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山山頂涼亭)

這是我們第一次爬中正山,所謂初生之犢不怕虎,我和貓老闆憑著前幾天翻過藍天地圖的記憶,就決定從以新北投站為起點,「走」上中正山,以為很容易呢。所以我們上午還去保安宮晃晃之後,才搭捷運到新北投,下午1點10分才開始爬山。

中正山海拔 646公尺,我們才剛愛上登山不久,所以對於646這個高度並沒有什麼概念,從平地爬上646公尺?還好吧?當體驗過從平地開始往上爬到646公尺的高度之後,我們發誓下次在也不做這種從北投走上去的傻事啦。

雖說公路幾乎可以到達中正山頂,停車場離山頂觀景台大約只需爬二十分鐘,不過下次要爬中正山的話,我們應該還是不會騎機車上來,我和貓老闆都不喜歡這種死都市人作弊式的爬山方法,下次可能會選擇從竹仔湖那邊走過來吧,起碼落差沒那麼大(從北投走上去得爬升646公尺咩~)


↑在北投站換往新北投的捷運。


↑登山步道起點。


↑爬升一段高度之後,步道會穿越一大片的竹林。


↑停車場的土地公廟,步道在廟後方。


↑天氣陰霾,所以登頂後也沒啥風景可賞。


↑今天山頂風超大的,空氣冷地板冰~

中正山登山步道的起點,在「郵政訓練所」附近,從車站走過來大約 15分鐘,登山步道指標的字跡已經模糊,旁邊有一個「法雨寺由此石徑進」的一個石碑,從這裡進去就開始辛苦之路了。

從郵政訓練所附近的入口上來後,大約 15-20 分鐘會遇到一個岔路,左右兩方向的牆上都有噴漆箭頭,但卻沒有發現指標告訴我們接下來該朝哪走。

後來兩邊都try了一下,最後二選一我們猜左邊,事後證明我們猜對了,其實兩邊都可以上山,只是右邊那條後半段超陡的,如果一開始就爬那條,那真的是超級不幸。所以我把這個路口 稱為「關鍵岔路」,因為接下來要輕鬆、要痛苦就看你在此選左獲選右。

右邊經法雨寺、雜貨店、一路陡坡石階上中正山,剛開始很寬敞平坦以為康莊大道,其實等過了雜貨店之後,就要痛苦陡上啦。幸好上山時我們在這個「關鍵岔路」選左邊上山。

選左邊靠近電桿的這邊起登,登山小徑跟產業道路交會無數次後,終於抵達了傳說中的停車場 (其實心裡很幹,早知有這麼大的停車場就騎機車上來了,哈哈)。

通往中正山山頂觀景台的步道就在停車場土地公廟的後面,順石階而上大約右爬了 20分鐘左右終於看到了可愛的觀景台。剛從土地公 廟那邊上來時,半路上一家餐廳, 裡面超多人的,它滷豆干的香氣一直誘惑著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能吃不能吃,愈吃愈肥啦,那今天的辛苦都吃回來啦。

觀景台的視野應該很不錯,只是今天我們運氣差,天空竟然飄起毛毛細雨了,而且寒風刺骨,霧茫茫根本看不清楚山下。一樓有蝴蝶生態的解說牌,介紹中正山的蝴蝶 ,可能現在不是蝴蝶季,回想起來今天我們一隻蝴蝶都沒看到。

下山時選擇往登山路的指標方向,半路上經過一座荒廢的地藏王廟,漫漫長路的陡下,終於抵達登山路口的雜貨店,經過法雨寺,回到了郵政訓練所, 哈,終於踏上可愛的平地啦,我們順著珠海路走回新北投車站。

最後算算,這趟以新北投捷運站為起訖點的登中正山之行,大約走了五個小時。


↑下山時我們選擇「登山路」的方向,「十八份登山口」就是我們剛才上來的路(從停車場上來),第一、第二登山口好像是往竹仔湖的。


↑下山途中經過的座廢棄地藏王廟。


↑從觀景台朝「登山路」的指標下山,這段步道相當的陡,幾乎都是在走階梯下山,步道出口在「雜貨店」。


↑不可思議,簡直超人呀......


