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人沒好報的原因】

【好人沒好報的原因】

我們不管做什麼事,如果我們覺得做出的「結果」不好,應該就是前面的「因」不好。例如投資虧錢,可能就是當初估錯了這個行業,以為好賺其實不好賺。學習成績不好,可能一開始就沒放心思在課業上,或沒放在重點上。你現在得進手術室,就是平常忽略身體的一些警訊。

我們現在遇上的這個壞結果,前面一定有個誘發它的壞原因。這就是因果邏輯,就是善陰德善報,惡因得惡報。

有些人不信因果的理由就是:好人沒好報。好人真的沒好報嗎?

有人又問:『我現在的結果的確不好,但我平常也沒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我不認為我是個壞人,這又是為什麼呢?』

從表面上看,好像因果不準、找不出原因了,但真正問題就出在你自己對『善、惡』的定義,有些事情你覺得天經地義,甚至誤以為是善,但其實就是惡。

這個行為是善還是惡,取決於我們做這件事的最原始來自心底的那個動機,就是「起心動念」。

舉例來說:我出來創業,是為了讓父母、讓我家庭過上更好的生活,這個動機就是善的。

又例如,我出來創業,是讓自己能過上好日,讓自己買得起房買得起車,這個念頭只是「利己」,沒什麼善惡,它是中性的。除非達成這個「利己」的手段是惡的,它就是惡心。

在例如,我出來創業,是為了獲得榮耀,高人一等、有面子,賺很多錢證明我厲害,這個起心動念就是「惡」,因為這個動機就是「貪心」與「傲慢」。

你常批評支持某候選人的人就是腦有問題,這也是惡,你常貼照片去公審別人,這也是惡,因為你在製造『恨』,你看到人家出事就覺得好開心,你看到人家被罰就說應該的,經常把怎麼不去死一死放嘴邊,貼出奢侈品就是為了得到讚美,你的每個起心動念目的都為了傷人,所以你還能說你自己是好人嗎?

經年累月的惡行的累積,所以你現在就這個樣了,好不到哪去了。

你把痛苦留給別人,快樂留給自己,就是惡心,所以你得不到好的結果很正常,但在日常生中把自己的惡心當好事,是司空見慣的,所以很多人都還以為自己是好人。

(照片是 EF66, Plarail)

#車彬彬講正能量
#赤腳生活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