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60926.JPG

 

一年365天,你的腳ㄚ有幾天曬過戶外的陽光呢?還記得泥土的感覺嗎?

 從頭說起

我從小就不太愛穿鞋,不喜歡腳上套著東西,因為小孩子對大人的規定只有接受服從,儘管我不喜歡穿鞋,為了順從大人們的意思,還是得乖乖地穿著鞋子,才不會被處罰。

有獨自外出機會時,總是把鞋脫掉,回家前再穿回去,這種行動其實也算是某種抗議,意思說,我有照著你們大人的規定穿鞋子,讓你們以為什麼事都沒發生。

所以小時候我很喜歡大雨天或颱風天大淹水,那樣就可以有理由打赤腳到學校,甚至一整天都可以「合法」的赤腳,不用擔心大人會碎碎唸。

開始赤腳

幾年前的某天,巧遇 Society for Barefoot Living 網站(www.barefooters.org),看到這個網站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其他和我一樣不喜歡穿鞋的人。閱讀了他們的赤腳生活、旅行經驗之後,既高興也帶點失落。高興的是發現了同類。失落的是,我以前不該那麼「聽話」,我的前半生都是 為別人穿鞋子。

現在開始應該還不算晚,清醒總勝過睡死,我不要再當別人眼裡的乖乖牌,得做真正的自己。所以開始光著腳ㄚ到處走,不一定得到風景名勝,即使赤著腳逛夜市,也發現到本來的我已經回來了。

我赤腳去旅行,用腳去體驗世界。

為了好玩

其實一開始我決定光著腳ㄚ到處走,只不過是把它當成遊戲來玩。我認為打赤腳到處走一定可以帶來樂趣,所以就赤腳去旅行,把赤腳生活遇到的 新鮮刺激當成生活裡的調劑。

如果在嗚呼之前發現一生中僅剩每天就是上班下班、看電視、睡覺,如果日子真的只剩這些東西,那麼路邊野貓、鄰居的斑鳩的生活都會比自己精采數千億倍,活也等於白活了 ,所以我必須找一些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來完成。

現在每分每秒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可能會成為將來的回憶。所以,我決定從打赤腳開始,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反正本來就不愛穿鞋,所以執行這個志願,應該失敗的機率很低~呵呵~~),以前都是穿著鞋子走,現在靠自己雙腳掌走,不會難吧。

在穿鞋子的社會中選擇不穿鞋,平凡的地方也會變得新鮮好玩。你有打赤腳去買過notebook嗎?你有赤腳搭過捷運嗎?。

不過,隨著赤腳的時間的增長,發現「好玩」反倒成了附加價值,主要的收穫,竟然是在某些生活觀念上有了成長與轉變。 甚至身體健康變好了,以前常犯的感冒都沒了,非常非常地令我驚訝。

關心環境

土地透過我的雙腳會告訴我很多事情,讓我開始關心環境。

有溫有熱,有冰有涼,有滑有澀,有鬆有硬,有燙有痛,有如地毯般的草地,也有堅硬隔腳的石頭,讓腳踢踢水、玩玩泥,與地接觸愈久,愈懂得 環境的話語,腳掌會知道前面踩下的東西會是什麼樣的感覺,赤腳旅行就是打開身體的感覺,用感覺去旅行。

走過枯葉會沙沙作響,皮膚與泥土的摩擦令人愉悅,這些感覺都是會上癮的。

赤腳也讓我體認到生命的可貴。草坪不會因為被腳掌踩過而死掉,但鞋子踩過去,不出幾趟,地上就會出現一條泥土小徑。鞋子其實很像戰車,因為腳下沒有感覺,所以會不顧一切地踩踏過去,很多小生物就這樣嗚呼了,而赤腳卻不易造成被踩者的傷害,造物者在創造腳的時候, 都已考慮到了安全上的設計。

減少消費救地球,赤腳減緩鞋子的消耗,延長鞋子的壽命,讓一雙鞋可以穿得更久,相對的工廠就不必耗費能源製造那麼多的鞋,赤腳走路是最綠色的環保活動。

簡單舒服

帶著簡單的背包、穿著舒適的休閒服、光著腳ㄚ,我就是這麼簡單的出門旅行。

拋開過度的外在物質裝飾,回歸簡單生活,生活自然會變得自在而好心情。心情好,生活也會充滿活力。同時,赤腳是讓人體與大自然親近的最好方法,所有的不適、不愉快,會隨著皮膚貼上泥土的一剎那消失。

不用天天換襪子洗襪子,不會有腳臭的問題,為什麼要穿鞋呢?

