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遛踏到了基隆,就順道走去目前臨港線的終點看看,其實現在臨港線的終點,嚴格說應該已不算「臨港線」了,該算是基隆站軌道的延伸而已吧。

因為從火車站走到這用不到十分鐘,所以今天到此拍幾張和以前在此地拍過的照片做個對照就夠了,要全線踏破把所有遺跡都拍完的話.....今天不適合(沒交通工具會走死人的)。

其實全程踏破也還好啦,記得花一小時半左右就可走完,因為以前就曾沿鐵路走過一次做考察,但今天我不是來專程踏查廢線的,只是散散步享受一下好天的溫暖陽光而已啊~

回家翻了翻地圖,再找出一些以前拍的照片,想說應該沿著地圖標出以前和現在的樣子,這是個不錯的idea,不過要這樣弄的話工程浩大到不敢想(我還有一大堆幻燈片哩),時間已晚今天到此為止,我還是先來去睡覺好了...「完整版」等以後有空再弄吧 XD

基隆臨港線
圖A:原本這裡有兩根臂木式號誌機,位置大約就在照片中那三塊大石頭一帶。2008.12.19

基隆臨港線
同「圖A」的地點,懷念一下這兩支唄~其實這兩支只是裝飾品,因為臨港線還沒廢之前它們就已經停用很久很久了,2002.06.08。

基隆臨港線 
同「圖A」的地點,這是在 2004.02.07拍的,臨港線報廢後的兩個月。不過一切安好,臂木式號誌機也在(注意照片最左邊緣露出一點點的梯子,那就是臂木式號誌機的),另可發現當時電車線還沒有拉到這(電車線在彎道前就終止,當時最後一根電桿編號是 N/40)。如今只剩高架橋下的那一軌,其他都變成空地了(請和圖A對照)。

基隆臨港線臂木式號誌機 
臨港線廢線後的二個月來此地觀察(2003.12.03末班車),這兩根臂木式號誌機還在,2004.02.07。

基隆臨港線
圖B:同圖A地點,轉身往後看的方向。鐵路變成馬路、平交道拆除、上方的公路高架橋也拆了。2008.12.19

基隆臨港線
同「圖B」地點,馬路原本是鐵道,2002.06.08。

基隆臨港線
同「圖B」地點之平交道,火車來了,2002.06.08。

基隆臨港線
如今臂木號誌機和那棟白色小屋(轉轍房)都已經拆光光,注意看上面的高架橋,當時還在喔,2002.06.08。

基隆臨港線
2003.02.23拍攝,臨港線沒廢時電車線只到此,電桿編號N/40,縱貫線最北的一根電桿。廢線後電氣化反倒又往後延伸了一百多公尺,到「圖A」的位置了。

基隆臨港線
目前「縱貫線」最北的一支電桿(編號N/52),就是「圖A」汽車後面的那根,2008.12.19。

基隆臨港線
2003.02.23 拍攝,臨港線末期幾乎只跑穀物列車,因為只剩運輸麥子的功能了,業者進口的麥子在基隆碼頭卸貨,用火車載去富岡,臨港線廢線後聽說是改從台中港進口。如果你坐火車有經過富岡站的話不妨注意一下,富岡站旁邊就有家很大的麵粉廠,照片中的穀物列車是富岡站的常客。

基隆臨港線
穀物列車上的行先板:載運紅麥,從基隆到富岡的聯華麵粉廠,2003.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