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4年10月16日。

今天和朋友一起去爬期盼已久的灣坑頭山,上次去桃源谷大草原的時候,看到灣坑頭山的指標就非常心動,幾天前終於下定決心在周末挑戰這條長程路線,由於路線超長,估算大概八點多從大里起步才不致摸黑下山,所以我們必須搭清晨第一班的平快車出發。

這個行程走得超累的,但也回味無窮,全程赤腳走完,這是第一次赤腳走這麼遠的距離。

路程簡述:

大里車站 -> 大里天公廟 -> 草嶺古道埡口,土地公廟廣場轉往桃源谷 -> 草嶺山 -> 灣坑頭山 -> 桃源谷 -> 蕃薯寮山 (桃源谷步道大溪線) -> 大溪車站。

除了天公廟往草嶺古道埡口有一段產業道路外,其餘全線都是石階步道很好走,指標清楚,只是此路線路程長,要早出門以免摸黑下山,飲水也要準備充足。草嶺古道埡口到桃源谷,是全線的精華段, 一路走稜線。山的一邊可眺望福隆海岸、甚至遠達台北的五指山脈,而另一邊是太平洋、蘭陽平原、蘇澳沿海。

我倆人各帶兩瓶水(一瓶600cc的那種,天氣不熱,實際只用一瓶半),一包餅乾、一包洋芋片,從大里車站走到大溪車站,大約在 8小時 30分左右,由於拍照佔去不少時間,一般行走速度應該會比我們快。

稜線路段沒有遮蔭,初秋十分的陽光依然很烤,快抵大溪那邊的時候,步道長滿青苔而且超陡下山,我想下雨過後 走起來會心驚膽顫,因為時時得留意避免滑倒。

詳細記錄:

搭191次往蘇澳平快,6:15 台北站開車,台北到大里 70元,台北站上車人不多,但從前幾節車廂乘客的所帶的行李看來,應該跟我們一樣都是準備去爬山的,聽說 157次(5:48台北開)與191次平快都是登山人利用率很高的車次。

火車愈往北,上車人越多,過了八堵之後,我們這節車廂已經座無虛席了。

07:34,雙溪站,191次平快在此待避1053次自強號,等待了近五分鐘。趁著停車空檔站在車門 口欣賞蝙蝠山,竟然可以看見山頂上的國父銅像和涼亭。


↑前方的山是蝙蝠山。


↑雙溪站。


↑當火車駛出草嶺隧道,一整片藍色太平洋即映入眼簾,讓人感覺到今天就是出遊的好日子,石城到大里之間是宜蘭線鐵路最靠近海邊的地方,享受開著車窗吹著海風的愜意,我最喜歡坐無空調的火車。


↑在大里站下車(恍神中?......)


↑08:28,大里天公廟(陽光雖刺眼,但最適出遊)。

08:02,大里站下車,沿濱海公路走 向天公廟,因為天宮廟是草嶺古道的登山口,今天的路程前面一小段與草嶺古道「共線」。

08:12,抵大里遊客中心,天公廟就在隔壁,時間還早在這邊閒晃了一陣。八點多停車場已經停滿車子囉, 大部分都是遊覽車,一大清早人還不少哩,大概都是遊覽車帶來的。

08:30,從天公廟旁的草嶺古道指標出發,走產業道路上山。在天公廟鋼上來的石階道兩旁,有許多天宮廟舊廟 的石柱。

09:02,草嶺古道步道入口指標,左轉進去,不過入口掛上了一塊警告紙牌「內有虎頭蜂,請勿進入」,所以我們就不走石階步道,繼續走產業道路,碎石道路正好可以鍛練腳,天呀又要腳底按摩了。

