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是紅花緬梔又名紅雞蛋花,花期很長,5月到10月都是開花的季節。

回到幫助的本質

今天跟各位聊聊幫助這件事。

相信大家必定遇過這種狀況:在台北車站(或一些熱鬧的地方)會有人過來跟你借錢,說什麼錢不夠買回家車票之類的,金額都不大,大都10元、50元之類,總之就是一些很小的、無關痛癢的金額。你我都知,這都是騙人的話術,就是編個理由跟你討錢。

如果我剛好有零錢的話我就會給他,因為金額不多嘛,給他我完全沒感覺。

有人會說,他是假的啦到處跟人要錢之類的話。

我當然知道他說謊,我有能力判斷真假,但我為什麼還要給他?因為他說謊跟我要幫他是兩回事,他可能有他的難處所以他才會走到這一步,所以我就做個舉手之勞幫一下,反正也沒損失,至於真假對我來說不重要,因為過著這樣的日子那是他的人生面要對的課題,我雖然給了他錢,但我沒資格去 judge 他的人生,他今後的人生路還是得靠他自己,我只是在他人生旅途上遞給他一杯水的陌生人。

也有人會說:給這種人錢,感覺心意被糟蹋了。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我們來思考一件事:你為麼在給出去的時候,你會期待對方應該怎樣怎樣呢?如果對方沒有照著你內心的方做,你就失望了?這樣對嗎?其實給就是給,「給予」不該要求回報的。例如你給他50元買車票,你就期待他真的會去買車票,如果他沒有買車票,甚至跟下一個人繼續討錢,你就認為你的心意被糟蹋、這善行不該做了?

回到「幫助」這件事情的本質上來看,你對他的幫助就是給50元,至於他要怎麼利用這50元,你沒有必要太在意,因為他得對他的人生負責,他今後仍有他必須面對的困難,這50元也救不了他的明天,他依然得對他自己負責。給他50元,就是希望他今天過得好一點點而已,我很清楚知道他說的是假的,但他要錢的理由不重要,因為我只是做要「幫助」這件事,他之後要怎麼做那是他的事,不會影響我要做「幫助」的這個動作。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一下,我不是在鼓勵大家去幫這種人,我不鼓勵也不反對,因為幫不幫都在你自己跟我沒有關係,遇上的當下你自己決定。我提出來的用意是希望大家思考一下幫助、助人的本質是什麼,當你決定要給予的時候,就不該期盼對方之後的行為應該符合你的期盼。

我是赤腳生活達人斌哥,跟著我赤腳生活你會得到更多的人生新體驗,2021.06.29

我的Tiktok,感謝關注 https://www.tiktok.com/@barefooter77?

更多照片請見我的部落格
繁中 https://gogobarefoot.blogspot.com
簡中 https://gogobarefoot2.blogspot.com

照片是紅花緬梔又名紅雞蛋花,花期很長,5月到10月都是開花的季節。無論是緬梔或紅花緬梔都很好栽種,花期長,是很受歡迎的園藝植物,但它一定要全日照(沒有陽光直射的陽台就不適合),需要排水良好的土質,栽種緬梔只要注意這兩點即可,很好種的植物。

照片是紅花緬梔又名紅雞蛋花,花期很長,5月到10月都是開花的季節。

照片是紅花緬梔又名紅雞蛋花,花期很長,5月到10月都是開花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