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腳斌哥

我們常常被教育成「要努力」,例如努力讀書、努力工作、努力考公職、努力運動、努力減肥....叭啦叭啦諸如此類,「努力」在我們的心目中就是個正向的詞。

但你有沒有發現當這個事情是你不喜歡的、不擅長的,你愈努力就愈痛苦、愈努力愈懷疑人生。

我不是否定努力,而是當你往一個錯誤的方向努力的時候,愈努力事情會愈糟糕。你失眠的時候愈要努力睡著愈睡不著、你愈是努力要挽回一段關係就愈不可能,因為一開始的方向就錯,後面你再怎麼努力都是白費。

我很愛玩車,每天開車通勤上班,每天至少有2、3小時在駕駛汽車上面,對我來說一點都不累,我還希望遇塞車愈好,因為我有份熱愛。但假如你是單純把汽車當代步工具的人、車在你心中就僅是個工具,你不喜歡駕駛,不管這路程再短,開車對你就是痛苦。

我愛赤腳走路,我赤腳走8個小時就像走8分鐘一樣,完全沒有累的感覺,因為有份熱愛在裡面,你要我穿鞋的話我就走不動了。

你愛拍火車,無論風吹日曬雨淋你都不認為累,因為你有份熱愛在裡面。

我愛程式設計,晚上睡覺我還會去想要怎麼解問題,半夜突然有靈感我會馬從床上爬起來記下,我累嗎?不,我很開心我解決了問題,第二天我還會笑,因為有熱愛。

而有些人看到程式出問題就很怕很煩,因為他只是把它當作一份賺錢的工作,所以做多久就苦多久,同樣都是解決問題,但我快樂、他痛苦。

在一件你不愛的事情上努力,無論花多大精神多大力氣都不可能會有成就感,只能做到不退步,要達到頂尖不可能。

要用你「最擅長」的方式,去做你「最熱愛」的事。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不要努力,要熱愛」。

什麼是熱愛?就是你去做那件事的時候,會完全忘了時間、空間,愈做愈有動力、愈有能量,那件事就是你熱愛的事情。

熱愛會讓你把事情做得更好。

2022.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