09:09
,管護所,繼續前進,接回石階步道,緩步往上爬。

09:18,觀景休憩亭,停下休息欣賞海景,眺望大里車站、漁港,09:21出發。

09:26,客棧遺址,通過。

09:32,遇柏油產業道路,其實走產道也可以,馬路迂迴而上步道則是直切上去,我們繼續走步道。

09:41,草嶺古道埡口、土地公廣場,這是草嶺古道的最高點,今天風勢強勁,在觀景台上想賞海景久一點 不容易呀,幸好今天天氣不錯,出大太陽,雨天一定很慘很狼狽。

廣場上的遊客滿多的,他們都是從草嶺古道虎字碑那邊過來,好像是某公司的旅遊團。和土地公廟合照完後,轉往桃源谷方向,指標上寫著 4.5 公里,附近沒有躲風的地方。

09:48 正式出發往桃源谷,和草嶺古道分道揚鑣。

廣場邊的那座涼亭都擠滿了那個旅行團的人,這算是往桃源谷的第一個涼亭。我們繼續走,沒有上去涼亭, 現在開始愈爬愈高了,有點小喘。


↑草嶺古道埡口、土地公廣場,這是草嶺古道最高點也是往桃源谷的分岔點。


↑回望第一座涼亭與草嶺古道埡口。


10:58,草嶺山,海拔572公尺,山字水泥柱(三角點)。



09:50
,遇到柵欄,聽說這是擋牛用的,一路上很多,這是第一個。視野越來越棒, 愈走愈愉快(雖然很曬)。

10:02,涼亭,眺望大里漁港,坐在階梯上曬曬太陽吹吹風,一路都是走石階,腳底很乾淨呢。於10:12 出發。

10:24,抵達一平台地,剛才休息的涼亭變得好小,原來已經爬這麼高了。在這裡已經可以看見草山、燦光寮山、核四廠工地,大里車站還在腳下。太陽大,風涼,雖然都是爬坡但走起來還是舒服。


↑漂亮的芒草花海。

10:42,涼亭,休息,眺望龜山島,往前看,可以發現兩邊都是海,我們正站在山脈上,一側是福隆一帶的海岸、另一側是大里、大溪、延伸到蘭陽平原的海岸,10:46 出發。

10:56,眺望福隆沙灘,可以看見海水浴場那座因為沙灘流失而插入海中的橋。

10:58,到達草嶺山,海拔572公尺,有一顆「山」字三角點。這 山頭是一塊小平台,設有休息石椅,還有一個「站在高崗上」的國家風景區解說牌,三角點就在石椅旁邊,拍完照於 11:01 出發。

11:15,風景區植物解說牌:「草原上的小紫花 - 佛氏通泉草」,步道邊的芒花盛開,在陽光照射下一片銀白。

11:19,涼亭,有個「四方亭、亭四方、四方亭上望四方」的風景解說牌。休息一分鐘。

11:27,回望剛才的「四方亭」,變得好小好小。


11:27,回望剛才的「四方亭」,好小,遠方是福隆海岸。草嶺古道埡口往桃源谷的這一段路,順稜線而行,景色迷人,全程石階步道(遠方為福隆鹽寮一帶 的海岸)。

11:29,步道兩旁開始出現低矮的箭竹林(台灣矢竹), 表示灣坑頭山快到了,因為藍天的地圖上說抵灣坑頭山前會遇箭竹林,幸好有鋪步道,不然就得鑽進竹林啦。

11:33,灣坑頭山,海拔 616公尺,日本時代二等三角點1181號,空地上有二等三角點解說牌。我們在此休息,11:40 繼續朝桃源谷出發,步道開始像心電圖一樣上上下下。


↑灣坑頭山,海拔 616M,前方的石柱就是二等三角點1181號。


↑日本時代二等三角點1181號。


↑美呀~(灣坑頭山往桃源谷的步道兩旁都是台灣矢竹)

