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汗流浹背中我和貓貓好不容易登上了基隆山頂(今天氣溫竟然逼近三十度且又悶不通風),蹲著休息喘氣時瞥見腳下綠叢裡有一顆顆的小紅點,仔細一看,原來是蛇莓。

嘩~竟又到了蛇莓開花結果的季節了。

光看照片別以為它跟草莓差不多大,那是近拍的效果,其實最大粒的頂多才0.5公分不到。看了它的葉子才想起來,剛剛步道兩邊都是這種「草」(因為熱到跟狗在喘沒兩樣,頭低低著走,因此一路行來目光焦點都在地面上.....),山頂的有結果所以一眼就認出,蛇莓的葉子讓我聯想到香菜....(一種貓貓最怕的蔬菜)

貓貓說蛇莓是可以吃的,但也聽說它有微量毒素但食用並無傷身體,不過我倆都沒有膽量和興趣去嚐試野地裡這類傳說中可食的植物。

因為對我們而言,食物出現的合理場所是冰箱或菜市場之類,在荒郊野外出現極不合理。就算眼前是一大片結實纍纍的真實草莓,我們也會認為那是爬山熱到昏的幻像,因為在我牢不可破的觀念理認為草莓合理的出現之地是觀光果園。


紅紅的果實很小顆,頂多0.5公分吧。照片有些過曝,所以花色看起來偏白,其實真正的顏色是黃色的。


2008.4.16@基隆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