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是內灣線全線運轉的最後一天。

內灣線鐵路為了轉型成高鐵新竹站的聯外捷運運輸,新竹到竹中之間的鐵路將改為電氣化和高架化而被拆除,預計施工的期間長達三年,所以起碼三年內沒辦法坐火車從新竹直達內灣。

不過在完工的將來,它是條全新的電氣化鐵路跑著電氣化的通勤電車,坐火車的樂趣又少了。高架化電氣化後,沿途純樸田園的迷人風景能否回來,我想機率不大。內灣線目前雖跑的是冷氣柴油車,但我覺得也比電車的感覺好,如果可以開窗戶那才是頂級的鐵道之旅。

其實在2月28日以後內灣還是有火車在跑,竹東站也沒有廢站,只是沒辦法從新竹坐火車直達內灣,新竹到竹東這一段得靠客運接駁,一想到還得換車,就沒啥意願去內灣了,其實就算火車不停駛,對內灣也是興趣缺缺。

我對內灣的印想不好,每次去內灣看到的除了髒亂還是髒亂,汽車亂停,環境吵雜擁擠,感覺就像把新竹夜市搬到山裡去而已。那時看到這些亂象心裡就產生一種念頭,這種夜市級的風景區乾脆把火車停了吧,反正大家都開車來(所以假日交通才一團亂),有沒有火車也沒差。

也許是我的怨念發作,內灣火車停駛的這天竟然到來了。

今天是內灣火車最後一天,我和貓老闆決定再去體驗一下內灣線,本來在新竹站打算買內灣線周遊券,但售票小姐要我們好好考慮,她說今天去內灣的人實在太多,回程能不能搭上都是問題。於是我們決定只買到竹東,坐火車兜風到竹東逛逛好了,因為我倆都曾被內灣的髒亂嚇到過,對於內灣是敬而遠之。

上了車才體驗到「最後一日」的威力,火車竟然比下班時捷運還要擠,很慶幸我們只擠到竹東。到了竹東之後,除了拍竹東站,還去看了乏人問津的林業博物館。(現在回想起來,竹東站又沒廢站,好像不急著拍吧,該拍的應該是竹中、上員、榮華這些要被拆掉的站吧)

回程和去程一樣擠,可能還更擠,竹東站的人都上不了車,所以火車也沒辦法開,列車長不斷地請車上的人往裏站,停了很長的時間才順利開車,我們被人群擠壓在車門邊,真怕那門板會被擠爆飛出去。

最後一日的盛況空前我竟然也參與其中,真是不可思議。從這次旅遊學到一件事,就是以後千萬不要去湊「最後一日」的熱鬧。


↑抵達竹東站。


↑月台末端是竹東站新建的臨時車庫,因以後火車只行駛竹東-內灣之間,不能開到新竹了,這裡將是火車臨時的「家」。


↑不知為何有兩輛「印度仔」(TP32200型)客車放在竹東站。


↑竹東站。


↑竹東站天橋。


↑控制臂木式號誌機的閘柄。


↑竹東站的停駛公告。


↑竹東站。


↑竹東站。


↑從內灣開來的節節大爆滿,大概每個人都來體驗最後營運日,因為大家都上不去所以火車也沒辦法開。


↑抵達新竹,在未來的三年新竹站不會出現往內灣的火車囉。


↑新竹站的內灣線時刻表,今天是有效日期最後一天,以後再也看不到啦。


↑2月28日是新竹-竹東之間運轉的最後一天,這兩張票留做紀念。


相關資訊


公車轉乘內灣線時刻表(新竹客運):http://www.hcbus.com.tw/n960301/1149-1148.htm

鐵路改建工程局:內灣計畫 http://www.rbtr.gov.tw/index3/index3-F.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