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從捷運雙連站起步,沿著民生西路再轉太原路,往寧夏夜市的方向溜達,這是我第一次從這個方向走往寧夏路。當抵五原路與太原路的L形交會轉角,突然一棟奇怪的綠色老建築出現在我眼前。

我起初認為它就是一棟老房子而已(因為市區裡的日本時代建築該知道的都已經知道了,不認為在這轉角還會有不知道的出現),出自興趣與好奇地上下左右觀察了一下,卻發現讓人訝異的不尋常之處,在它身上似乎感覺有昭和時期建築的影子。除了國防色的瓷磚之外,後方的塔樓、金屬製的排水管、大門口的燈座、甚至那塊疑似總督府的 mark,總總跡象都不禁讓人質疑起它的身分年代。

但如果它是日治時期某機關的建築,應該很容易找得到資料,也早應為大眾所知。不過向google大神問了又問,沒吐出絲毫有用線索。翻閱手邊所有記載台北日治建築的書籍資料,也沒發現這棟不知名建物的記載。

身為日治建築迷,或許是我孤陋寡聞亦或想太多罷了,說不定它只不過是棟民國四五十年的老房子而已。

然而它頭上的那塊台灣總督府的標誌實在不得不讓人胡思亂想一番。


這棟建築在臨馬路的兩面只有窗戶卻不見大門,頗有趣的設計。


這不是台灣總督府的標誌嗎?


大門在側邊,目前為台電變電所(太原路187號)。


竟然還有塔樓。


金屬製的排水管,磁磚款式和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採用的相同只是顏色不同,但兩者都屬國防色。


門柱上古色古香的燈座。


2008.3.9@北市太原路、五原路交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