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物名稱:基隆要塞司令部(今日之海巡署北部地區第一海岸巡防總隊)
興建年代:昭和三年(1928年)
古蹟等級:歷史建築(目前尚未指定為古蹟)

關於基隆要塞司令部的歷史,請見基隆市政府文化局的解說:http://www.klccab.gov.tw/_main.php?id=34&mid=12&t_type=s

看到報紙上說,基隆市政府向海巡署爭取開放「基隆要塞司令部」的新聞,這實在是一則天大的好消息,希望早日開放。

這棟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基隆要塞司令部的建築,雖早在2003年就被基隆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不過仍屬於使用中的軍事營區,無緣窺探這棟建築的特色,普通百姓別說參觀了,就連拍個外觀也不容易,不過我最感興趣的就是中央那座紀念碑,因為搞不清楚它上面就竟寫些什麼。

營區門口站有衛兵,避免招惹麻煩始終沒膽在它大門口拍那座紀念碑。

記得那天遇上大塞車,車子龜速緩慢前進走走停停,車陣正巧將我們堵在要塞司令部的大門口動彈不得好幾分鐘。天上掉下來的狗屎運,此刻不拍待何時?趕緊拿出相機,從車內猛拍。

真是天賜良機,那座夢寐以求的紀念碑絲毫不費吹灰之力,竟然被我抓到了!(照片攝於2005.12.25)



大樓正中央前方有座「國民政府主席蔣公介石蒞臨巡視紀念碑」,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月二十六日立,史宏熹題字。後方「屏障東南」的石匾的日期是民國三十五年六月一日,也是史宏熹題的。

我猜這或許是全台灣唯一一座用「國民政府主席蔣公介石」為名稱的紀念碑,既不見「蔣中正」也無「總統」頭銜,而是「蔣介石」與「國民政府主席」,這款的稱呼題字在台灣實在罕見。

民國三十五年十月份,蔣介石與宋美齡等一行人到台北參加慶祝台灣光復一周年的紀念活動,此行也順道展開「避壽之旅」(六十大壽),蔣介石當年曾到此巡視,所以立碑紀念(祝壽拍馬屁)。




以下新聞摘自2008年3月24日的中國時報

光復營區司令部 基隆擬列古蹟
 記者(王貴郎/基隆報導) 20080324

中正區光復營區日據時期遺留的要塞司令部辦公大樓,市府列為市級古蹟。市府欲向海巡署爭取開放民眾參觀,但海巡署開條件,希望市府釋出5千多平方公尺古蹟保存區,讓第二巡防區遷建辦公廳舍。

位在中正區祥豐街的光復營區面積11200平方公尺,原是日據時期日軍的基隆要塞司令部,有近百年歷史,現由海巡署第二巡防區和岸巡第二總隊使用;市府最近將之列為市定古蹟。

光復營區占地近千坪的要塞司令部大樓,近百年來風貌並未改變,市府有意向海巡署爭取開放民眾參觀。

海巡署雖有意把要塞司令部辦公大樓交由市府管理維護,但表示光復營區逾1萬平方公尺,全被市府列為古蹟保存區,期望市府同意釋出5千多平方公尺的古蹟保存區,作為遷建第二巡防區辦公廳舍用。

目前市府正研議海巡署條件,也指出新建的辦公廳舍,若與古蹟保存區的文物風貌相襯,或可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