上水泥步道。

16:15 遇「軍艦岩步道 2300M 里程標」,步道兩旁空地圍著圍欄,掛有「復育區請勿近勿進入」的牌子。

我記得曾經在「蕭郎」的旅記中(註一)看過 「弘法大師紀念碑」,應該就是在這附近,但今天並沒有打算要找紀念碑(已經走得有些累了),就憑著讀過文章的記憶,碰運氣找找看吧,一切隨緣,找不到就算了。

續往前行約一分鐘,又看到一塊「復育區請勿近勿進入」。見到步道右側有條小徑,還頗明顯,入口樹上繫著黃色登山條。

嗯~~運氣好,很有緣,往紀念碑的小徑竟然被我們發現了,十分高興,其實也代表這個位置不難找,我們沒帶資料都能找到了。 好幾年前就從片倉佳史的書上得知這個地方(註二),不過都不知道它在哪,因為書上沒寫,直到看過蕭郎的旅記才了解大概的位置。

16:16 進去之後,土徑清楚,走不到半分鐘就抵達紀念碑所在了。

圖片說明:兩圍欄中間的小徑可通往弘法大師紀念碑,此地接近「軍艦岩親山步道2300m」標示牌。

^ 弘法大師紀念碑,明治四十三年。

弘法大師紀念碑其實是一塊歌碑,以前日本人有一習慣,就是到了風光明媚的地方,會吟詩作歌,把詩歌刻在碑上,立碑紀念。當年日人看到這地方的風景很美,建造了一座拜弘法大師的小祠,並藉由風景來表達對弘法大師的崇仰敬意。

弘法大師是誰呢?弘法大師就是空海和尚,空海在唐時期來中國學習密教奧義,後來拜中國真言宗的第一把交椅的惠果為師,向惠果學習印度直傳的密教,當惠果辭世後,真言宗在中國與印度都 發展停滯、漸日趨勢微,而承襲正統真言宗的空海回到日本後,建立日本密教,成為日本真言宗的祖師(真言宗又稱東寺密教),於是密教漸漸在日本生根成長,直到今天。

當年密教傳播範圍遍及西藏、印度、中國、日本、中亞、東南亞各地,而今天的範圍只剩西藏和日本。

^ 台北天后宮裡面的參拜順序圖。

空海在日本是人人皆知的一代宗師,所以在台灣日領時期,會出現祭祀弘法大師的廟宇。今天成都路上的台北天后宮裡,還看得到弘法大師的畫像。當你進入天后宮後,往右手邊看,在右邊一間小小間的房間,就是祭拜弘法大師的,天后宮裡還有可愛的日式地藏王菩薩。

台北天后宮的前身就是日本時代的「弘法寺」,弘法寺屬於高野山真言宗,高野山真言宗是日本真言宗各派之中勢力最大的。

我認為在丹鳳山的這座弘法祠的遺跡,應該指定為國家古蹟才是。

最近雖有密教信徒來此打掃祭拜,讓這裡的環境乾淨許多,更適合一般遊客前來拜訪,不過他們應該都是屬於西藏的密教,應該不是日本密教的信徒。

在這邊還遇到兩位也是來看紀念碑的女生,小聊了一下,其中一位說,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帶我們去看最近才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活佛舍利塔。我在報紙上曾注意到這條新聞,但不清楚在哪裡,今天既然有專家帶領,待會兒就跟去看看了。

16:40 出發,進來的人還不少(咦...好像很多人都知道這裡有景點),路窄塞車了。回到主線步道後,繼續往山下走。

16:49 經過丹鳳山基點,就是有「下方丹鳳石上有鋼索固定.....」紅色警告牌的那塊空地的位置。

^ 步道旁的護欄缺口可通往章嘉活佛舍利塔。

16:53 到了水泥造的竹子圍欄的地方,其中一處有缺口,鑽進去,去看舍利塔。先經過中和禪寺開山住持之墓,然後抵舍利塔。

16:54 看到了章嘉活佛舍利塔,原來舍利塔就在中和禪寺的後面,我們在此停留了一段時間。 塔前經過整理,擺有鮮花和章嘉呼圖克圖的照片,還有新印的紀念碑全文,呼圖克圖是蒙古語,就是活佛的意思。

帶領我們來此的人,大略的為我們解說了一下。中和禪寺換了經營者之後(原來廟和公司一樣都會換老闆,也會改變經營方向), 不想承認以前經營者的承諾,沒有意願保留舍利塔,並打算在此開條道路,舍利塔正好位在道路計畫用地上,因此要拆除。

哦....開路?我觀察了一下週遭環境,在這邊開路不知道要通去哪裡,我猜想「開路」應該只是給個理由,反正要拆,想按什麼理由就按什麼理由 吧。舍利塔目前已被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不過「歷史建築」好像還沒辦法禁止不拆,定為市定古蹟的話就不能動了,比較有保障。

舍利塔下方不遠的巨岩下,是章嘉活佛的閉關修行的地方,到閉關地得先跨過步道欄杆。

^ 章嘉活佛舍利塔 建於民國48年12月4日,在民國54年,由司法院長謝冠生(也是名書法家)親書碑文重刻。

^ 到閉關地得翻過欄杆..

