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lympus 35SP 鏡頭環前面的 G.ZUIKO 是所採用的鏡頭等級,ZUIKO 是Olympus的招牌鏡。每家廠商都有引以為豪的招牌鏡,像是 Konica 有 Hexanon、Minolta 有 Rokkor,而 Nikon 就是 Nikkor 等等諸如此類。一部相機掛上自家的招牌鏡,代表品質有一定的水準。

而 ZUIKO 前面的英文字母代表鏡片數。

G 就表示有七片鏡片,因為G是英文字母的第七個,例如在 Olympus 35 RC上的鏡頭是標示「E.ZUIKO」,就表示他的鏡頭由 5 枚鏡片構成(E 是英文字母第五個),依此類推。一個鏡頭的鏡片數越多,代表他的構造越複雜,也象徵光學控制能力要比鏡片組少的鏡頭要強,因每一枚鏡片都有它獨特的功能,鏡片愈多價格愈高。

Olympus 35SP在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不只是Olympus的頂級RF相機,同時在競爭廠商同級產品中,也無人能出其右。即使以今天的眼光回頭看,仍是一件性能優秀的工藝傑作。

從廣義的角度來看,Olympus 35SP 的發展大致經歷三個時期,一是 35SP 本身(1969-72),接著是 35SPn(1972-3),最後是 35UC(1973-4),儘管型號不同但全都是由 35SP 生產線所生產,都使用相同的 G. Zuiko 42mm F1.7 頂級鏡頭。直到 1975 年 35RD 上市,35 SP生產線才正式畫下句點。

35SPn 比 35SP 在背面多了一個電池電力檢查的按鈕、鏡身改全黑、前方測距窗跟觀景窗有塑膠框包圍。而 35SP 的最後一代:35UC除了繼承 35SPn外,只是又做了外觀上的改變。

換言之,35UC 只是跟前身 35SP 有著外觀上的差異而已,35UC不知道為什麼在原正面銘版位置鑲上塑膠,因此美感大打折扣,35UC較沒有35SP的高級感。

所以說如果你想找一台 Olympus 35SP 來玩玩,但卻找不到,改買 35SPn、35UC 也一樣,不過恐怕也難尋。因 35SPn跟35UC的產量都沒有比35SP多,所以遇上他們的機率不會比 35SP 高,SPn、UC的生產時間大約僅維持一年。35SPn、35UC繼承了所有 35SP的特質外,還多了一樣「稀有性」的收藏價值呢。

順便一提,G. Zuiko 42mm F1.7 這顆鏡頭當初是設計給35LE跟35LC所使用,不過因為性能優秀,就繼續使用在35SP與其後代機身上。

Olympus 35SP在使用上非常容易,他支援程式曝光,所以使用者要做的工作,只有對焦跟按快門。

在觀景窗裡面,有顯示測光的資訊,注意往上面看,他的數值不是光圈、也不是快門,而是EV值,指針會隨光線強弱左右移動,如果指針落在 橙色區域,表示這時快門速度很慢,大約只有1/15 - 1/30 秒,此時儘量拿穩相機避免晃動。

如果指針低過 EV5刻度,這表示光線太暗了,低過自動測光的範圍,此時快門也會被鎖住,按不下。要用閃燈或改手動曝光。如果指針高過 EV17,就是太亮了,會曝光過度,要安裝減光鏡或停止拍攝。

底片ISO設定轉盤在側面,看你用多少度的軟片,就把刻度盤設好,接著把快門環轉到「A」,光圈環也轉到「A」,這就是 Program Mode,全自動的意思,剩下步驟就是對焦、按快門、捲片。

如果想要手動調整光圈、快門,把他們都轉離A的位置即關閉自動模式。RF相機使用上其實都很簡單,不必把它想得很困難。

我幾乎都只使用35SP的程式曝光,幾乎不使用手動光圈、快門,因為這種瑣事交給機器搞定就OK了。

有些剛玩這種相機的人一拿起機器就在猶豫光圈要設多少、快門要設多少,我認為不用那麼辛苦啦,猜得再準也準不過機器測光表,拍照就是要簡單跟有趣嘛,用RF相機不代表非得要手動光圈快門,自動模式就很好用了。




↑白色方框中心的小窗是對焦窗。


↑光景窗旁的小窗是測光用的。


↑濾鏡環是49mm。


↑機背。


↑上部。


↑背面,SPOT是點測光按鈕,35SP支援點測光,點測光在RF中並不常見,屬高階相機的功能。


↑ISO設定轉盤。


↑全機散發古典美,42mm 同時適合人像與風景,F1.7 大光圈,輕鬆營造淺景深,既不是單眼、也不是數位,想要吸引路人的目光就帶它出門拍照吧。

OLYMPUS 35SP 規格
 

生產年份 1969年4月至1972年止
當時售價 約24800日幣
鏡頭規格 G.ZUIKO 42mm F1.7,5群7枚
濾鏡口徑 49mm
對焦方式 疊影對焦
最近對焦距離 85cm
快門型式 SEIKO-FLA鏡間快門,機械式
快門速度 B, 1, 1/2, 1/4, 1/8,1/15, 1/30, 1/60, 1/125, 1/250, 1/500
測光元件 Cds
測光方式 中央加重式測光(center-weighted)、點測光(spot)
自動測光有效範圍 EV 5.5 至 EV 17 at ISO100
曝光系統 程序曝光或全手動調整,手動模式下,測光表依然可提供測光讀數做為測光參考值
觀景窗資訊 以指針方式顯示 EV 值,觀景窗放大倍率0.7
光圈範圍 F1.7 至 F22
電力供應 PX625,1.35v之水銀電池一顆,可以用PX625A鹼性電池代替,電池只是是供應測光系統使用。
ASA設定 手動,25至800
自拍器
體積重量 約600克
主要特色
  • 金屬金身
  • 有點測光功能
  • F1.7大光圈
  • 解像力優秀
  • 手動模式可以測光
  • Olympus 35SP有銀色與黑色機身兩種,黑機少見
  • 閃燈全速同步(1-1/500 sec)

赤腳車小斌

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赤腳斌哥

自我介紹:我是不穿鞋的赤腳車小斌,休閒娛樂、甚至上班都堅持赤腳,完全擺脫鞋子的束縛。

車小斌(@gogobarefoot)•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我的部落格

赤腳隨便記 (gogobarefoot2.blogspot.com)
赤腳斌哥 Go Go Barefoot

我的Tiktok,感謝關注
https://www.tiktok.com/@barefooter77?lang=zh-Han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