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岡線

神岡線小檔案

用途:供應清泉崗基地、駐台美軍等軍事運輸需求。
長度:13.4KM
車站:潭子(縱貫線上的起站)、社口(號誌站)、神岡、清泉崗、油庫。
完工:民國46年三月五日完工。
廢止:民國88年11月9日。
拆除:民國91年5月。
現況:全線已改建為自行車道「潭雅神綠園道」

神岡線是條軍用鐵路,它在潭子站北方上行約六百公尺後左彎離開縱貫線,通往神岡、以及清泉崗基地,終點是油庫,全長13.4公里。 民國46年三月五日完工,民國91年五月路軌全部拆除完畢。

神岡線多年前已改建為「潭雅神自行車道」,雖然拆掉已有不算短的一段時間,好在「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所幸還剩些殘跡可讓我們這些沒趕上它的時代的鐵道迷緬懷一下 ^^

神岡線可能在正式廢止前幾年就沒火車在跑了,其實從今天的環境發展來看,廢掉這條鐵路還滿可惜。因為它的終點「油庫」所在位置,緊鄰現在的中部科學園區,中科近在咫尺。

如果沒廢的話,就等於有一條從潭子通往中科園區、現成的捷運鐵路(我認為若要繼續要延伸到中港路東海大學也不會有太大阻礙,因為那一帶非常空曠)。

據說在停用之後當時曾出現過辦客運的聲音,但因這條鐵路為軍方所有(現在自行車道沿途仍可見「空軍用地」的水泥樁),台鐵沒有放鳥嘴的地方,再說以前那時候也沒發展「大眾捷運」這種 觀念,不受青睞的鐵路下場當然就是拆掉啦...

這次來台中經過兩個多星期的踏查,騎潭雅神像在跑灶咖一樣,找到的神岡線的遺跡還不少,日後會陸續PO上來(在沒偷懶的前提下....XD)

神岡線
神岡線鐵路在橫跨台三線省道的地方還有一小段平交道鐵軌殘跡。鐵皮屋後方就是縱貫鐵路,昔日神岡線就在前面不遠處與縱貫鐵路銜接。

神岡線
以前鐵路從這裡斜切過台三線,現在是潭雅神綠園道潭子端的起點。

神岡線
路邊殘留的鐵路護欄。

記錄日期︰2009.03.29@潭雅神自行車道潭子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