^ 活佛在此閉關修行,此地位於舍利塔下方不遠處。

我們停留了二十幾分鐘後離開,穿過中和禪寺,17:18 抵達中和禪寺大門口。我知道中和禪寺好像也是有東西可以看的,不過今天已經走太多路(本來以為止爬個軍艦岩....呵呵),已沒什麼興致想 去多觀察,只想趕快下山吃飯囉。

寺前的停車場有好多巨岩,十分奇特。抵奇岩路後,一時不知該往左還是往右,憑直覺往右走吧。

17:23 看到前方不遠處,正是丹鳳山陳濟棠墓園登山口,被我矇對方向了,以前我們正是從這裡上丹鳳山。

而左邊有一條往下的寬大水泥階梯,這是捷徑(公館路85巷2弄),約3分鐘就可抵福安宮,比繼續走奇岩路下山輕鬆。階梯上坐著一隻黑貓, 這隻貓不怕生,我們在此跟黑貓玩,反正已經算下山了,不趕時間。

約五點半抵福安宮,洗洗臉稍事休息,晚上在北投市區晚餐,然後慢慢逛到捷運新北投站搭捷運回台北。

這是我第一次從丹鳳山登山口步行到新北投站,以前都是騎機車來此爬丹鳳山,過去總認為捷運站到丹鳳山很遠,其實算一算,大概十五分鐘不用,而如果 是走到北投站的話,似乎比新北投還要再近一些呢。

^ 由此下山,遇紅磚道右轉,可抵福安宮,結束今日登山之旅。

^ 好可愛的黑貓,我最喜歡黑貓了。

後記:

一、本篇記錄從東華公園山頂廣場到軍艦岩的這一段,大部分路段都是雜草小徑,非觀光步道。

二、丹鳳山登山口(公館路85巷口的福安宮)距離北投、或新北投捷運站都差不多,離北投捷運站會稍近一些,大約都在步行15分鐘的距離 。

抵福安宮後,照著「公館路85巷2弄由此進」的牌子上山,約5分鐘內可抵奇岩路,左轉即可見到已廢棄的「陳濟堂墓園」,登山口有市政府設置的親山步道地圖。若右轉約步行2-3分鐘,會看到有大巨岩的停車場,即是中和禪寺。

三、章嘉活佛舍利塔在中和禪寺後方山坡,進入中和禪寺後,往二樓大殿,從左側小門出去,會看見一條往山上方向的步道,循步道即可抵達舍利塔。

若是從丹鳳山步道下山的話,當看到水泥造的竹子圍欄(欄內是中和禪寺範圍),其中有一欄有缺口,可以鑽進去,先經會過中和禪寺開山住持之墓,然後抵舍利塔。

四、弘法大師紀念碑大約在「軍艦岩親山步道2300m」與「軍艦岩親山步道2400m」距離標示牌之間,它 較接近2300m的位置,附近地面還有一塊標有「北投03,0650公尺」綠色橢圓形的舊步道距離標示牌。

若是從山下往山上走,通往紀念碑的岔路是在左手邊,反之,則是在右側。岔路旁邊的圍欄掛有「護育區請勿踏入」的牌子。進入後路徑清晰,脫離丹鳳山水泥步道約1分鐘內即可抵達。

參考地圖:

丹鳳山、軍艦岩的登山詳細地圖可參考藍天圖集:(二052) 東華公園、其哩岸山、軍艦岩,丹鳳山,磺溪山、北投地熱谷

註一:

蕭郎的獨步山林間:http://myweb.hinet.net/home1/kennyhpk/index.html

註二:

片倉佳史著的【台灣日治時代遺跡】,第40頁,大師山弘法大師祠。

我的旅行地圖:(此圖僅為配合旅行文章之示意圖,憑記憶繪畫,非精確比例)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barefoot&b=15&f=o1964004539.jpg&p=0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barefoot&b=15&f=o1964004541.jpg&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