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東北角風景管理區的網站上,看到了日治時期草嶺隧道重新開放的新聞後,衝著「制天險」與「白雲飛處」兩塊石匾的魅力,在6月10日星期日,約了貓老闆一同來趟草嶺隧道之行,不過那天卻失敗了。

因為我們中午才從台北車站出發,抵達福隆的時候,已經一點五十分,車站的服務人員提醒我們說隧道只開到兩點,原來海報上早就把開放時間印得清清楚楚,又是我們眼睛太大,沒注意到。

於是那天只有買了張紀念硬票,再慢慢走到隧道口拍拍照,順道拜訪「吉次茂七郎」紀念碑而已,而且當時天空還下著大雨,就算開放時間沒過,雨中遊隧道的滋味大概也不好受吧。

所以,又計畫在鐵路節活動的最後一天,6月24日再來拜訪隧道。

為何挑這一天呢?因為 6月24日也是CK124環島行程停靠福隆站的日子,正好順道看看CK124蒸汽火車。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台鐵幾天前在大里站上演火車對撞。所以,6月24日這場慶祝鐵路節的活動就被取消了,CK124不來了,今天沒蒸氣火車可看,加菜行程沒了。

草嶺隧道雖長達兩公里,其實很好走,筆直而平坦,輕鬆散步,隧道內十分涼爽。不過,對赤腳行走卻是很高難度的挑戰,因為地下鋪的都是顆粒較大的碎石子。換言之,就是兩公里長的健康步道,即使對常常赤腳的我來說,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安,印象中我好像還沒連續行走過兩公里的碎石路,不知是否能順利走完。走了一段之後,感覺沒什麼困難,備用的鞋子完全派不上用場。幾年下來的赤腳步行,腳掌果然結實許多。

半途上有網友認出我來(赤腳走路的大概只有我吧),小聊了一下,但最後卻忘記請教人家尊姓大名,因為我不停地在擦汗....奇怪哩,為什麼走那麼清涼的隧道額頭上還猛冒汗哩?貓老闆說應該是我該減肥了.........


從台北站搭乘10:35的區間車往福隆(樹林 - 蘇澳的區間車)。


原本計畫順道看蒸汽火車,無奈幾天前台鐵在大里站火車對撞,CK124到福隆的活動取消了....


雖然蒸氣火車不來,但福隆站依舊人山人海,大概是隧道開放最後一天的關係吧,這次的活動遊客很捧場。


12:45,抵達「吉次茂七郎」紀念碑(馬路左邊那塊碑),主辦單位應該在這裡設個解說牌才對。我們停下來拍照,石碑才引起過路遊客的注意,今天從福隆站走到這裡大約用了36分鐘,雖然日正當中踢柏油路,但幸好一路上風都很大,所以並不感覺太熱。


隧道口人山人海,大概是「丟丟銅行走之旅」活動的最後一天,加上天公做美,晴空萬里,遊客非常多,不少是包遊覽車前來團體。


準備進入隧道。


↑舊草嶺隧道完工於大正十三年(1924),隧道北口的「制天險」是總督府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所題。


現在時間 12:59,Go~出發。舊草嶺隧道長達2166公尺,全程碎石子,對腳ㄚ是一大考驗。隧道內很涼爽,與外面的酷熱簡直兩個不同的世界。


隧道內的地面,碎石混著泥巴。


舊的石城站名牌,這是為了這次活動而擺設的,並不是原本就在隧道裡。


啥?看看手錶,原來走了半小時才到1200公尺......


滿腳的泥巴。






進入隧道後33分鐘,抵達 1400公尺位置,離終點 2166公尺還 far far away 呢。


泥巴腳ㄚ特寫。


隧道頂部修補中。


終於看到出口的光了。


快到了~


接近出口不遠,有個鏽爛掉的鐵路用標誌,看不出原本上面寫什麼字。


1:54,隧道出口,2166M,終於走完了。走了將近一小時(12:59 - 1:54)


草嶺隧道南口題字「白雲飛處」(也有一說是「國雲飛處」),總督府總務長官「賀來佐賀太郎」題,石匾上所刻的日期是大正十一年五月。


和「白雲飛處」合照。


我應該是赤腳走隧道的第一人吧。


檢視走完隧道成果。


萬能的腳ㄚ。


出了隧道後,先買了一碗石花凍來吃,消暑解渴。休息後繼續沿著跟著地上的指標方向走,路面很熱,一般人沒練過的話,赤腳走會受不了。一位阿婆看到我赤腳走路,直誇年輕人好勇敢。


跟著箭頭走最後竟然來到了海邊,原來新闢的步道是先下到海岸邊再上去石城服務區,比走公路安全,海邊岩石很燙...


眺望龜山島(熱~)。


最後抵達石城休息區等接駁巴士回福隆(接駁車不是免費的,票價40元),等車的人山人海,巴士都快塞爆了(照片中這輛是往台北的,羅東 - 台北)。不過我們運氣不錯,往福隆的接駁車來的時候第一個上車,所以有座位,真好~(車上非常擠)


石城 to 福隆,我想這輩子可能沒什麼機會再坐上這條路線的客運,約3:20左右抵達福隆。


有沒有發現這輛基隆客運奇怪的地方?車身上寫的是基隆客運,但車頭 mark 卻是指南客運的,這兩家公司有關係嗎?

在遊客中心吹冷氣休息一個多小時後,換裝後出發。由於福隆站搭火車的人太多,正好 5:10 有客運往基隆,於是決定稍稍改變一下行程,先搭客運到基隆廟口吃晚餐,再乘火車回家。

等半小時後發車的這班客運,搭巴士兜風去~


最近愛上坐巴士兜風,所以捨鐵路就客運。這是頭一回坐「基隆 - 福隆」的客運,也是我第一次坐濱海公路的客運,新鮮感十足。往基隆票價110元,大約七十分鐘後在基隆文化中心下車,結束今日草嶺隧道之旅。(2007.6.24)

相關訊息:

1.「東北角舊草嶺隧道-丟丟銅行走之旅」,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http://www.necoast-nsa.gov.tw/index.php?act=detail&ID=1122

2. [日治遺跡] 故吉次茂七郎君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