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棟昭和九年的大樓雖已被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但「歷史建築」的身分畢竟不是免死金牌,暫時保住小命,它還是有被拆的可能。除了產權所有的漁會想將它除之而後快之外,官方對保存歷史文物的消極態度,也是讓它命危旦夕的原因。

愛古蹟的人一定都很清楚這類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的歷史建物的下場。說不定哪天一覺醒來,它就不見了。可能被拆、可能倒塌、可能火災...總總可能都有可能啦。

雖然今天天氣不好,本想窩在家,可是為了避免遺憾,我和貓老闆還是決定一起去看看這棟老在拆與不拆之間爭議的舊大樓,也順便出去走走透透氣。

從家裡出發前往車站大約兩點,火車三點半左右到基隆站,加上等往和平島的公車又花了近四十分鐘(真夠誇張,搞不好走路都走到了),前後等車加路程的折騰,五點鐘才抵達漁會大樓哩。

因為天色已晚,其實本只想看看外觀,然後就回市區,逛逛廟口吃晚餐。所以一切輕裝,沒帶DSLR。但到了現場才發現,值得紀錄的東西很多,尤其是發現了「棟札」。

在漁會大樓最讓人驚喜的發現,就是見到了天花板上的「棟札」,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棟札」,以前都是在書本、照片上看到的。

五點多的光線,加上陰雨天,不是理想的拍照環境。但為了紀錄,也顧不了品質了,畢竟有影像總勝過沒影像。假日既空盪又破敗大樓,很像戰爭廢墟也像鬼屋,真怕會有怪叔叔出現。走到另一邊才發現還有銀行辦公室和保全系統,沒想到還有機關在此辦公哩。

此時心裡才開始後悔,應該拿DSLR來的,對付這類惡劣光線輕而易舉,比小DC容易多了。但今天就是懶,不願意帶那麼重的機器在身上。不過我的 Panasonic FX9 也不負期待,除了雜訊多了點之外,防手震還挺管用,幸好拍出的「棟札」還算清楚(其實五點多的室內光線頗差)

願天照大神與眾神明們,能保佑這棟大樓繼續活下去。

拍照紀錄完了,回程走往公車站時,經過一家名叫「水產餃子館」的小店。

其實以前每次開車經過這裡,都會被這家外觀十分不起眼的餃子館吸引,因為裡面的人總是很多,人多就一定有玄機。每回都想下來嚐嚐,不過這帶停車不方便,每次都作罷。

今天既然沒有汽車的包袱,差不多到吃飯的時間,就進來嚐嚐,水餃薄皮韭菜香,我和貓老闆都給它不錯的評價(當然,如果不喜歡韭菜味的話就不會喜歡它囉)。後來才曉得原來這家「水產餃子館」還很有名呢,是一家三十多年的老店,誤打誤撞吃到名產。

今天出門的最大收獲是「棟札」和「水餃」。

2007/04/08


↑舊漁會大樓是昭和 9年(1934)的產物,漁會早已不在此辦公,不過大樓還有出租給其他機構使用。

 


↑舊漁市的遺跡。


↑這根從牆面凸起的柱子不知作何用途?


↑頗像電影裡的戰爭廢墟...


↑十三溝面磚,真的有十三條溝哦(因有十三條溝痕而得名),日治昭和時期很流行的建材。


↑有牌子寫說進港區要換証,就沒進漁港去看看了,不過看到很多人都是直接走進去。


↑到此一遊~~


↑缺乏維護,鋼筋外露,歷史建築變危樓....


↑這棟好像是後來加蓋的


↑天花板上的「棟札

位置資訊:

基隆舊漁會大樓地址:基隆市中正路391號。

可在基隆火車站旁的基隆市公車總站搭101(往和平島經中正路班次)、103(經中正路)、104(經中正路)在「漁市場」站下車,站牌對面就是漁會大樓。101、103、104只有經「中正路」的才會經過舊漁會,「祥豐街」的班次不會經過舊漁會,基隆市公車票價和台北一樣,15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誌遺跡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