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貓仔一起搭火車南下逛百公里外的台中公園(好個閒情逸致...),其實是目的在看台中神社啦。晚約了Arden吃飯,Arden帶我們去公園附近的一中街吃東西,他說這是來台中一定要逛的。一中街真是個神奇的熱鬧之地,這是我第一次到這裡,滿街誘人的食物,我和貓仔看得目不轉睛,要吃什麼很難選擇,我想天天逛大概都不會膩吧,台中好好玩,比台北有花樣多了。

吃到撐之後,Arden知道我們喜歡看古蹟,又帶著我們散步去看附近的市長公館還有台中放送局,消化一下比加菲貓還圓的肚子。其實白天還好,怎麼走我都記得,但一到晚上我就變成了路癡,方位全忘光光,即使在台北市也一樣。只記得一陣東彎西拐之後,就看到我們的目的地了。

來到的時間已晚,沒有很仔細的觀察,其實也沒想仔細看,因為腦袋的血液全都流向肚子,我想一中街還是不能常逛,在食物的誘惑之下,早晚有一天變成神豬都還不知道哩,我們在放送局的庭院前聊天看月亮。

為了繼續消化肚中的食物,我們決定走路回台中火車站搭車。記下了Arden的指引,沒走錯路很順利地讓我這夜間路癡抵達台中車站,北上自強號沒有坐位,站無虛席,一路擠著還有死小孩的吵鬧。

今天的照片全都是用D50手持拍攝,DSLR的高ISO低雜訊用於夜晚拍景物非常好用,但缺點就是體積太大帶著太累贅了。這次算走馬看花中的走馬看花,下次再來專程造訪。








↑Super 99.1大千電台,台中放送局目前由大千電台管理。


↑台中放送局的標誌。


↑放送局庭院中的石燈籠,石燈籠上刻「大正七年六月十八日創立,昭和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建之」。依照導覽資料上的說法,它是否來自台中神社其實還是有爭議的。


↑鄰近放送局的另一座歷史建築:台中市長公館,昭和四年(1929)。


關於台中放送局(摘於放送局前的解說牌):


台中放送局啟用於昭和十年(1935)五月十一日,為台灣總督府繼台北放送局與台南放送局之後,但三所重要的廣播建築,三放送局在「報導、教化、娛樂」三大方針下,進行廣播節目的放送。台灣光復後,台中放送局被國民政府接收,自1935至1998年中廣台中台搬遷為止,台中放送局一直是中部重要的廣播台。

台中放送局在平面的設計上,將機能相近的空間分區集中且利用中央廊道串連,滿足現代建築機能性導向的布局方式。在建築藝術風格上,以「仿羅馬風格」與「簡化歌德風格」之裝飾元素點綴立面,為台灣建築邁向現代主義之過渡作品。

台中放送局於民國九十一年七月一日經台中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修復經費,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駿馳營造有限公司承造,進行歷史建築修復工作,使本建築風貌得以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