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前的一到兩天的天空其實很美麗,幾乎有99%的機率都是藍天配白雲,天空湛藍,雲層也變得像棉絮一樣雪白又有層次,陽光灼熱。在藍天與充分陽光的加持下,即使陽春相機也能拍出藍到不行的天空。
 
印象裡不知在哪本書上曾看過有講這種現象,好像是什麼氣流造成的必然結果(太專業了沒去記它),不過這種藍天也不見得整個天空都是,通常也是「一半一半」。
 
就是說眼前這一半的天空雖然藍到彷彿世界太平,而轉身看另一半的天空則又變成一副暴風壓境風雨欲來的模樣。
 
所以我很喜歡選在颱風來之前的藍天下拍火車或巴士,起碼會留二分之一以上的畫面給藍天以便襯托巴士或火車。
 
以前我拍車輛大都以大頭照為主,不過久了之後便感覺這類照片似乎缺少了什麼,便以日本鐵道雜誌的照片風格為模仿對象,改走情境路線。
 
日本鐵道雜誌上的火車情境照片,以大片風景來襯托火車,有些火車甚至能小到幾乎看不見。
 

朝西方向天空湛藍(台中港路)。


往東中央山脈方向看去則變陰天(台中港路)。

--
2008.09.12@台中港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