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神社大門,新竹神社目前是關中國偷渡客的地方,門禁森嚴,門前石階是原本神社的石階,地基完整。

看到報上則關於新竹神社的消息:「新竹神社頹圮搶救聲聲慢」,讓我十分詫異,原來神社到現在還沒修呀?還擺在那邊爛著,簡直不可思議。對於早已列為新竹市定古蹟的神社,實在是一大諷刺。

這讓我想起去年勘查新竹神社遺跡的情形(其實很多神社遺址都勘查過了,但出於懶惰,資料都沒整理,也沒寫出一篇像樣的報告..:P),新竹神社目前是關中國偷渡客的地方,門禁森嚴,沒申請絕對進不去,只能從外面遠遠地窺探一下。

其實今天新竹神社的用途在全國的神社遺址中,是非常特殊的。日治時期社格較高的神社(如官幣社、國幣社)不是拆了、就是當做忠烈祠繼續使用,而像新竹神社這樣改建成專門收容偷渡客的場所,在神社遺址裡,還是獨一無二的哩,不知道當年為什麼會選定這裡當偷渡客的收容中心。

站在圍牆外面,就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裡面左右兩邊各有幾棟日式木造建築,面對大門口,靠左邊的這棟木造房子十分破敗,屋頂瓦片不見了大半,而右邊的那棟看起來狀況教較好,站在牆邊就可以看見屋頂上優雅的黑鬼瓦和下方的懸魚。

記得當時看到有鋼製棚架把破爛的那棟遮覆起來,我以為正在進行古蹟修復工程,非常高興,沒想到拖到今天連動都沒動哩。再繼續擺爛下去,到時真的只有「殘跡」讓人緬懷,更可能古蹟從此就從人間蒸發。不知道是哪些豬頭刪掉了警政署修古蹟的預算。


神社的圍牆還算完整,都是日本時代的「真品」哦,十分可貴(2005/11/20)。


老樹參天,透露著此地悠久的歷史


神社建築(不清楚用途,隱約可見屋頂上的「鬼瓦」與「懸魚」)。


新竹神社的手水缽,保存在青草湖附近的靈隱寺。


新竹神社的手水缽。


新竹神社的手水缽上刻有「紀元二千六百年」。


新竹神社的石燈籠都保存在靈隱寺,不過有些石燈籠重組歪斜或倒反(靈隱寺在青草湖附近)。


原本位在新竹神社入口的階梯兩邊的大型石燈籠(此款共兩座,都保存在靈隱寺)。

新竹神社小檔案
地點 新竹神社目前做為「大陸地區人民新竹處理中心」,即專門關大陸偷渡客的靖廬收容所。

新竹神社所在位址,是當年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行軍南下的宿營地,為了紀念能久親王,於是選定親王所行經之處的「御遺跡地」來興建神社。

鎮座祭日 大正7年10月25日(1918/10/25)
社格 國幣小社。(國幣社有政府的補助經費)
  • 大正9年2月17日,列格縣社(1920/02/17)
  • 昭和17年11月15日升格為國幣小社(1942/11/15)
主事設計者 森山松之助(重要人物,日治時期公共建築許多都是他的作品)
改建 昭和十一年七月進行改建(1936/07),由手島誠吾設計。昭和十五年,第二代神社落成,此年正值「皇紀二千六百年」(1940年)
供奉神明 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遺物 原址尚存:本殿、社務所、齋館。

狛犬:移至新竹市議會。

石燈籠:移至青草湖的靈隱寺。

手水缽:手水舍中的手水缽移至青草湖的靈隱寺。


↑點圖可放大



 

 

 新竹神社頹圮 搶救聲聲慢

【2006/09/26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88年歷史的古蹟「新竹神社」年久失修,正殿與側殿幾乎傾圮,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今年編列的維修預算又被刪,古蹟岌岌可危。

新竹神社現由警政署大陸地區人民新竹處理中心使用,文化資產保存法雖規定使用人應負責維護,文化單位的關心卻緩不濟急,市長林政則昨天請文化局長林松「寫信給副總統呂秀蓮!」,請她協助解決神社問題。

林政則說,副總統呂秀蓮3年前曾應允協助解決新竹神社管理問題,迄無音訊,希望中央將神社的使用管理權交還給新竹市政府,方便維修。

竹掃把聯盟的文化人認為,新竹神社目前僅稱得上「殘蹟」,拖愈久、維修成本愈高。

文化局指出,新竹神社始建於1915年,第一代新竹神社於1918年落成,兩年後列為「縣社」,1942年升格為「國幣小社」,日本於1936年推行皇民化運動,擴大規模,1940年完成第二代神社,除本殿外,還有祝詞舍、神饌所、樂神殿、休憩所、齋館及參道等。

目前所見為第二代神社遺址,僅存本殿與社務所,古蹟專家李乾朗等人調查發現,社務所建築採高級檜木,匠工精細,中心主任賴械壹說,「幸好有人管理」,保存還算完整,尤其屋角的「鬼瓦」與「懸魚」,雕工優美。

賴械壹說,俗稱「靖廬」的新竹處理中心,81年接管後,以神社的殿館為辦公廳舍,因年久失修,逢雨漏水,今年颱風,把事務組的屋頂都掀了,只能以塑膠帆布包著,牆壁泥土也露出來。

他說,今年曾向境管局提出2000萬元維修費,已被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