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喵仔在看到報上看到深澳電廠的最後一天將開放參觀的消息,所以就把它納入明天(星期天)我們的預定行程。

不過當下午抵達電廠門口時,卻見大門深鎖,除了門口那座充氣牌樓之外,根本不像有辦任何活動的樣子。向警衛請教之後才知道活動早在上午11點就結束了,真不知道該怪我們來得太晚還是報紙沒寫清楚。

似乎有不少人和我們一樣,到了門口才驚覺活動早已結束。但聽說這次活動只有短短的三小時,感覺電廠誠意似乎不太夠(反正馬上就要拆光光,在最後營運日辦個整天的活動應該也沒差吧)。

才拍完大門沒幾秒鐘,擺在門前的那個充氣牌樓就被工作人員洩氣收起來抬走了。

電廠沒得玩了,要去哪裡好呢?原本想去九份或爬個基隆山,但看見那帶山區烏雲罩頂,天氣不妙又擔心會塞車,突然想到就在附近的龍潭山好久沒去了,決定去龍潭山走走,在2004年去探忠魂碑的時候曾去爬過一次,以後就再也沒去過了。

想起來還真恐怖,我不是說忠魂碑或龍潭山恐怖,而是已經到了2007年(2007年也差不多快完了),彷彿眨眼間就衰老三年增加三歲,我總感覺好像去年才來爬過似的。

上山的途中在通往忠魂碑的那個小徑停了一下,想瞧瞧今天的忠魂碑和我當時看到的有什麼改變。

忠魂碑被荒煙漫草吞噬,配上天頂上那片烏雲,還真帶點陰森森的墓園氣氛哩,草都快要高過人了,實在不敢走太靠近。

2004年當時我來看的時候,這邊環境整理的還不錯,不但沒有雜草,還可以攀上忠魂碑拍照呢。我記得當時好像有新聞說鎮公所會把這裡開發為一個觀光點,不過見到今天眼前的這片荒蕪景像,當時的那篇新聞應該只是畫大餅說說而已吧。

龍潭山和忠魂碑都在瑞芳公園,不過這座佔地廣大的「瑞芳公園」一直是個讓我匪夷所思的地方,因為它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是蓋好放著用來荒蕪的。

龍潭山的視野超好,三年前第一次來的時候就被它幾乎360的視野給震撼住,因為我本以為小山不會有啥看頭。龍潭山山頂涼亭欄杆外有顆KL04號控制點,和忠魂碑的狀況類似,也是快被雜草埋到幾乎看不見。

聽氣象說最近有颱風要來,颱風來臨之前的天空都會出現像今天這樣的詭異天空:如棉花糖般的雲搭配藍到爆的天,還有一半出太陽一半飄細雨。

我們從龍潭山下來之後,就沿著步道往瑞芳山、秀崎山的方向散步,在附近找找看能否發現一些煤渣。因為記得在我家的那本民國六十幾年出版的登山書上說,瑞芳山這一塊(龍潭山、瑞芳山)以前是煤礦場。看書上的舊照片知道,以前爬瑞芳山還得走台車索道,真是妙呢。

果然被我們找到了煤渣。

步道另一頭的終點可達秀崎山,那邊的景觀也是超棒的,但天空已經飄起細雨,就沒有繼續續往秀崎山走了。


↑我們抵達時活動已經結束了,只剩這個充氣牌樓。


↑半山腰上被荒煙漫草吞噬的忠魂碑(從詹府宗祠對面小路進入可抵達忠魂碑),離我第一次拜訪竟然已隔三年之久。


↑這就是龍潭山(瑞芳公園一直往上走到最高點就可抵達)。


↑龍潭山上看海。


↑漂亮的雲,颱風要來之前的天空都會出現如棉花糖般的雲與爆爆藍的天。


↑眺望對面的基隆山。


↑瑞芳山、龍潭山這區古早以前有煤礦場,地上還可以找到煤渣。


↑龍潭山上看火車,剛剛就是經那平交道駛上山。


↑瑞芳山,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藍天地圖上說三分鐘可達,不過看到前方路況不明就沒上去了。


↑龍潭山涼亭,賞景超讚,在涼亭欄杆外有顆KL04號控制點。

2007.9.30@瑞芳龍潭山

龍潭山的地圖可參考藍天圖集(四027) 瑞芳山、秀崎山、龍潭山、基隆山 :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6494

如何到龍潭山(瑞芳公園):

龍潭山在瑞芳公園的最高點。循102縣道出瑞芳後續往九份,大約在102縣道的11公里指標附近(柑坪社區附近),準備在平交道路口左轉。 過平交道後(旁邊瑞福宮)一直駛上山,目標最高點就行了。有階梯、涼亭的是龍潭山,而橫向步道可往瑞芳山、秀崎山。 若以上描述仍不清,就看藍天地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