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新北投公園正面對著新北投捷運站,但來北投的遊客,多半不會特別注意它,大都以為它是一般的市區公園而已。其實它如同 228公園一樣,都是歷史非常悠久的公園,都是日本時代完成的。

大正二年(1913年)六月十七日,北投溫泉公共浴場開幕啟用,當天也是始政紀念日。

為了強化北投的觀光,促進消費,繼續在附近興建萬坪公園,公園形式則參考東京的上野公園與淺草公園來規劃,這就是北投公園,打造北投成為一個全新的風景區,公園也在大正二年內完成。公園大門正對著火車站, 遊客走出火車站之後,先穿過美麗雅致的公園,就可抵達溫泉浴場。日本時代整個北投溫泉區的開發,都是經過詳細而妥善的規劃。

從日本時代一直到2006年的今天,公園歷經過多次的整修,雖然當年的很多設施已不復見,但也有不少「古物」陰錯陽差地被留了下來,實在非常幸運。

今天要介紹的是公園裡最不起眼的東西:石板椅。

這椅子猛看上去,可能連想坐下的意願都沒有。但是如果仔細觀察一下,如果你有長期觀察過古蹟建築的經驗,就可以發現它的玄妙之處,椅背雖是水泥欄杆,但做工比現代的混凝土欄杆精細很多,最特殊的地方就是用一塊大石板直接放在椅架上當作椅面。

日治時期公園裡面這種椅子還不少,但每個椅背水泥欄杆的形狀不見得全都相同,現在僅存這一座了。它位於公園裡的國父銅像的後面、北投纜車工地的圍籬邊。

題外話,我不喜歡北投纜車,為什麼要興建纜車呢?纜車工地把公園搞得亂七八糟,美景全破壞了。最近看到纜車工程爆發的弊案,暗爽在心裡,本來就不該蓋嘛。


↑拍照日期:2006/05/20(綠色圍籬內是北投纜車工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