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487.JPG

今天路過植物園,發現台東火刺木結果了~

2008真的快要結束啦 ><

植物園這棵台東火刺木今年四月份開花的時候我有來拍過。

第一次遇見台東火刺木,是幾年前在金瓜石勸濟堂後山花園,看到一棵結滿樹成串的鮮紅果實的小樹,從解說牌上得知它叫「台東火刺木」,因為從沒看過如此特別的植物,從那時起「台東火刺木」這幾個字便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以後每當看到這種植物時,就像碰見傳說中的寶物一樣,很興奮地停下腳步駐足欣賞。

去年冬天,發現到貓老闆家對面大樓一樓那戶人家院子裡有棵結滿紅果子的樹,很像台東火刺木。恰巧屋主正在修剪花草,就順便請教她門口這棵是不是火刺木,她說是台東火刺木沒錯,也說已經種好幾年每年時間一到就結果。

「啊...種好幾年了?」

嘩~我的眼睛真的有夠大,近在眼前好幾年卻沒發現。

其實很多漂亮東西本來就存在於我們身邊,但可能太平凡、太理所當然、或漠不關心,總總視而不見。我對植物產生興趣後才發現即使在都市裡,也處處有令人驚艷的植物。不過如果你對它們毫無興趣,那麼這些植物也和隱形人透明人一樣,你永遠察覺不到它們的存在。

台東火刺木小檔案:

名稱:台東火刺木、狀元紅
學名:Pyrachantha koidzumii
科屬:薔薇科
特性: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耐旱,喜歡高溫、生長在日照陽光充足之地。三至四月開花,十月開始步入結果的季節(秋冬季結果)。果子成熟時呈鮮紅色,非常漂亮討喜,因此常被用來作為庭園造景的植物。

P1130488.JPG 
植物園的台東火刺木位在「重要木本植物區」入口旁邊。

2008.11.21@台北植物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