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495.JPG 

紀錄地點:台北植物園
紀錄時間:2008.11.21

植物園蓮花池畔的山芙蓉開花了~

臺灣冬天的植物生態也是相當多彩繽紛的,山芙蓉就是一種會在冬天開花的樹。

山芙蓉是台灣特有種,從它的學名即可窺知一二(學名 Hibiscus taiwanensis),而它的英文名字更妙,叫做 Taiwan Cotton Rose!

山芙蓉是低海拔山區見的植物,也常被拿來當作園藝植物,不過我直到2006年才認識它...

記得第一次認識到這種植物是騎機車走南深路的時候,南深路接近深坑那邊路旁幾乎整排都是山芙蓉,開花時頗為壯觀。植物園的這幾棵感覺有點營養不良,因為若拿南深路上的、或野外的來比,這兒花的數量實在有些少 XD

山芙蓉的花色會隨時間而改變。清晨桃紅,上午是白色,到了中午開始進入凋謝狀態,漸轉為淡淡的粉紅色,落日前則又變回桃紅色凋謝。換句話說,此花的壽命只有一天,不過謝了還會再開,其實它的花期在夏天尾巴就開始了,花期不算短,真是奇妙的植物啊~

山芙蓉小檔案:

學名:Hibiscus taiwanensis
科名︰ Malvaceae 錦葵科
別名:台灣山芙蓉、狗頭芙蓉、三醉芙蓉、千面美人
花期︰ 秋冬季,約9至11月
果期︰ 11 至 1月
特性: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常見植物,喜歡艷陽,不耐寒。花瓣近圓形,白色,凋謝前轉為粉紅色,花期在秋冬季。蒴果扁球形外被毛茸,熟時開裂,種子腎形。

P1130492.JPG
白色的山芙蓉花。

P1130499.JPG
還沒開吧...?

2008.11.21@植物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