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腳車小斌

讀那麼多書有用嗎

說真的,以前學校學的那些東西,踏入社會以來在我工作上99%都用不到不相關,但我不會說讀書無用,我不認為讀書浪費時間。

其實讀書是在訓練我們的邏輯和思維,而不是表面上你肉眼看到的那些文字表面,而是背後的邏輯與思維。

當我們有了邏輯和思維能力,我們就可以創造出無限多的方法來應對未知事物。

例如你在學習的時候,有深入的想過書中每個事件的背後嗎?

他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如果他不做會怎樣?他為什麼要寫這樣的文章?那個年代的人為什麼要這樣想?如果這件事沒發生會怎樣?如果主角是我我會怎麼做?諸如此類。
這些東西不一定馬上有答案,很可能也沒答案,但可以訓練你的思考,不會侷限在一個點上面去看事情,這就是思維。

很多高學歷知識份子例如博士、教授、科技工程師仍會上詐騙集團的當,而且是很基本款的那種詐術的當,為什麼?因為他們只有從書中學到方法 what and how,方法滾瓜爛熟卻沒有學到思維,他們的腦筋是死的,從來不去思考why,沒講沒教的就不會,所以很容易被詐騙。

學習how and what是讀死書,只有學到why才是把書給念活。如果你只學到 how and what 你當然會認為讀書無用,但如果你學到的是書中的思維,思維就可以創造出解決事情的一百種方法、一萬種方法,有了思維能力就能創造財富。要用頭腦賺錢,不要用體力賺錢,你還認為讀書無用嗎?

赤腳車小斌

2021.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