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行館是日本時代的建築。石砌大門,十分優美。 

草山行館完大約完成於大正十一、二年左右,因為它是「台糖株式會社」為了恭迎裕仁皇太子親臨台灣視察而建,雖然裕仁皇太子在此只待了一小時五十分就離開,但也可算是「太子賓館」的一種吧,台灣當時以迎接太子名義興建的行館,其實很多地方皇太子根本都沒去過。 

日後,這兒就成了專屬於台糖株式會社的高級招待所,來自各界的菁英、名流經常聚集在此交誼。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遷來台灣,先總統蔣公居住在此,成為台灣第一座總統官邸。民國三十九年蔣公移居至士林官邸,舊官邸改為夏季避暑行館,也稱為草山老官邸、後山官邸,草山行館就成為蔣公避暑與接見貴賓的地方。 

蔣公逝世後,草山行館閒置荒廢。民國九十一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規劃為藝文沙龍,重新整修。民國九十二年四月五日舉行開館典禮,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六日起用藝術家工作室。原本的大廳、會客室、書房、臥房等等分別被規劃為藝文沙龍、蔣公文物展覽區、餐廳區、藝術家工作室等等,行館佔地約四五百坪。 

草山行館已被指定為台北市的歷史建築,為了讓古蹟活下去,目前很多歷史建築都是委外經營,草山行館也是如此。北市文化局委託「佛光人文社會學院」草山行館,門票30元。對於「蔣公迷」的我來說,30元和免費是一樣的。 

在蔣公文物展覽區中,還可以見到天字第一號的身分証「Y10000001」(複製品,正本在黨史館),字母Y代表陽明山管理局。 官邸所在地的士林「區」當時還是士林「鎮」,並不屬於台北市,而是陽明山管理局的管轄地。 

陽明山管理局名義上雖屬台北縣政府,但因轄區內有位超重量級的住戶「蔣中正」,維護領袖安全的責任可不小,因此局長幾乎都由現役將官擔任,使得陽明山管理局儼然成為首督中的行政特區,當時陽明山管理局的 地位,其實比台北市政府還大呢,這是今天所無法想像的。 



↑與蔣公銅像合照,他是我的偶像哦~~ 



↑門票30元,草山行館由「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管理經營。 



↑內部一景,純日本風格。 



↑內部一景。 



↑大廳為多媒體放映室與蔣公文物展覽。 



↑從草山行館散步到花鐘。 

Date:2006/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