11:43,左手邊對面遠處的山腰上,可看到一個紅鐵皮屋頂, 依地圖上的說明那裡應該就是石觀音寺,那是另一條登桃源谷的步道(所謂的石觀音線,而我們走的是大溪線)。

11:44,步道標示距離終點(桃源谷) 2.5 公里,加油~~ 已經可以望見桃源谷大草原了,其實還 far far away~。


↑11:44,距桃源谷 2.5 公里,加油~~

12:05,遇步道指標:往草嶺古道埡口 3.2 公里(原來我們已經走了那麼遠)、桃源谷 1.3 公里,觀景平台 0.1 公里。我們在附近的觀景台休息 喝水,約一分鐘後出發,艷陽高照.......。

12:25,看見牛群囉,已離桃源谷不遠,此時回望灣坑頭山,我發現它像一隻趴著的狗,狗頭 面向海。

12:36,步道標示距離終點(桃源谷)0.5 公里。

12:38,可以看見上桃源谷的汽車道了,算是已經抵達桃源谷,前方不遠是涼亭,到涼亭休息,在這裡可以眺望對面底下的石觀音寺、還有龜山島,12:43 出發。 上次來桃源谷的時候,半路上有遇到那條可直通草原的車道,但很窄印象中就是那種很難會車的那種路,我才不開車上來草原哩,除了怕把車搞壞,我也很討厭這類種踐踏自然的機掰行為。


↑12:38,可以看見上桃源谷的汽車道了。


↑12:55 距離草嶺古道 4.5 公里,換言之我們起碼已走了4.5公里。

12:45,桃源谷石觀音線岔路口,我們是要從大溪下山,所以不走這條線,繼續往大草原方向走。

12:55,距離草嶺古道 4.5 公里的路程碑。接上草地後,桃源谷草原路段是沒有石階步道的,赤腳走起來很舒服。

12:57,抵桃源谷最高點,有個台灣省政府雙溪水源界碑水泥樁,這裡還能夠看到福隆海岸, 我躺在草坪上休息。

13:04, 出發囉,下坡草皮走起來很好玩,很想去滾滾看。靠山邊有整叢的雙扇蕨哦,數量非常多。


↑桃源谷的水泥界碑。


↑爽~


↑我的登山鞋,超好用又環保~


↑桃源谷大草原。

13:05,遇岔路,就是往蕭家莊登山口, 若開車來桃源谷都是走這裡上來。上禮拜我們走過這條線,車停蕭家莊,從登山口到桃源谷大約 30分鐘,不過一路都是上坡不停爬呀爬,但算最快抵桃源谷的步道。

從這岔路算起,距離大溪出口還有約 5公里,看見 5公里的里程碑。

牌子上寫著往貢寮火車站 11.9公里,走路的話可是非常遠呢。桃源谷大草原和擎天崗很類似,不過我覺得這裡比擎天崗好玩多了。我們是要從大溪下山,所以目標是 前方稜線上最遠處的涼亭,過涼亭後石階步道才會出現。

13:29,涼亭,過了這點之後,就是往大溪了,和桃源谷說  bye-bye,再度踏上石階步道,一路上有不少擋牛用的柵欄。

13:37,土地公廟,停留兩三分鐘,路口有風景區管理處設立的步道地圖,距離大溪河濱公園還有 4.1 公里。土地公廟斜對面、木欄旁有旁綁登山條的地方,從地圖上判斷是往睏牛山的登山口,沒有鋪步道,我們在13:41出發。

13:58,遇公廁,感覺走了好久好久,好累好累。在此休尿尿息 5分鐘,在山裡面算是五星級的廁所,指標上寫著往大溪河濱公園還有 3.6公里,

14:09,「大溪河濱公園 3.4公里」指標,這裡也是傳統山徑與觀光石階步道的交會點,我們繼續走路線圖裡的紅線,綠線是傳統山徑(山腰舊路),走步道會經過 蕃薯寮山三角點。

這個舊路入口也有藍天登山隊的路標,寫著往「山腰舊路」。

其實往蕃薯寮山的這段步道,很像土城大尖山往圓通寺的那一段的景觀,大都在樹林中。而石階步道上上下下的,心裡開始嘀咕....怎麼那遠,還沒到呀 ?步道沒完沒了......


