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和美那裏的狛犬應該先寫在這篇之前,因為這次探索狛犬的機車之旅行程是先和美再鹿港,因為今天開相簿剛好看到鹿港這兩隻,一時fu來了就先po鹿港的,和美的暫時庫存,當墊檔題材好了 XD

這回千里迢迢從台中騎機車去鹿港的目的之一就去是找鹿港神社的狛犬,鹿港神社的狛犬現存放在鹿港國中的前面。 本以為要在市區繞上一陣子才會找到,沒想到剛進鹿港市區沒多久,還想直直駛下去時它竟然就出現在眼前了,原來鹿港國中就在福興穀倉的隔壁而已啊。 我老以為福興跟鹿港是兩個相差十萬八千里的地方,原來這兩個地方黏在一起....

光從照片特寫看,它似乎高大威武,但其實它小小的一隻超可愛的,相貌外型來說算滿標準的日本狛犬,我特別喜歡牠們胸前的兩塊大大胸肌 XD

鹿港神社的所在現在已經變成學校了,就是鹿港國中,大概就是這個原因所以狛犬會出現在這裡,而狛犬所面對的三民路正是以前的參拜道(關於參拜道這條資訊是用google找出來的)。

我發現鹿港神社供奉的神明和其他大多數的神社有一點點的不同(撇除台灣的神社共同的能久親王、明治天皇的話),不知是不是因為鹿港以前曾經有港口航運的關係,鹿港神社它供奉的是「綿津見大神(Sumiyosi)」和「事代主大神(Kotosironusi)」,這兩位都跟海洋、漁業商業有關,卻不見一般神社幾乎都有在拜的「天照大神 Amaterasu」。

關於「綿津見大神」和「事代主大神」我在基隆漁會棟札那篇有寫(2007年的文章),這裡就偷個懶不說了,有興趣的請自己挖去年的文章出來看。以前研究要搞懂那些日本神明腦袋差點沒 overload 爆炸燒掉,現在看到這些名詞還是會怕怕 XD

基隆漁會棟札 http://www.wretch.cc/blog/barefoot/8543586
基隆漁會棟札 http://barefooter.pixnet.net/blog/post/6402184

鹿港神社小檔案:
 
社格:無格社
地址(昔):臺中彰化郡福興庄橋頭
地址(今):彰化縣福興鄉福興路78號(鹿港國中)
鎮座祭日:昭和14年(1939年)10月10日
供奉之神:能久親王、明治天皇、綿津見大神、事代主大神
遺物:兩隻狛犬在鹿港國中大門口


校門左邊的狛犬。


嘴巴閉著的是吽形狛犬。


這樣看很壯觀~


其實小小的一隻很可愛呦~胸部肥肥的  XD


校門左邊的狛犬,底座看起來像是原本屬於像新竹神社前面那種大型石燈籠的。


校門右邊的狛犬,嘴巴張開的是阿形狛犬。


左邊的合照過了當然右邊的也要合照一下。


狛犬與校門。


看到狛犬在哪裡了嗎?

鹿港國中位置: 彰化縣福興鄉福興路78號,福興路與三民路交會口。


2008.10.11@鹿港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