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舊漁會大樓天花板上的「棟札」。

基隆舊漁會大樓興建於昭和 9年(1934年),是台灣僅存的一座漁業歷史建築。

它在拆與不拆之間爭了很久,雖然幾年前已經被指定為歷史建築,最近也被指定為暫定古蹟,似乎拆除的危機已解除。但無論它被指定為什麼身份,沒修之前都還是很危險的(我是指被拆)。

心想再不去看一下的話,搞不好不知哪天就像草山行館一樣轉眼間就沒了。避免遺憾,雖然今天天空下著大雨,還是約了貓老闆一起去探訪傳說中爭議已久的舊大樓。

搭公車抵達漁會大樓的時候,已經近五點。濕冷的空氣、灰色調的天空,坑坑疤疤的牆壁、外露的鋼筋、門前滿滿地垃圾,星期天的大樓裡一個人影都沒有,我不知道這棟樓在平常上班日有人出沒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但眼前的這個模樣,實在和「鬼屋」差不多。

本來想拍個外觀就好,下次帶Nikon D50來拍個仔細(今天帶的是隨身機 Panasonic FX9),不過既然來了,就走進去瞧瞧吧。一進門就是一座通往二樓的樓梯,我好奇地抬頭往上看,天花板已經拆光了。

啊,那是什麼東西?是「棟札」~~~

沒想到這麼珍貴的東西還在,實在太讓人感到意外,之前看過不少關於漁會大樓的報導,但都沒有提到「棟札」的存在。

「棟札」兩字是日文,「棟札」是一種日本建築的習俗,把這座建築物的設計者、工匠、業主的名字,以及祭祀的神明、上樑的年代等等書寫在一塊木牌上,這個牌子就是「棟札」。而把「棟札」安放在大樑上的儀式,稱為「上棟式」。日本蓋房子時所謂的上棟式,有些類似我們傳統蓋房子時的上樑典禮。

所以「棟札」相當於一座建築的身分證,上面記載了建造時間與相關的工程人員,漁會大樓的這塊棟札的背面應該有年份紀錄,不過訂在高高的屋頂上無法觀察到背面,只有取下來才知道它背面的完整資料。

如此寶貴的文化財產,任其暴露在破敗的建築物裡,乏人管理,實在令人擔心。

回家後貓老闆寫信問了基隆市文化局,是否有注意到這塊「棟札」的存在、是否有保存它的計畫。而文化局答覆的大意是說(回信見文章末),因為漁會大樓還屬於私人(漁會)的財產,「棟札」是建築的一部分,當然也是私人的東西,文化局無權去動它。

的確文化局有他的難處,總不能偷偷跑到人家家裡私自把東西搬走,漁會應該才是負責「棟札」安全的單位。不過,拆除與保存的新聞鬧得那麼大,大家都知道漁會巴不得把這棟樓快快拆掉,怎敢寄望漁會能對這棟古建築有所作為呢?

所以....這塊棟札的保存仍然無解,和這棟樓一樣,命運未卜。

↑基隆漁會大樓「棟札」上書寫的文字:奉上棟,豐受皇大神、天照皇大神、綿津見大神、事代主大神、產巢大神,這些神明大都和漁業產業有關,祈求保佑漁業與大樓的平安,關於這些神明的簡介,請見我後面補充說明的部分。



↑年久失修,瓷磚剝落、鋼筋外露,和危樓沒啥兩樣,可憐的文化資產....


↑攝於大樓前。(紀錄日期:2007/04/08)

基隆舊漁會大樓地址:基隆市中正路391號。

可在基隆火車站旁的基隆市公車總站搭101(往和平島經中正路班次)、103(經中正路)、104(經中正路)在「漁市場」站下車,站牌對面就是漁會大樓。101、103、104只有經「中正路」的才會經過舊漁會,「祥豐街」的班次不會經過舊漁會。


補充說明一:

日本神明最讓人難懂的地方,就是它的名字。名字一堆讓人眼花撩亂,其實都是指同一位「神」。

●天照皇大神(天照大神,Amaterasu):

這應該不用多介紹了,喜歡日本神社的人必定知道她,她是日本皇室的祖神,太陽神、高天原之主神、皇祖神,日本人必拜的神明。又稱天照大御神、天照大日霎尊、天照御魂神、天照坐大神。

奉祀天照大神的代表性神社是伊勢神宮。

●綿津見大神(Sumiyosi):

別稱:住吉三神、筒之男三神、墨江之三前大神、墨江三神、住吉大神、大綿津見神

屬性:海神、航海之神、和歌之神、軍神。

奉祀的代表性神社:住吉大社、住吉神社

●豐受皇大神(Toyouke,女神) :

別稱:豐受大神(豐受大御神、豐受大命)、豐宇氣毘売神、豐受媛神、豐由宇氣神、大物忌神、豐岡姫。

屬性:掌管食物,是食物神、穀物神,但也有一說法是管所有產業的神。

奉祀的代表性神社:豊受大神宮(伊勢神宮外宮,內宮奉祀天照大神)

●事代主大神(Kotosironusi):

別稱:八重言代主神、八重事代主神、積羽八重事代主神、惠比壽大神、一言主神。

事代主大神是「大國主命」的兒子,原本他的主要職責是將神明的旨意傳達給人們的神,因為喜歡釣魚,拿釣竿的形象,讓他有時會被認為和七福神中的惠比壽是同一個人(就是拿釣竿拿著鯛魚的那一位),被視為海神(漁獲豐收、海上安全、漁民守護之神)與商業之神。

奉祀的代表性神社:美保神社、今宮戎神社、長田神社、一言主神社、久伊豆神社、三嶋大社、大湊神社及其他奉祀惠比壽神的神社。

●產巢大神(Kamimusubi,女神)

別稱:神産巢日神、高御産巢日神、高皇産靈神

古事記稱為高御産巢日神、日本書紀稱為高皇産靈神,是女神,造物三神之一,主天地造化、萬物生成之神、也是農耕之神。

奉祀的代表性神社:出雲大社、達太良神社、八所神社、東京大神宮、白髭神社、高牟神社。

補充說明二:

關於「棟札」的介紹,可參考以這篇網頁(它是日文網站):http://park16.wakwak.com/~za-daiku/yomoyama_munabako.htm

補充說明三:

基隆市文化局的回覆如下:

一、基隆區漁會正濱大樓之「棟札」,可謂該建築物之身份證,身為地方
文化事務之主管機關,本局亦瞭解其珍貴價值及歷史意義,惟因該大樓之
所有權屬民間〈基隆區漁會〉所有,不若總統府及新竹火車站一般,本局
實不便將其拆除保存。

二、漁會正濱大樓為本市已登錄之歷史建築,「棟札」本身亦屬其重要之
一部份,基於該建物完整性且該大樓尚無拆除之虞,應與建築主體共同完
整保存。

三、本局也會將您寶貴的意見,正式函請基隆區漁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