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5.9)

在市民大道與林森北路口附近,有一棟外觀近似荒廢的兩層樓建築,其實它曾經是一座火車站:華山站。

華山站與台北站相距大約一公里而已,以前還沒鐵路地下化時,當看到貨運站的站場,就知道台北快到了。

華山站對搭火車的旅客而言,是個很陌生的站名,相信很多人大概還不知道它的存在。因為它屬於貨運車站,只辦貨運不載人,因此這個名字從來不會出現在火車時刻表上。

華山站設立於昭和十二年(1937)十二月一日,因設於「樺山町」,所以車站也取名為樺山站。「樺山」一名,是為了紀念台灣第一位總督「樺山資紀」而來,民國三十八年才改名為華山站。

日治時期台北站的貨運量十分龐大,客、貨車的編組也都在台北站內進行,可說是十分擁擠。為了讓台北站運轉更順利,所以在擴建台北站的時候,另外在北邊大約一公里的位置興建貨車調度場,專辦貨運業務,讓台北站回歸到純客運,這新建的貨車調度場就是樺山站。

華山站曾經是台北市規模最大的鐵路貨運站,站內股道多達十三條,台北的所有鐵路貨運業務都是在此處理。民國七十五年,因進行台北至松山的鐵路地下化工程,華山站被裁撤,將華山所有的貨運業務轉移到南港貨運站,而南港專案開始之後(松山至南港的鐵路地下化),南港貨運站又被裁撤,貨運業務再遷移到新建的新五堵貨運站。

華山站雖因鐵路地下化而廢站,不過並沒有立即拆除,站場的一部份被台鐵、榮工處等單位當做儲存場,長期用來堆放施工用的物料,這也是它能幸運留存到2007年今天的原因吧。

不過隨著這些使用單位的一一撤出,這裡又屬市區精華地段,我想華山站在未來仍難逃被剷平的命運。


↑華山站站房位於林森北路與市民大道口,前面的林森北路以前是穿過縱貫線鐵路的地下道(林森北路車行地下道)。


↑華山站站房臨林森北路。


↑門牌(林森北路27號)與圓窗。


↑華山貨運站月台遺跡,也是僅存的一座月台(後方黃色建築即是站房)。


↑月台上本來有雨棚,旁邊也還有一間貨運倉庫,留了二十多年,卻不幸在2007年4月中旬左右拆除,未來月台可能也會消失。華山站站房後方的站區仍屬於工地,四周圈起圍籬,外人無法進入,只能從外面觀察。而華山站站場另一部份已改建為「華山公園」。


↑圍籬內的華山站與遠方的台北車站。


↑台北鐵路地上段的遺跡之一:位於華山公園內的第一期鐵路地下化出口,保留做為緊急逃生用途,偶可見台鐵工程車停放在此(最早期鐵路地下化只有從台北到萬華,火車在華山站之後鑽出地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廢線踏查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