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山位於苗栗縣南庄與獅潭交界,海拔約967公尺,也被選為台灣小百岳之一。仙山是苗栗地區的知名景點,因為這裡有兩座香火鼎盛的寺廟:靈洞宮、協靈宮,假日來此朝山的人絡繹不絕,拜遊客眾多之賜,山上建有大型停車場,所以登仙山不必擔心沒地方停車(不過遇上舉辦大型活動時,停車場還是會爆滿)。

看到天氣不差,臨時起意,想去仙山走走。仙山雖然在苗栗,但還算交通方便,不用七早八早出門,我們十一點才才從台北出發,路上邊走邊玩,到仙山已經下午兩點多了。

仙山高達967公尺(也有資料寫說說968),在晴朗的天氣登仙山,視野可是一級棒呢。我都戲稱這條是減肥路線,其實登仙山不難啦,只是感覺有永遠走不完的陡坡與樓梯,爬上山頂感覺都要成仙了,呵呵~


仙山登山步道的起點位於美食區斜對面。往協靈宮仙水亭的指標走,漫長石階的開始。


「三角頂」應該是筆誤吧,可能是指「三角點」,不過仙山的三等三角點早已經遺失不見。我們選擇往仙洞方向走(這條路是經仙洞到望陽台,還有另一條似乎是不經過仙洞的)。


古老的指標,上頭寫著「成功大學工程隊建製」、「救國團協建」,在不少山區步道都見過類似的東西(苗栗雙峰山、台北內湖的龍船岩都有這種某某學校工程隊建造步道的指標),似乎在過去某個時期一些熱門山區的步道都是救國團和學校興建的。此處離望陽台還有280M。


仙洞門。


仙洞其實是從兩面窄山壁中鑽過,此地視野不錯。


出了仙洞繼續爬....


陡坡真的是仙山的特色.....


登頂中途的涼亭「望陽台」,此處距離山頂還有200M(依指標上的說法),石階步道只到「望陽台」為止,接下來都是泥土山徑,拉繩陡上!


在我前面的幾個小孩子動作跟猴一樣快,一溜煙就衝不見了...


山徑陡峭,雖然很多地方都需拉繩,但其實不難,手腳並用很好玩呢,但這種路況在陰雨天會很難走。


快到山頂了,攀著樹根往上爬。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漫漫陡坡,終於爬上山頂,無三角點,日本時代埋設的三等三角點應已遺失。貓老闆問我可有興趣找個時間來趟神仙大縱走(神桌山 > 仙山)?,哇哈哈~~NO NO ~~ 再連絡~  只登個小小的仙山都快成仙了,還是當凡人就好 :p


山上各家登山社的名牌,仙山十分熱門。


很俗的到此一遊照...


嗯...對面這座大山不知叫什麼山....


山上展望


對照地圖,前面這尖尖的山好像叫「大窩山」吧。


上山容易下山難,下山比上山還要依賴繩子,陡陡陡~~


回到望陽台,稍微休息一下,繼續下山。不過改走另一條石階步道,並沒有照原路(往仙洞)走回去。(因為感覺走石階步道會輕鬆些,其實兩邊一樣陡)


步道兩旁筆直柳杉林木群,頗有高山森林的味道。


腳ㄚ到此一遊。


我的登山鞋!


回到半山腰上的協靈宮,傳說中可治病的「仙水」就是在此,慕名取用「仙水」的遊客很多。因為排隊的人實在太多,我們就沒去看傳說中的仙水,下次再來看看吧。


眺望停車場,終於快回到平地了。


步道旁的櫻花。


仙山步道。


快到出口了,最後一段的漫長的石階路.....


仙山的靈洞宮香火鼎盛,非常熱鬧,也因遊客多所以建有大型停車場,來爬仙山停車還滿方便的,不過上山的公路(124甲縣道)頗崎嶇。


從靈洞宮前廣場眺望仙山(半山腰上的是協靈宮,上方尖尖的山頭是仙山),回望山頭,頗有成就感哩,呵~~

時間紀錄(其中包含休息,所以並不是兩點之間精確的步行距離時間):

14:23 靈洞宮停車場出發。

14:27 「三角頂、仙洞」指標。

14:41 仙洞門。

15:07 望陽台。

15:32 仙山山頂。

15:48 下山。

16:13 望陽台。

16:37 協靈宮。

16:59 協靈亭。

17:04 登山口(美食廣場前)。

17:05 靈洞宮,停留。

17:20 驅車下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旅遊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