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客運6106
台中客運6106(原106)

話說在今年一月初去台中的時候,發現常搭的台中客運「106」全都改成了「 6106」,還不只106改了,似乎所有跨縣市三位數的路線前面全都多了個「6」,不過這個現象似乎只發生在台中客運,沒看到其他客運公司出現四碼的編號。

但才到了二月,最前面的「6」又不見了,恢復往常一樣...

今天看到公路客運四碼將在六月一日上路的新聞,這才恍然大悟,當時見到的怪現象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看來台中客運是最早自動配合實施,但不知為何不久又取消了)

多google了幾篇相關的新聞才知道,公路總局弄出這個四碼其實是為了「國道及一般公路客運資訊查詢系統」網站做路線查詢之用(www.highwaybus.nat.gov.tw),也就是說當初是為了是方便網站查詢路線,所以將每條路線編個方便內部管理的四位數,而現在把這套內部作業的編碼拿出來放在公車上。

另外公路總局也說,這套編碼沒有強制性(*詭異*)。

換言之,客運公司要不要把目前的路線號碼改成四位數,請隨自己便 XD

巴士路線行之有年,搭車的人早都習慣了,現在突然迸出個四碼我認為反倒容易把乘客搞得一頭霧水。

四碼中的第一碼代表各區監理所,第一碼:1=台北區、2=台北市、3=高雄市、5=新竹區、6=台中區、7=嘉義區、8=高雄區、9=跨兩個以上監理單位如國道客運。難怪 那時台中客運的106變成了6106,因為台中客運屬台中區監理所管轄。

沒有「4」?(不吉利的關係嗎?)

另外還google到1001到1069這段是分配給基隆客運。

「1069」 ...

以後會出現1069巴士嗎? XD

台中客運6147
台中客運6147(原147),大肚車站-台中車站(班次極少的龍貓公車)

照片日期:2009.01.09@遊園南路


搭客運 明起看新四碼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王長鼎、楊湘鈞/連線報導】 2009.05.31 02:38 am

公路客運路線四碼編號明起實施,各地業者這兩天趕著在車輛及車站上標號。公路總局北區監理所昨天表示,實施新碼後,車輛及車站依舊有各路線起訖的中文標示,民眾不必擔心。

公路客運路線名稱原多由起訖點、途經路名或地名構成,因為路線繁多,不但難記而且易生混淆,公路總局今年一月六日起設置「國道及一般公路客運資訊查詢系統」網站(www.highwaybus.nat.gov.tw)方便民眾查詢。

北區監理所指出,這套系統建置全台灣地區一千三百條營運路線及十二萬座站點資料,可查詢路線、站位電子地圖、路線編號、票價及時刻表等資訊。 因應未來建置「公路汽車客運動態資訊管理系統」,且縮短查詢操作時間及溝通方便,公路總局推動公路汽車客運路線編碼,並統一編定為「四碼(數字)」。

台北區監理所運輸業管理課課長黃鈴婷表示,往後只要利用手機進入查詢系統網站,再鍵入「四碼」,就會出現途經路線、站名、時刻表的資訊。 她說,未來還會有類似GPS(衛星導航)功能,顯示客運車動態資訊。

台北縣政府交通局長林重昌說,一般所謂「客運車」,分國道或一般公路行駛的縣市轄公車,及台北縣市聯營公車;路線標示多是兩碼、三碼,很容易混淆,使用「四碼」會讓民眾清楚辨別。 林重昌說,台北縣轄有九十七條公車路線要配合四碼編號,多在瑞芳、平溪和金山、萬里等北海、東北角等偏遠地區。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台北市有十九條路線更新編號,實施起來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