↑這就是很多登山地圖提到的「雜貨店」路口。 雜貨店旁的小巷子就是登山步道,巷口的路牌是「登山路 141 ~ 149 號」 續行雜貨店對面的小巷就可以經法雨寺下山。


↑這就是我所謂的「關鍵岔路」,從郵政訓練所上來後遇到的一個重要岔路。 照片右邊經法雨寺、雜貨店、一路陡坡石階上中正山。 左邊(有電線桿的一邊)步道與產業道路交會許多次後,抵達中正山停車場,我認為左邊較輕鬆(但還是頗累)。

行程紀錄:

2003年12月13日,星期六,天氣陰。人數:2人,我和貓老闆。

13:00 新北投捷運站出發,走泉源路到「郵政訓練所」(註一),登山步道就在「郵政訓練所」左邊馬路上去約一百公尺,步道口有「法雨寺由此石徑進」的一個石碑,還有一個木樁上刻有「怡然自得」的舊式市政府登山指標,指標上寫著距離法雨寺 1100M。

登山口 → 20分 →「關鍵岔路」,右上柏油路往法雨寺,經法雨寺、雜貨店路線上中正山。左邊步道會和產業道路(登山路)交會許多次後抵達中正山停車場,走左邊這條會比較輕鬆。

而右邊這條,在過了雜貨店之後就是陡上石階,等於一直爬階梯上中正山(我們下山時的路),所以上山時不取。

左邊步道→ 12分 → 與公路交會,路邊有小7公車站牌:嶺頭站,繼續前行,往上坡方向走。

→ 24分 → 岔路,右轉上山,往「登山小棧」的指標方向上山,此公路若不右轉直走會到「詹氏宗祠」,詹氏宗祠旁也有山路上山,不過我們沒選擇走那條, 從地圖上看來那條稍遠。

→ 10分 → 登山步道階梯就在公路右邊,對面就是「登山小棧」餐廳。

步道大都是石階,接下來會和公路交會許多次,因為公路是順山勢蜿蜒而上,步道則是直切上去,所以步道和公路有許多次的交會。

步道口大多是在公路的對面,走出了這一段,很容易看到下一段,但中間有一部分和公路交會後沒有步道出現(步道不明),只要沿著公路走,又可以接上下一段的步道,可以依照體力狀況,採公路、步道混合的方式來走,步道兩旁大多是竹林、農園。

從「登山小棧」餐廳開始,約 50分鐘左右可抵達中正山停車場。

往中正山觀景台的步道在停車場土地公廟後方,走石階步道上山,約 20 分鐘到觀景台。觀景台出發下山,往「第一登山口、第二登山口」指標方向下山,從第二個登山路指標下山。當遇到「登山路 2 KM」的指標時,走此方向下山(觀景台附近有一個登山路 2.1 KM的指標 )

「登山路 2KM」指標  → 8分 → 廢棄地藏王廟 → 22分 → 水泥涼亭 → 15分 → 農家 → 雜貨店,到公路。

雜貨店出口的這巷子的路口牌寫的是「登山路 141~149」,過公路繼續往山下方向走。

雜貨店 → 10分 → 法雨寺,這裡有路標標示著往郵政所 1180M。

法雨寺 → 12分 → 步道結束,接上公路,走左下的柏油路。

 → 5分 →之前提到的「關鍵岔路」,上山時是走左邊,現在從右邊回來 → 15分 → 郵政訓練所。

郵政訓練所,走珠海路下山 → 薇閣中學 → 復興公園 → 左轉中和路 → 新北投捷運站。

17:45 新北投捷運站。



註一:

「郵政訓練所」是登山起點(登山口),從新北投捷運站步行到郵政訓練所的路線有兩種,所花的時間都差不多。一是出站後朝泉源路一直走,約步行12分鐘左右,看到「交通部郵政訓練所」的招牌之後,走左下的路,會經過「挹翠橋」,過橋就是郵政訓練所。

另一路線則是出捷運站後走中和街,再右轉珠海路,沿珠海路亦可達郵政訓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