↑14:09,我們繼續走路線圖裡的紅線,綠虛線線是土路。


↑回望灣坑頭山(最遠處),嘩~感覺自己好偉大,竟然走了那麼遠。



14:35,蕃薯寮山,海拔 345公尺,日本時代三等三角點 1120號,三角點竟然在中央平台上凸起聳立,我們在此休息幾分鐘喘喘氣。

這裡可以看見桃源谷大草原上的涼亭,站在蕃薯寮山看了山勢地形後,這會兒才恍然大悟,其實從桃源谷一路走過來,登山步道繞了一個 近似 L 形的路線。往大溪的石階步道長滿青苔,這種苔雖然現在是乾的不會滑,但只要下雨後,保證比抹油還滑,下雨八成很難走。


↑14:35,蕃薯寮山,三等三角點。


↑只剩2.5啦.....

14:39,出發。

14:42,步道旁左、右里程碑各標示為 2.5 公里,我們在「中點」了,還有 2.5 公里要走。

14:56,再度與舊山腰路交會,走舊山腰路的話不會經過 蕃薯寮山,路口發現有藍天隊的路標。

15:09,涼亭,休息 三分鐘。旁邊有「森氏紅淡比」的解說牌, 嘩~終於遇見傳說中的紅淡比了,其實這種植物不算罕見啦,只是我們想看但一直不知道哪裡有紅淡比可看,雖說基隆紅淡山因紅淡比而得名,但基隆紅淡山好像沒有紅淡比。

此時見一群學生經過,看他們有背帳棚,大概是去桃源谷露營吧,祝福你們~後面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啦~。

我們出發後,依然一路陡下,沒完沒了...繼續努力....加油加油~Go Go Go~。

15:30,遇指標:大溪河濱公園 0.8公里、桃源谷 4.2 公里。

15:56,小拱橋,終於降到平地了,但這裡還不是出口,指標寫著:「大溪車站 1.0公里、大溪河濱公園 0.2 公里」

16:02,看到前面就是河濱公園的涼亭,終於走到出口了,恭喜巄喜,在此休息,16:04 出發沿濱海公路慢慢走, 半路上看到雜貨店就衝進去買可樂,一瓶不到一分鐘就喝光,我在山上就想喝冰可樂了,此時的可樂真是人間美味~

16:29,大溪車站。等 16:58 的電車回台北(2732次),下一班往台北的電車是 18:13。

錯過 58分這班車其實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時間規畫得很充裕,一定會在天黑前到大溪,不必趕時間, 如果為了火車時刻而趕路,下山就會就有壓力了,錯過這班就等下班嘛,反正大溪站的電車一小時一班,大不了先往宜蘭再坐車回台北。

今天大溪站上車的人頗多,還有不少外國人,看他們拿著衝浪板應該都是去蜜月灣衝浪的吧。假日的大溪站不賣票,得上車找列車長補票,電車大約晚了3分鐘到站, 運氣不錯車上還有位子坐。

在大里站上來了許多爬完草嶺古道的遊客,我們這節車廂擠到爆。停靠福隆站時買福隆便當吃,省得回到台北還得找地方吃飯。

18:40,抵達台北車站,結束愉快的行程,今天走的很累但很過癮,我的腳ㄚ通過考驗,呵呵~


↑16:02,終於走到了大溪河濱公園,漫長登山路終於結束啦。


 


↑16:19,抵達大溪火車站,大溪站不賣票,得上車後再補票。


↑大溪站。


↑搭 4點55分的電車回台北,經過福隆時買福隆便當做為今日晚餐。


↑18:48,回到台北車站。

2004.10.16


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腳 登山 大里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