赤腳學問

我並沒有放棄穿鞋,因為工作或遇上惡地形還需要它,當在沒有條文禁止赤腳、或是我認為安全的地方,我就不穿鞋。

其實赤腳生活的體驗可以分成兩大部分:

  • 一是來自身體的,即是身體與大自然的接觸。
  • 第二部分或許算是心理的、或是人性面的,就是體驗一般人對赤腳者的看法。

有人看到我光著腳,有很好奇的、有很驚訝的、有會上前來問我原因的、也有裝做沒看到、也有以為我遭受到什麼意外、也有一直誇獎的,形形色色的人、 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都有人問,但我遇上的人都很友善。

鞋與人類文化的關係,不曉得有沒有人曾經深入研究過。愈往所謂的文明發展,人類似乎愈喜歡虐待腳,不讓腳有任何接觸土地陽光的機會。

為什麼赤腳代表貧窮?穿鞋子代表文明?愈是畸形的鞋子愈象徵高貴(女性高跟鞋)?現代人類為什麼不敢把雙腳解放出來? 為什麼穿鞋才代表服裝整齊? 有些地方地板很安全卻不能打赤腳(比如博物館之類)?男或女在公共場所打赤腳,是不是存在著性別上的歧視?比如不少人會認為女生赤腳走路是不雅的。

這一連串的問題愈想會覺得愈有意思,但這些問題彷彿都無解,或者,背後隱藏著很深層的社會理論,沒想到人類的腳ㄚ子還能牽扯出這麼多的無解問號。

有人會認為赤腳很髒、很噁心,其實髒與不髒,純粹是想法上的問題,觀音菩薩也是赤腳行路的呢。

在台灣,上個世代的人打赤腳的機會很多(多半是貧窮的關係),不會有人想把打赤腳當作是一種 lifestyle,認為穿鞋才是應該追求生活目標。但等到大家都穿了鞋,腳卻喪失了走路能力(找一個從不光腳走路的人,走十分鐘柏油路試試看就知道了)。

現在在國外還有專書教你如何赤腳徒步。當打赤腳變成一種學問、變成需要學習的技巧的時候,算不算是象徵人類開始退化的悲哀?

分享快樂

我的赤腳旅行並沒有設定終點站,因為我不會再回到鞋子的世界,活多久就赤腳走多久。

我寫這個網站,一方面是分享我的旅行經驗,告訴你旅行不必花大錢,台灣有許多豐富的人文古蹟、自然景點值得拜訪,不要讓旅行只剩下十菜一湯、吃吃喝喝、走馬看花、下車尿尿、到此一遊。

另一方面,也多少是想鼓勵那些和我一樣的人、同樣不穿鞋的人,勇敢的跨出去,赤腳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光腳ㄚ的「緣分」能去體驗腳踏實地的感覺,在許多人的觀念裡,沒鞋子,就等於是沒裝輪胎汽車,無法行路。他們不會相信人類可以光著腳ㄚ踩在土地上 。

Barefoot walking ? It's incredible !

認為赤腳走路是荒誕怪異的人,永遠都不可能打赤腳,所以我才會用「緣分」兩個字。

赤腳是一種 lifestyle,如果你嚮往這樣的生活態度,會自發性地朝往這方向做,我站出來是鼓勵有共通想法的人一起朝這種簡單生活的方式邁進。

很多人在旅行的時候,都會把自己裝扮得像聖誕樹一樣,當然對於這群人,更是無法想像我為什麼要光著腳去旅行,就像我也不懂他們為什麼要在自己身上掛那麼多東西。

想要從穿鞋族跨入赤腳族的領域並不簡單,不是表面上所看到的光著腳ㄚ而已,你還要有:學習、勇氣、熱情、堅持 、尊重與關懷的精神。

世界上也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喜歡脫去鞋子的自然。Society for Barefoot Living(www.barefooters.org)就是由一群喜歡赤腳生活的西方人士所發起的組織,表達赤腳生活的理念。也有些人非常喜愛赤著腳去度假,在 Barefoot Travelling (http://members.tripod.com/~bftravel/)網站上就可以看到許多人分享他們赤腳度假的經驗。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赤腳行遍世界。

Let's enjoy hiking naturally without the encumbrance of shoes.

Happy barefooting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腳旅行 赤腳 日記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